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临安丨“山寨”宣传车、无人机载喇叭……疫情防控宣传有妙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见习记者 李睿 通讯员 江萍 何琦 童耀南 张伟星)这几天,在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朱穴村出现了一辆特殊的宣传车——一辆普通的黑色轿车车顶上用红绳绑了一台录音机,在村里走街串巷,不断播放着“地方方言版”疫情宣传广播,告知村民要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争做全民防控的参与者、宣传者。

  这辆“山寨”宣传车很快成了昌化镇的“网红”。

  据了解,这辆车是朱穴村党支部书记邱庆军的私家车。邱庆军在朱穴村已经当了26年村书记,是一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邱庆军就一直站在防控第一线。考虑到挨家挨户入门宣传疫情防控效率低,而且有一定的风险性。为了提高宣传效率,邱庆军想到了常在电视上看到的多媒体宣传车。

  可村里并没有宣传车,怎么办?他灵机一动,用自己的私家车和录音机“山寨”了一辆。

  自从宣传车“包装”完毕后,邱庆军白天开车在村里播放疫情防控广播,让全村各个角落都能听到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同时观察村民的反应,遇到不听劝阻的村民,还会用广播当场点名劝导。

  晚上夜深人静时,邱庆军不急着回家,而是一个人回到了办公室,对一天的工作进行复盘,并结合当天的宣传效果,针对性地录制新的广播。为了让村民记得住防控要点,邱书记还特意编了一段方言版防控顺口溜循环播放。

  几天下来,邱书记这辆特殊的宣传车的宣传效果显著。一开始还有村民跃跃欲试想要出来串门,现如今,整个朱穴村几乎看不到外出的村民。

  “疫情就是命令,守护村民的健康是我们作为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使命,虽然工作辛苦了点,但只要大家安心了,我们也就放心了。”邱庆军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临安各地涌现出了很多“网红”宣传方式——

  潜川镇乐平村上空一个载着自动喇叭的无人机在村里巡回飞行,“各位村民,现在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关键时期,大家近期没有必要不要出门,出门要戴口罩……”无人机“孜孜不倦”地告知村民们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

  潜川镇海龙村与富阳区万市镇交界,为了加强宣传效果,海龙村在两区交界处派人驻守,并在此悬挂多条横幅,大大浓厚了防疫氛围。

  邱庆军七坑村则采用了村民们更为喜闻乐见的方式,敲一下锣、喊一句话,“戴口罩、不聚餐、不集市……”字字珠玑、声声入心。

相关稿件
· 建德·战疫丨千鹤女子民兵连 防范疫情守家园
· 杭州社保推行“不见面”办理 100多个人社事项可网上办
· 战疫·桐庐|85后女护士剃了光头 只为更好地战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