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桐庐丨担忧感动安心 几页《隔离日记》写满了疫情心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何小华 钱凌芸)“2月1日下午,距离我先生武汉返回的第15天,我们在通过桐庐县百江中心卫生院的医学判定后,终于拿到了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解除隔离的当日,桐庐县百江镇百江村居民刘玲燕在《居家隔离日记》中写道。

  在这之前,刘玲燕一家虽然没有症状,但考虑到病毒有14天的潜伏期,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和安全,全家人在百江镇镇村干部和医院人员的引导下,自觉接受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做到不出门、不聚会,每天两次体温报告。

  回顾这15天的经历,她感慨万千:“感恩百江镇镇村干部对我们全家的帮助。同时,我也特别想分享这些天的心得,呼吁那些仍在医学观察期的隔离人员,请大家务必配合一线防疫人员的工作,切勿擅自逃脱隔离观察,被隔离不是瞎耽误功夫,也不是不信任,而是对控制疫情的尽责,对稳定社会的负责。”

  隔离日记第一天

  “给所有亲朋好友致电,今年不要相互拜年了”

  1月25日,大年初一早晨,村主任吴玉坤便来到刘玲燕家上门走访,并带来了口罩等防疫物品。他笑着说:“小祝(刘玲燕的先生),我来给你们家拜年了,只是今年的礼品有些特殊,是口罩和体温计。”

  随之而来的还有《武汉返乡人员健康随访告知书》,签下承诺书后,吴玉坤告诉刘玲燕夫妇每天要上报两次体温,切记不可外出,并再三叮嘱了一些注意事项。

  “我们意识到疫情越来越严重了,给所有的亲戚都打了电话,表示今年就不要相互聚餐、拜年了。”刘玲燕在《居家隔离日记》中写道。

  隔离日记第二天

  “心理防线一道一道被击破,抱着女儿哭了”

  1月26日,大年初二。早上,祝先生接到武汉同事来电,对方称他的一位朋友被确诊,所以他可能要去医院隔离。

  “挂完电话,我先生直接懵了,因为他返程当天,就是这个同事送他去火车站的。当时,我们全家人都呆住了。”

  更糟糕的是,下午,刘玲燕的女儿莫名其妙地开始咳嗽。那天,已经有幼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而且专家也明确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也会有一定的传播力。

  “当时,我感觉我的心理防线一道一道被击破,直接抱着女儿哭了起来。到了晚上,我几近崩溃地向驻村干部求助。驻村干部马上帮我们联系了杭州西溪医院的一个医生朋友。通过微信上的视频问诊,医生表示我女儿精神状态很好,没有发烧症状,鼻子上挂着清鼻涕,咳嗽还伴着痰,应该只是普通感冒。”

  刘玲燕还记得,当天晚上下着大雨,驻村干部跑遍了分水片区的药房,连夜给女儿送来头孢颗粒、小儿肺热咳喘颗粒、鱼腥草口服液等药品。“这一天,是我隔离期最煎熬也最难忘的一天。”刘玲燕说。

  隔离日记第三天

  “要是不回来就好了,我还可以去火神山帮忙做点事”

  1月27日,大年初三,镇里的喇叭宣传车在村里到处流动,提醒村民们,特殊时期,大家都在家里好好呆着,不要到处走动。

  下午,刘玲燕女儿的咳嗽有所好转,全家人的心稍微放松了些。“我在家里翻箱倒柜,找出了气球和陀螺,而我公公学着网上的玩法,自制了套圈。我陪着女儿在家里自娱自乐,玩得不亦乐乎。”

  另一旁,祝先生则拿着手机,一直在看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施工进度,并电话协调他所在的武汉施工项目往火神山运送建筑材料。

  作为施工项目经理的他,一直在自责,在喃喃自语。“唉,我要是不回来就好了,我就可以去火神山施工现场帮忙做些事了,这样也不会给你们带来危险。”

  隔离日记第四天

  “村里口罩紧缺,但你们的口罩一定不能缺”

