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园四区”怎么建?2020滨江要再创经济发展新优势

李靖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孙磊 通讯员 宋桔丽)潮起钱塘。滨江,正以“舍我其谁”的磅礴之势,迈向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新时代。

  1月19日,杭州市滨江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滨江亮出了2019年度革故鼎新的成绩单,实绩历历在目;更给出了2020年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计划书,路径清晰可辨。

  2019年,滨江持续领跑

  这一年,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形势,高新区(滨江)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全力推进了“数字经济最强区、新型城市标杆区、幸福生活示范区”建设。预计全区实现生产总值增长8%,实现财政总收入341.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7.9亿元,增长10%。

  这一年,滨江加快产业项目供地节奏,调整优化企业服务和安商稳商机制,建成全门类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抢占科创板上市先机,成为浙江资本第一区。

  这一年,滨江推进了一批城市治理难事、办好了一批群众关切实事。着力破解小区整治顽疾,全面启动物业提档升级,安置房建设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全面深化,重高、优高上线率居主城区前列,教育现代化达成度列全省第一方阵,十项民生实事顺利完成。

  这一年,滨江保障了一批社会稳定大事,规范了一批政府建设要事,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工作机制,加强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监管,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府公信力稳步提升,人民群众总体安全感达98%。

  从经济社会发展数据来看,滨江的主导产业始终保持着强劲增长态势。

  预计全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工业新产品产值率达58.1%。其中,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信息软件等8个产业均实现大幅增长,新引进世界500强项目2个、千万美元以上项目25个,实际利用外资8.7亿美元。

  科创要素更加集聚,全年产业扶持资金支出37.5亿元,全年技术交易额超120亿元,引进人才31300余人。

  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实现“最多90天”,285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77种电子证照实现共享应用。主动落实企业减费降负,返还社保费4.88亿元。

  2020年,聚焦“一园四区”

  2020年,滨江将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中,“一园四区”建设将是滨江下一步发展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重点,“一园”就是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四区”就是深入推进“数字经济最强区、新制造业引领区、新型城市标杆区、幸福生活示范区”建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滨江将聚焦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再创经济发展新优势。

  做高做强主导产业,坚持数字驱动、智造带动,加快信息软件、数字安防、通信设备、电子商务、数字传媒等支柱产业发展,抢占人工智能、区块链、5G、智能制造等领域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制高点,谋划布局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新能源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集团、“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

  同时,做全做优创新要素,依托重点人才工程,力争全年引进各类人才2.8万人以上,建立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投资运营平台,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深做细对企服务;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修订出台新一轮“1+X”政策;做大做精产业平台,做实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

  同时,滨江还将着力“迎亚运”和“拥江发展”,实现城市能级新提升:做好“依江拥湖抱山串河”文章,推进“大小莲花”配套工程,加快世贸智慧之门等一批地标建设;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地铁5号线正式运行基础上,推进地铁6号线、7号线滨江段建设,基本建成“五横四纵”城市主干路网、“二横二纵”快速路网;全域环境生态再优化,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此外,在城中村改造、强化社会治理数字应用、垃圾分类、平安创建等领域,滨江将主动作为,始终聚焦民生保障和美好生活,促进人民福祉新改善,促进教育医疗优质均衡、推动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加快安居工程建设、完善各类社会保障,并加大对口帮扶力度,持续推进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山海协作、区县协作,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相关稿件
· 南下深圳谋产业合作 杭州滨江用这些独特优势吸引企业
· 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2020年滨江要干这些大事
· 守初心担使命 永远在路上!滨江召开主题教育总结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