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桐庐丨一名党员一栋楼 “红管家”拉起防疫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皇甫晓丹 陆一铭)2月3日,一面鲜艳的党旗被竖在桐庐县桐君街道公安小区的入口处,党旗下面是连日来社区党员志愿者们坚守的卡点。

  疫情爆发以来,桐君街道各社区迅速发动党员力量,启动楼道“红管家”服务管理模式对抗疫情,一名党员一栋楼,用“扫楼式”排查、“一对一”服务等“土办法”,织牢织密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网,为无物管老旧小区的疫情防控加上一道安全门。

  党员主动认领楼道 

  化身“红管家”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1月31日,21名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桐君街道集中隔离点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街道整合街道机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北派出所等各类资源,变“分散作战”为“集体作战”,把堡垒建在防疫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保证集中隔离点有效运转,控制疫情传播蔓延,党员干部化身“红管家”,所有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严阵以待,牢牢筑起安全网。

  桐君街道南门社区的党员志愿者是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楼下书记”“老年之家”等志愿服务项目,早已名声在外。

  在这个新冠肺炎肆虐的春节,党员们一呼百应,主动认领楼道,化身“红管家”服务百姓。

  社区党委书记罗秋英说:“这是我们街道和社区统一制作的标识标牌,每个楼道都贴上了,上面是楼道红管家的个人信息,很多都是就近就便、主动认领的,因为平时要上门排查,熟人之间也比较方便,住户有需要都可以联系他们,这也是送给居民的一份安心。”

  “别紧张,现在只是让你住在这里进行观察,有我们照顾,对你的病情肯定更有利,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尽管告诉我们。”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雷慧琴的安慰下,隔离观察者平复了情绪。

  “特殊时期,我们分秒必争,来不得半点懈怠。”这边安置好观察者,雷慧琴又立马赶去联系物资。其实,雷慧琴才刚结束榕江的对口支援工作,听说街道要成立临时隔离观察点,她主动放弃休假,立马投身抗疫一线。

  在党员的带动下,年轻医护人员也冲锋在前,仅2月1日一天,徐颖等人就接诊11名发热门诊病人,对他们进行体温测量、信息核对,安排床位入住,做好相关记录。一天忙下来,徐颖才发现自己忘了吃饭,看看时间已是夜里1点多,似乎也感觉不到饥饿了,她终于可以脱下防护服,沉沉睡去。

  隔离点的物资紧缺,不少都是社会的捐赠。工作人员为了节省物资,穿上防护服后强忍着少喝水,尽量在工作结束后再吃饭。

  居民有需要

  马上来报到

  为保障楼道内隔离人员的生活需要,“红管家”实行一对一网格化贴心服务。迎春社区红色网格业委会联络员徐加庆,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询问楼道内隔离人员的生活近况,并在必要时进行生活帮助。

  东门社区康乐小区的党员柯某成了居家留观人员,“红管家”又是帮助买菜,又是帮助送快递,这让他十分感动。前阵子,他还托“红管家”送了200元钱到社区,希望能帮助有需要的人。

  “一开始,通知我们来集中隔离,我心里很担忧。没想到,这里不仅安排一日三餐、每天消毒,有什么需求,工作人员也都尽量帮我们。”隔离观察人员对“红管家”满口称赞。

  肯定的背后,是工作人员的细心照料。“孩子好像消化不良,能帮我去买点药吗?”“我公公80多岁了,一个人在家,能帮我去看看他吗?”面对隔离观察者的生活需求,“红管家”们都一一满足。

  目前,集中隔离点中的观察对象,最小的16个月,最大的63岁。“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服务保障隔离观察对象,他们有所需,我们有所应。要让他们感受到,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宇强这样说。

  “宣传+设卡+排查” 

  “红管家”们的硬核防疫链

  “疫情蔓延的速度太快了,我们一刻也不能耽搁。”徐家庆已经记不清自己跑了几趟楼道,“我们戴着口罩,一户户敲门,有的住户不开门,我们也很理解。隔着门大声地喊也是做宣传,让大家不要出门,记得戴口罩、勤洗手!”

  南门社区公安小区的退休党员吴柏松,大年三十那天,找出了家里的一把锁,把小区的后门锁了起来,自己“坐镇”小区岗亭,但凡有陌生人要进小区,他都要进行身份登记。

  他还到社区领取了消毒药水,在小区内消毒。吴柏松说:“我们还协助社区上门做调查,有的人员不在家,电话也没有,就反复跑,每一户、每个人都不能漏掉!”

  据悉,桐君街道为确保“红管家”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各社区通过组建微信群,统一对上岗“红管家”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线上培训,统一调配“红管家”工作所需各类物资,统一做好身体健康检查,确保让“管家们”在输送“温暖”的同时享受“温暖”。

相关稿件
· 战疫·建德丨129万人点赞 她被网友称为“英雄天使”
· 3天完成5千万元贷款审批 桐庐开辟疫情贷款绿色通道
· 战疫·临安丨供电业务线上受理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