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临安丨8岁女儿作文刷屏朋友圈 他却“后知后觉”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见习记者 李睿 通讯员 江萍 解一飞 张丹)“我不知道爸爸什么时候能回家,但我知道爸爸舍小家为大家,我要为爸爸点赞!”近日,在临安人的朋友圈里,一篇工工整整用铅笔写的作文刷屏了。

  临安区龙岗镇党建办公室主任、纪委委员钱尼武在忙碌之余,也刷到了这条朋友圈状态。他问同事:“这是谁家孩子写的?”让钱尼武没想到的是,写这篇作文的,正是他自己8岁的女儿果果。

  十天没回家,对女儿是亏欠的

  “我当时看到就想,这位父亲一定是跟我一样的基层工作者。”2月5日,记者联系上钱尼武,聊起这篇作文,他依然觉得惊讶,“真没想到竟然是我女儿写的。”说罢他沉默了一会儿,又道:“对女儿,是亏欠的。”

  钱尼武是淳安人,在临安区龙岗镇工作已经8年了,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他也是龙岗镇仙人塘村的驻村组长。大年二十九,他带着老婆女儿一家人回到淳安老家过年。

  然而,新冠病毒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一,钱尼武一家人就马不停蹄赶回了临安。

  疫情之严重,钱尼武提前预判到了,加上她爱人也是临安区青山湖街道的一名基层工作者,这次回临安,他特地叫上了自己母亲,提前来帮忙照顾孩子。

  但他也没想到,一到岗竟连轴转了10天。为节约时间,钱尼武平常都睡在单位宿舍,直到换洗衣物不够了,他才在2月4日晚上匆匆回了趟家,见到了久违的女儿。

  这次回家,钱尼武特地表扬了果果一番,夸她文章写得好,当然这位“严父”也不忘给女儿指出错别字。

  聊起女儿,钱尼武的语气又柔和了很多,“她还是很懂事的,知道爸爸妈妈忙,难得回家一次,也特别珍惜和我们的相处。”钱尼武答应果果:“等爸爸妈妈这段时间忙完了,就带你去宋城玩。”

  钱尼武告诉记者,果果想去宋城很久了,虽然很近,但这几年工作一直太忙碌,始终没找到机会带她去玩。“她有电话手表,有时会给我打电话,问我说现在都不让出门,其他人都待在家里,怎么只有你们天天不回家?”钱尼武故作轻松地跟记者说。对女儿,他始终觉得亏欠。

姚菊居家隔离时,钱尼武和同事上门询问情况

  守土有责,湖北人特地写来感谢信

  “这是我的工作,守土有责,尤其在这个特殊时期。”短短一晚的相处后,2月5日一早6点多,钱尼武又出门了。这次他带足了衣物,“至少要等疫情基本稳定了才能回家。”

  一到岗,钱尼武又一头扎进了工作中。记者跟他的这次采访,本是约在上午,但他一直忙到傍晚,才在匆匆扒了几口饭后,抽空和记者联系上。

  作为龙岗镇仙人塘村的驻村组长,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钱尼武一直奔赴在战“疫”的最前沿。沿着303国道巡查、到卡点检查值守情况、挨家挨户上门提醒宣传……钱尼武停不下来。“我的主要任务就是保证仙人塘村260多户居民,都能平安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

  就在几天前,钱尼武还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写信人是湖北省荆州市太湖管理区卫生院的。姚菊婆婆家就在龙岗镇仙人塘村,年前她带着女儿来临安探亲。

  一回到村里,姚菊就和女儿主动居家隔离了。得知村里有两个湖北归来人员,钱尼武和村书记、责任医生等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安抚情绪,并每天上门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询问他们缺不缺口罩等物资。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姚菊身份特殊。随着疫情蔓延,姚菊所在的单位急招医护人员返岗,她心急如焚。“疫情很严重,我必须要回去,但是形势这么紧张,怎么回是个大问题。”

  姚菊将情况告诉了钱尼武,钱尼武立刻安慰她:“放心,我们帮你想办法。”往后多天,钱尼武主动与姚菊的单位沟通,积极向防控指挥中心反映情况。

  “经常一天来三四趟,有时候晚上10点多了,跑来跟我说,他们刚刚开会讨论的处理方法。”这让姚菊很是感动。在居家观察14天期满后,钱尼武又帮助姚菊办理证明资料,查询返程路线,并与交通部门沟通,护送他们上高速。

  “病毒无情,但人间有爱!几位尽职尽责,是对临安百姓的守护,更是对湖北的鼎力相助!我会带着临安人民的力量,回到我的家乡,守护我的兄弟姊妹父老乡亲!”在返程的高速上,姚菊写下了一封感谢信。

  而回程的这一路,姚菊还时不时地收到钱尼武的问候,“到哪了”“有被卡吗”,直到她顺利到达荆州。

  “随着湖北疫情越来越严重,我很多朋友群里,都在说在外多多少少有点‘受歧视’。”姚菊告诉记者,她本来也很担心,“但钱主任他们真的一直在为我们考虑,特别贴心。临安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姚菊将这一切发在了朋友圈,她的朋友看到后忍不住评论道:荆州人民感谢你们!

  收到这些感谢时,钱尼武反而不好意思了。“这是我们的工作,守土有责,真的都是应该的。”

  “守土有责”四个字,钱尼武说起来掷地有声。

疫情防控执勤队员在海拔1000米的风雪中坚守

  岁月静好,是他们在负重前行

  在临安区,像钱尼武一样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党员还有很多,他们同样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他们是奔赴一线的逆行者,舍小家而顾大家。

  凛冽风雨夜,太湖源镇高云村党总支书记王永法一碗泡面作“生日大餐”,吃完转头又钻进黑夜继续值守;大雪封山前,河桥镇学川村党总支书记郑汉林急群众所急,变身“代购”帮村民采购物资并冒雪送货上门;除夕夜前,临安区城管局下属保洁公司的张伟放弃与家人团聚,主动进驻集中医学观察点开展消杀工作……

  他们身穿迷彩服、身披白大褂、身套红马甲、口戴蓝口罩,不分白天黑夜,24小时在大街小巷奔走排摸、在村道卡口严密筛查、在居家隔离点蹲守巡逻、在高速服务区细致执勤,甚至在海拔1000米的风雪中坚守。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临安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落实一级响应,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早、排、卡、隔、打、稳、安、实”。据统计,临安全区共设高速卡口16个、镇村卡口667个,已有42332名党员冲在防疫一线。截至目前,除输入性病例外,临安区无一例二代感染病例。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他们在默默地负重前行。

相关稿件
· 战疫·临安丨守住杭州“西大门” 这支民兵队排查管控一肩挑
· 战疫·临安丨“山寨”宣传车、无人机载喇叭……疫情防控宣传有妙招
· 战疫·临安丨特殊的“请缨” 三封来自一线的入党申请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