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 余杭护士“战地”生日许下心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黄洁菁 曹怡蝶 林倩雯)“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1月31日下午4点多,从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余杭一院”)4号楼传出了久违的笑声以及一阵悦耳的歌声。

  4号楼是该医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医护生活区,同时也是隔离区,平时气氛较为紧张。

  笑声和歌声,来自“战友们”偷偷给护士张燕燕举办的一场“战地”生日会。

  张燕燕是余杭一院重症医学科(ICU)的护士,是一名党员,也是这次疫情中该院第一批走进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之一。

  当看到与自己并肩作战的“战友们”手捧生日蛋糕走进来,张燕燕没有忍住,泪水夺眶而出。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希望我们医院越来越好!”这是她许下的生日愿望,也是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说是生日蛋糕,其实只是在5个好丽友小蛋糕外围了一圈草莓。这应该是她收到的“最简陋”的生日蛋糕了,但在张燕燕眼里,却比任何礼物都昂贵。

  “因为不能出医院,大家就利用现有的食材,一起做了个蛋糕。草莓还是热心市民送的。”张燕燕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

  不仅有生日蛋糕,还有生日“贺卡”。隔离区重症护理组组长陈芸当时正在隔离区工作,但她提前手写了一张“贺卡”。

  这个春节,对张燕燕来说,是难忘的。本打算随男友回家敲定婚事的她,面对疫情,毅然改变了行程。

  从余杭一院收治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起,感染科负压病房就成了“战疫”的最前线。有着6年ICU负压病房救治经验的张燕燕,被安排到重症护理组。她和同事们每天三班倒,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设备进出隔离病房。

  这几天,考虑到医护人员的身体状况,余杭一院准备让第一梯队的医护人员陆续撤离隔离区。

  得知消息后,张燕燕哭着给ICU护士长打电话:“我是不是做错了什么?我还能在一线的,我不用换岗,我愿意留到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到1月31日,张燕燕已经连续9天没有回家了;2月1日,她将被调离隔离区进行休整。得知她的生日正好是1月31日的同事们,悄悄为她策划了这场史上最朴素的“战地生日会”。

  “如果不是大家递来蛋糕,我已经完全忘记生日这回事了。”张燕燕感动地说,这是她20多年来过得最特殊的一个生日,一辈子都将难以忘记。

  其实,下午的生日会,还有一位主角,那就是该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晓强。他的生日是1月27日。

  1月27日,当张晓强的爸爸骑着电瓶车送来一碗亲手包的饺子时,同事们才知道那天是他的生日。

  那天,在一楼,张晓强接过父亲递来的饺子。隔着一道门,他却不能给爸爸一个拥抱,爸爸想看着自己的儿子吃上一口热腾腾饺子的愿望,也没能实现。“我支持你,但是也担心你,注意身体!”

  这场生日会很快就结束了。“我觉得还是不要长时间聚在一起,许个愿望就结束吧。”张晓强说。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