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南下深圳谋产业合作 杭州滨江用这些独特优势吸引企业

航拍杭州高新区(滨江)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宋桔丽)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头城市;杭州,是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心城市。这两座城市,都被冠以“创新”之誉。它们的相遇,会擦出怎样的花火?

  12月18日,杭州创新发展主阵地——高新区(滨江)(以下简称“滨江”)在深圳举行主题为“宜业宜居创新之都 宜学宜游文化名城”的投资环境推介会。

  两座城市已“水乳交融”

  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经济特区,经过多年发展,深圳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民营经济第一城。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贡献税收、吸纳就业的占比,都位居全国最前列。

  同样作为民营经济重镇的杭州,可以说是深圳的一名“追赶者”。而这两座城市的发展,历经几十年,其实早已“水乳交融”。滨江就是很好的一个例证。

  产业合作方面,比如总部位于深圳的华为公司,在滨江设立了华为杭州研究院,也是华为的全球培训中心;

  资本市场方面,25家滨江企业在深交所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成为滨江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

  人才交流方面,民间的人才流动不计其数,政府间的人才交流也在有序推进。

  推介会现场三项签约

  滨江南下深圳,是向深圳企业推介滨江的创新创业环境,最终目的是谋求人才、产业、项目方面的合作。

  在推介会现场,就有三项签约。

  深交所是科技型企业创业板和中小板IPO的摇篮,为科技创新企业、民营企业、成长型企业做大做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第一项签约,就是滨江与深交所上市推广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加强信息交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与支持、投资者教育与宣传、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第二项签约,则是滨江与华为公司再度携手合作——双方签署5G应用及未来社区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本着互惠共赢的合作原则,发挥滨江在政策、资金、区位及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基础优势,以及华为在品牌、技术、产品、服务及市场拓展优势,加快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未来社区建设。

  第三项签约,是滨江与北航合作的再深化。滨江与北航企业家俱乐部签署创业创新总部合作协议,在滨江落地北航校友总部基地项目。这是继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后,又一个重磅北航项目落地滨江。北航企业家俱乐部承担了北航的诸多科技成果转化,诞生了一大批杰出企业家。

  滨江亮出独特优势

  这次滨江在深圳的推介会,吸引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腾讯公司、浙江大学深圳校友会、深圳市紫金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百余家企业代表参加。

  无论是经济规模总量、创新能力、发展实力,深圳与杭州相比,很多地方都具有优势。那么,滨江如何吸引深圳的人才、企业家到杭州、到滨江呢?

滨江区委书记王敏

  “中国的古城不少、生态城市也不少,创新中心不断涌现,但是完美集合三种要素于一身的城市可能并不多,杭州可以说是实至名归。”在推介会上,滨江区委书记王敏在致辞开头,就点出了杭州的优势所在。

  在他看来,相比于深圳南山区,滨江在创新生态或者说城市性价比上,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一个城市的性价比,有很多要素。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合理的房价、教育和交通。”

  王敏说,滨江一直致力于加快建设人才房、租赁房。“我们今年推出了400套人才租赁房,2020年还将加倍推出。”

  而在教育方面,滨江过去五年学校数量翻番,未来三年还将建设37所中小学和幼儿园,与国内外名校全面加强合作,致力于办最好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国际学校、高端民办学校,让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适合自己的学校,使滨江成为基础教育最优质的区域,让人才安心在滨江创新创业。

  在交通方面,王敏表示,滨江将抓住2022亚运会“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契机,实现城市基础设施、民生事业全面提升。

  “我们通过全面提升城市能级、优化创新生态,持续提升企业、人才与城市的黏性,正将杭州高新区持续打造为‘离梦想最近、离成功最近’的创新创业之地。”王敏向深圳的人才、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

相关稿件
· 双城记|深圳前海 给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什么启示?
· 双城记丨出门见绿500米见园 深圳今年建成“千园之城”
· 双城记·深圳丨拟新增地铁优先车厢 高峰时段限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