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桐庐|管控严但人情暖 隔离疫情绝不隔断乡情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沈齐超)百江镇是桐庐西大门,辖区面积235平方公里,排名桐庐县第二,同时与建德、淳安、临安多地交接,交通情况复杂,来往人员也多,有从湖北等地回来的人员120余名。在严峻的疫情下,百江镇的管控坚持做到“快、严”。

  随着桐庐疫情管控措施的升级,百江镇一些村庄开始实施更加严格的出行管控。虽然这给村民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人们通过“开脑洞”,想出了不少解决办法,管控中不仅有“快、严”,更有“暖”。 

  响不停的“外卖群”

  “大米买好了,放在门口!”负责代购的村干部在门外喊道。

  “好的,好的,真是太谢谢了!”屋里,村民感激地说道。

  这是百江镇宣传干事沈齐超与百江村居家观察人员周晓昱的日常对话。

  实施严格的出行管控以来,为解决居民生活物资采购难题,村子将村两委的工作群,变成了联盟村的“外卖”微信群。

  在路口管制期间,各自然村的干部会收集好各户村民需要的生活必需品,统一发送在群里;每天汇总后,由村干部和志愿者进行统一代购。

  连日来,村里想方设法做好“上门服务”,解决百姓生活物资各种所需,这让大伙儿宅得“安心、放心”。

  村民也十分心疼这些干部,“我们在家里安全,他们却要为我们去冒风险,采购的货品都是生活必须的粮油米面菜、婴儿奶粉等口粮物资,又多又沉,有的还不好买,他们人数也不多……”一位村民感激地说道。干部们的帮助,也激励了在家坚守的村民,“我们会继续配合严格管控措施,静待春天!”

  吃穿不愁的“孤寡”老人

  早从1月30日开始,百江镇双坞村已经实施“不进不出”的严格管控。由于交通管制执行迅速,很多年轻人因无法及时赶回,滞留在村外其他住处,导致家中老人无人照顾。

  2月3日,双坞村民方义打电话给村书记潘志敏,由于自己无法回到村中,家中老人无人照顾,能否通融一下。

  潘志敏立即前往方义家核实情况后,当即安排村疫情防控志愿者陈红梅、叶慧轮流为老人送去三餐。方义表示非常感谢村里对老人的照顾,自己一定配合好村里,也为村里有这样的做法叫好,“家里的老人有人照顾,我就放心了,辛苦我们的村干部了!”

  网格员的暖心口罩

  不仅是双坞村,在百江镇奇源村,严格的管控措施也在执行。村民们都遵守规定,勤洗手,戴口罩,安静在家宅着。

  网格员王爱君,已经在村级疫情防控工作的岗位上坚持了一个礼拜。她见证了村民从最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是认为她在小题大做、危言耸听,到现在的大力配合。“最初在设卡点位做劝导工作的时候,个别村民对我们的工作十分不屑,有的还恶言相向,并以商店购买不到口罩为由拒绝配合防疫工作。”王爱君说道。

  王爱君并没有因此放弃,“村民没有口罩,那我就要帮他们找到口罩!”

  她先后花了三天的时间跑遍了附近所有的药店,询问相识的人员是否有口罩购买渠道或货源。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被她打听到百江镇批发店1月29日有一批口罩运入。她立即联系店主,希望能订购一批口罩,用来发放给每一位村民。

  当天下午,这批口罩便送到了村里每位村民的手中,王爱君也从此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与配合。

  “现在大家都很配合我们工作,出户戴口罩,回家就洗手,防护意识都很高。”王爱君笑着说道。

相关稿件
· 战疫·桐庐丨老许你要的“救命药” 我给你买到了
· 战疫·桐庐|“你宅多久 我送多久” 鲜活菜品送到小区门口
· 战疫·桐庐丨担忧感动安心 几页《隔离日记》写满了疫情心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