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江干丨被隔离的武汉女医生 为江干“兵哥哥”点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章虹 俞亮)1月30日凌晨1点,杭州市江干区一处隔离点,伴随着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江干区卫健局主任科员张立琨赶忙站起身来。

  “马上有一个疑似病例要隔离安置,请做好准备!”听完电话里传来的指示,张立琨立刻开启备战模式——穿上防护装备、报告医护人员、预先消杀电梯、安排住宿房间……不到十分钟,他就熟练地将新来的疑似病例安顿好了。

  这是张立琨值守的第七天,这些天的每一分每一秒,他始终处于一种绷紧状态,值班饿了就吃碗泡面,感到困了就靠在凳子上打盹。

  1月24日,从部队转业到江干卫健局不到一周的张立琨,接到江干区防控疫情的紧急任务,没有一丝犹豫,即刻奔赴抗疫一线。“我是军人,更是党员,我去!”张立琨坚定地说。

  对于39岁的张立琨来说,能下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去年4月,他的父亲不幸患上癌症,12月底,因病情恶化,他又将父亲从老家接到杭州动了一场手术。因为连续化疗,老人的身体非常虚弱,治疗期间的生活起居,全靠张立琨夫妻俩照顾。

  “家里另外三个老人的身体也不好。我们夫妻都是独生子女,我去前线后,每天照顾这些老人的重担,都落在妻子身上。现在想想,我感到特别愧疚。”说着,张立琨红了眼睛。

  张立琨上前线“战疫”,妻子阮丽特别支持。前不久,张立琨的父亲出院需找房租住,阮丽瞒着丈夫一个人扛下了。“我是军嫂,国家有难,我能做的本分,就是稳定好后方,让他放心。”阮丽笑着说。

  在“战疫”最前线的隔离点工作,张立琨的任务有些艰巨。一方面,他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协调医护人员、属地街道、公安等部门,做好被隔离人员的科学处置;另一方面,由于部分被隔离人员情绪激动,他还要想方设法安抚好。

  “工作比较琐碎和繁杂,必须得细心再细心,哪怕一个环节出错,后果可能都不堪设想。”他说。

  前两天,张立琨接到了一名从武汉来杭旅游的女医生。因为旅行途中被临时隔离,这名女医生非常不理解,对工作人员的态度不友好,张立琨便在小本本上将她列为重点关照对象,只要有空就会找她聊天。在聊天过程中,张立琨发现这名女医生注重清洁保养,而隔离点提供的日常用品无法满足,心细的他便驱车找了好几家超市买了日常用品回来。

  或许,是被张立琨的细心所打动,女医生渐渐配合了隔离点的日常工作。“看到我们工作节奏快,她主动提出要为家乡武汉的疫情出力,我帮她找来一台电脑,方便她远程看CT报告。”张立琨笑着说,后来,她还专门报名参加了“远程阅片志愿者行动”,每天都保持着忙碌的抗疫节奏。

  14天隔离期已过了大半,这位武汉女医生当面向张立琨表达了感谢。她说:“很庆幸,今年春节选在杭州旅游,更庆幸的是,被隔离在江干区。”

  由于服务很细心,在隔离点,一说起张立琨,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工作很累,张立琨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和10岁儿子短暂的视频。

  看着爸爸顶着黑眼圈吃泡面,儿子时常会不理解地要喊爸爸回家,张立琨就会板起脸来,和儿子讲“三甘三不甘”的精神。视频里,张立琨是这样说的:“人生在世,要甘为人梯,不甘人后;要甘当无名,不甘无为;要甘于平淡,不甘平庸。希望咱们父子俩一起加油!”

相关稿件
· 战疫·西湖区丨城中村扎紧“篱笆” 有房东主动减免房租
· 史上最朴素的“战地生日会” 余杭护士收到“最昂贵”蛋糕
· 战疫·临安丨“山寨”宣传车、无人机载喇叭……疫情防控宣传有妙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