  1月28日,大年初四。村主任吴玉坤又上门来送口罩,他调侃道:“小祝,你们家人现在是重点保护对象,享受特殊待遇,我们镇里现在口罩非常稀缺,但是你们的口罩可不能缺。”

  这时,刘玲燕远远地看到,吴主任的口罩都有点变形了,有些湿润了,想必他应该戴了很久,却舍不得换新。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受害者,也都是搏击者。”刘玲燕在日记中写道。

  隔离日记第五天

  “心情随着天气晴朗起来”

  1月29日,大年初五。祝先生再次接到他那个武汉同事的来电,对方表示已经做了核酸试验,结果显示阴性。全家人的心,顿时随着天气晴朗起来。

  刘玲燕抬头看了看天空,“哈,阳光明媚,风淡云轻,真好!”

  隔离日记第六天

  “外婆偷偷出门,结果立刻被发现”

  1月30日,大年初六。今天距离祝先生从武汉返回已有13 天,家里的老人有些放松警惕,开始坐不住了。中午12点左右,家里的外婆心里估摸着这时候是饭点,河边应该没有人,于是,一个人戴着口罩偷偷摸去河边洗衣服。

  结果刚到河边,就有人打电话到吴玉坤主任那里举报了。吴主任非常生气地说:“赶紧回去,你们家人不能出来,再出来我要叫110了!”老人情绪非常激动,感觉自己像犯人一样被监视。吴主任耐心地安抚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外婆这才乖乖回家了。

  隔离日记第七天

  “解除隔离,准备投入工作”

  1月31日,大年初七。祝先生已达14天的医学观察期,刘玲燕也计划近日返回舟山上班。“当天下午,我先生向驻村干部沈齐超咨询,是否可以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离开百江镇。沈齐超表示他要向领导汇报下,告诉我们不能擅自离开,一定要等他们通知。”

  一小时后,镇政府工作人员方燕就出现在刘玲燕家门口,一直盯着,以防他们擅自离开。

  隔离日记第八天

  “收到《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

  2月1日,大年初八。一大早,方燕就来刘玲燕家门口“盯梢”了,甚至连午饭都是在马路边上,捧着盒饭解决的。

  “即便如此,我们全家人,心里没有一点怨言,反而是妥妥的安全感,满满的感动。”刘玲燕说。下午,百江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上门给全家人测体温,作医学判定,最后,经判定,大家身体都正常。

  随后,他们给刘玲燕一家下发了《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全家人总算松了一口气。

  隔离日记第九天

  “居家继续休息”

  2月2日,大年初九。清晨,百江镇卫生院来电告诉刘玲燕,祝先生虽然从武汉回来已满15天,但鉴于当前是省内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让他们继续居家休息几天,最好不要外出。

  “好吧,那我们就在老家再待几天,安心地享受下天伦之乐吧!”刘玲燕在日记中写道。

  “无论是逆行驰援还是坚守岗位,不管是闭门不出还是做好防护,都是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一环。基层防疫工作人员,他们最默默无闻,却也是最美逆行者,他们没有强大的后备力量,没有充足的防护措施,没有专业的医护知识培训,却仍然义无反顾地冲在抗疫前线。作为普通民众,宅家是首选,不盲目恐慌也不掉以轻心,不信谣不传谣,就是对战胜疫战最大的贡献。”刘玲燕动情地说。

  隔离不隔情。记者了解到,百江镇针对居家隔离人员,总结出一套“321”工作办法。

  “3”指的是24小时一对一——“镇干部一对一,村干部一对一,周围群众一对一”;“2”指的是24小时量两次体温,做好两种物资保障(口罩、杀菌消毒);“1”指的是一套服务,即联系专家医生在线问诊、买药送物、买菜摘菜、代办事项、真心关怀等。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刘玲燕在日记中写道。

相关稿件
· 战疫·桐庐丨“小红车”出动 防疫宣传走进千万家
· 战疫·桐庐丨老许你要的“救命药” 我给你买到了
· 战疫·桐庐|“你宅多久 我送多久” 鲜活菜品送到小区门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