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西湖区丨城中村扎紧“篱笆” 有房东主动减免房租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章洁 陈文文 樊燕飞)1月31日,大年初七,是往年返杭上班的第一天。作为杭州城西人口密集区和城中村集中地,西湖区扎紧“篱笆”,特别对外来人口密集的城中村严防死守,尽最大努力防控疫情。

  “免一个月房租,等疫情过了,再安心回来上班。”1月31日下午,古荡街道益乐新村的房东沈女士,主动给正在老家湖北黄冈的租客小王打了电话。

  古荡街道下辖古荡镇村、益乐村2个城中村,约有外来人口3万人,是西湖区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

  通过排摸,目前租住在益乐新村的湖北籍租客约860人。通过电话、微信、短信联系,村里确认了其中605人在老家,215人在杭州,在其他城市40人。

  为了减轻防控压力,减少疫情高发地区人员的流动,益乐新村部分房东主动提出减免房租,让他们安心留在家乡,推迟回杭。

  在文新街道的城中村骆家庄,租住在小区的达2.8万人左右,是杭州最大的城中村之一。小区东西两区原来共有18个出入门,疫情发生后已减少为4个,每个小区只开一扇门。这些出入口都设有检查岗,出入一律测体温登记,进入还需核实身份。

  离小区很近的骆家庄农贸市场,春节期间正常营业,有110人上班,都是留守市场的经营户。该菜场原有的4个出入口,目前已关闭了3个;市场门口也设了体温测量点,无论经营户还是顾客,必须戴口罩、量体温才能进入菜场;而对于春节期间已经关门的经营户,市场要求一律暂停营业,营业时间另行通知。

  在翠苑街道的城中村——古荡湾新村,村民们自行成立了疫情防控小分队,对已经回杭的租客进行全面摸排。小区还进行车辆登记排查,每天,防控小分队都会在微信群中汇总数据。古荡湾新村还邀请了专业的消杀队伍,对整个小区进行全面消毒,建起一道安全防护线。

  “村里共有260户左右,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房屋出租。租客回来的少了,这里不像过去那样热闹。但村民们自发巡防、互帮互助,让整个村一下子暖了起来。”古荡湾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俞铁军说。

相关稿件
· 史上最朴素的“战地生日会” 余杭护士收到“最昂贵”蛋糕
· 战疫·临安丨“山寨”宣传车、无人机载喇叭……疫情防控宣传有妙招
· 建德·战疫丨千鹤女子民兵连 防范疫情守家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