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2020年滨江要干这些大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宋桔丽)2020年是杭州高新区建立30周年,也是高新区(滨江)全面实施《推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发展纲要》的开局之年。

  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2020年滨江要怎么干?1月3日上午,中共滨江区委召开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

  全会报告指出,2020年,滨江要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总目标,把握高质量发展“三对关系”,深化产城人“三态融合”,建设“创新滨江”“数字滨江”“国际滨江”。 

华为杭州研究院 通讯员 徐青青 摄

  建设“创新滨江”

  打造全国自主创新策源地

  创新,一直是滨江的一张“金名片”。

  为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今年,滨江将不断深化“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创新十要素在“产业业态、城市形态、人才生态”三态体系中的集聚和融合,不断强化资源丰富、功能齐备、特色鲜明、活力充沛的创新生态。

  创新生态如何营造?该区全会报告认为,就是要重视创新人才,做强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环境。

  比如,人才方面,滨江始终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今年,该区要搭建一流平台引进一流人才,完善一流政策服务一流人才,以一流事业造就一流人才。

  滨江深知,创新能力的强弱不仅取决于资金、人才等资源投入,还取决于创新环境。为优化创新环境,滨江将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打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加快推进科技金融平台转型升级,提升高效的投融资环境;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构建开放的协同创新环境;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尊重创新的价值观,营造包容的社会文化环境。

物联网小镇 通讯员 徐青青 摄

  建设“数字滨江”

  打造数字经济和数字应用双强的示范区

  滨江是数字经济强区,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总指数位列全省第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近80%。

  但该区的目标,不仅是当好“全省数字经济最强区”,还要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和数字应用示范区。

  如何建设?该区全会报告给出“三招”:统筹产业格局,双引擎驱动;统筹外引内育,增强发展动能;开放数字应用场景,实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

  数字产业方面,滨江要持续壮大优势产业,做强基础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大力实施“打造数字经济最强区三年行动计划”和“新制造业计划”;加快修订出台“1+X”产业政策,形成从技术研发、项目孵化到企业上市的分阶段全流程精准扶持体系,加大企业梯队培育力度。

  2020年,该区定了个“小目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力争超过3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15%以上;新增工商企业数力争突破1万家。

  此外,滨江还将通过开放数字场景应用,以城市数字治理的影响力,扩大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形成数字应用和数字治理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特色。

滨江夜景 通讯员 徐青青 摄

  建设“国际滨江”

  打造幸福和谐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

  坐拥“大小莲花”的滨江,是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主场之一。该区坚持“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推进全域城市化,提升城市国际化现代化水平。

  实现城市品质大提升,2020年,滨江将加大优质教育、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投入,持之以恒抓实抓细民生实事,提高城市生活品质:围绕民生配套,建宜居之城;围绕营商环境,建宜业之城;围绕文体休闲,建宜游之城。

  实现城市形象大提升,2020年,该区将着眼高新城市气质,以一流规划引领一流城市建设和管理,全域统筹全面提升城市格局。比如,提升城市形象,重点推进智慧新天地区域、白马湖区域、奥体区域等重要节点的城市设计,打造一批城市建设精品亮点;打通城市脉络,确保亚运会前基本建成“五横四纵”的城市主干道路网络、“二横二纵”的快速路系统等。

  实现城市环境大提升,2020年,滨江要用绣花功夫治理城市,推动城市形态和功能的提档升级。比如,该区要以专项整治治痛点,实现“流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要以长效机制治难点,从碎片式管理向集中型治理转变,实现高效响应、立行立改的城市管理新速度。

相关稿件
· 滨江富阳携手共建 特别合作区首个项目有望春节前开工
· 滨江文气满满!近百网络作家集体回“老家”庆生
· 南下深圳谋产业合作 杭州滨江用这些独特优势吸引企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