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雪封山村民缺补给 淳安6名“挑夫”翻山越岭解民忧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余荣晓)“茶香啊,你要买的米和油,我给你带来了,你还缺啥,再跟我讲。”

  2月7日下午3点,淳安县屏门乡双坪村村民闻茶香家里,走进来一位挑着担子、戴着斗笠的“快递员”,他是双坪村村民组长王仁军,这个下午,他要给双坪村42户村民送补给。

  从正月初二开始,屏门乡全面备战抗击疫情,很多农村商店不得不暂时关闭,考虑到村民对必需品的需求,屏门乡第一时间派专车采购物资。

  “但这几天,淳安大山降下鹅毛大雪,通往金陵村、徐家庄和双坪村的路,本身就是曲折山路,现在因为路面有积雪打滑,专车根本没办法开进村。”淳安县屏门乡党委书记程剑明说。

  金陵村、徐家庄和双坪村位于海拔超千米的高山上,3个村共有648位村民,几乎以60岁以上的老人为主,他们的生活需求如何得到保障?80后屏门乡金陵村党支部书记项家龙想了个主意,在微信群里发起志愿者召集令,号召党员、退役军人和返乡年轻人为村民当“挑夫”,不到一天,就有42位志愿者报了名。

  浙江匠考家具有限公司责任人项礼兴第一个报名。此前,因为三个村老党员较多,项礼兴主动申请参加夜班值勤,已连续在值勤岗位奋战了10个通宵;而现在,他又从白天的休息时间里挤出半天,步行为村民挨家挨户送货。

  从2月6日开始,一支6人组成的送货小分队,便行走在通往三个村的山路上。因为雨天路滑,再加上几乎是上坡,“挑夫”们深一脚浅一脚,每十分钟就得休息一次。虽然脸上都被冻得红扑扑的,但进村一趟1个多小时走下来,每个人身上都湿了好几回。

  看到项礼兴满头大汗,常有村民问他图什么?他总笑着摆摆手说:“不碍事,不碍事,现在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只要村民不去人多的地方,我多辛苦点是值得的。疫情一日不除,我就一直为村民当‘挑夫’!”

相关稿件
· 战疫·桐庐丨一名党员一栋楼 “红管家”拉起防疫链
· 战疫·建德丨129万人点赞 她被网友称为“英雄天使”
· 3天完成5千万元贷款审批 桐庐开辟疫情贷款绿色通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