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萧山与恒逸签下一份动人协议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通讯员 王晨晨)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人人都以为这是一句很美丽的情话,而杭州市萧山区和恒逸集团,将它演绎出了地方政府与本土企业之间相濡以沫的那种坚定。

  12月24日,萧山和恒逸签下战略合作协议。一般而言,类似合作协议的签署,发生在外地企业与地方政府之间。萧山与本地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有着怎样的考量?

  坚守主营业务

  多个“灵魂项目”落户娘家

  “企业做大是没有底的,能够多活几年,走得远一点,是我们共同的愿景。”在今年9月的一次讲话中,邱建林说。

  邱建林是恒逸集团董事长,他是典型的浙商。言辞中不乏冷静克制的这位石化大佬,正带领恒逸迅速扩张。

  恒逸的前身是1974年创办于萧山衙前的针织厂。

  数十年间,石化巨头在萧山一路“狂飙突进”,从营收破千亿元,到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30位,再到投身“一带一路”为文莱带去迄今最大的实业投资,恒逸在萧山完成了从社办针织小厂到千亿级航母型集团公司的蝶变。

  今年6月,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曾带队到文莱,考察恒逸投资建设的文莱炼化项目。这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产能国际布局的成功范例,也成为萧山本土企业真正“走出去”的示范项目。

  恒逸的每一次转身,何尝不是萧山发展的一次次跃变。

  从乡镇企业兴起,企业股份制改造,到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再到中国加入WTO后的外向型经济发展红利,萧山几乎抓住了改革开放进程中每一次经济飞跃的机遇。

  坚守主业,造就了恒逸和萧山工业规模上的“大”;再签协议,他们要携手追求发展质量上的“高”。

  恒逸生于萧山、长于萧山,通过参与国际竞争,着力构建更具国际意义与战略价值的产业版图,全面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这家企业要立足萧山、放眼全球,深耕主业、改革创新,在助推萧山经济转型发展中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今天的签约,既是恒逸集团整合全球资源和利用化纤行业龙头地位,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萧山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打造数字经济强区的重要体现。

  根据协议,萧山区鼓励并支持恒逸加快建设中国化纤工业互联网平台、国际总部中心、全球科创中心和益农纤维新材料示范基地。这些项目的落户地点,无一例外都在萧山。

  邱建林把萧山形容为“娘家”,也把这些签约项目形容为主营业务的“灵魂项目”。他介绍,按照恒逸目前业务进展和投资强度,明年恒逸很有可能跻身世界500强,到2023年恒逸将实现产值5000亿元,培育成为世界级化纤龙头企业。

  激活内生动力

  让旧动能“老树发新芽”

  当下的制造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份挑战对于传统企业大区来说更是沉重。

  对于萧山而言,经济增速放缓、持续增长乏力、领先优势逐步弱化;对于企业而言,转型压力加大、发展空间受限、市场复杂多变。

  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在迫切寻找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优解”。

  目前,萧山仍处于转型的关键期、攻坚的决战期,仍面临新旧动能转换等带来的压力。但萧山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有加快形成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深融合”的务实举措,有一批有强烈责任感、使命感的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 

  除了恒逸,萧山还孕育了万向和荣盛。三家企业营收超千亿元,这在国内尚属罕见。

  今年以来,萧山和其他几家当地龙头企业的合作,都在不同层面得到巩固。万向在萧山开建万向创新聚能城,传化在萧山科技城建起一座座生物经济园区……

  一个个落地的项目,让萧山转型升级的“路径”浮出水面:外源动力与内生动力双轮驱动。

  过去一年多来,萧山掀起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如今,外界对萧山评价最多的是一个“变”字。

  “变”不光体现在数字经济加快向好、高新平台越来越多,还体现在存量企业越来越优。今年5月,萧山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佟桂莉曾表示,萧山的企业,为萧山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积极引入新动能、新要素、新资源的同时,要眼睛向内,激发企业二次创业热情,做好无中生有、有中求进、进中求优的文章。

  “无中生有”就是要鼓励传统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加强合作发展,积极尝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有中求进”就是要引导传统企业通过市场拓展、产品创新、品牌培育,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进中求优”就是要鼓励传统企业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抓住资本市场机遇,借船出海、借资生财、借势发力,努力成为行业头部企业。同时,更要鼓励企业把总部留在萧山,发展总部经济。

  萧山与恒逸这一份“最长情”的坚守,正是萧山鼓励传统企业无中生有、有中求进、进中求优的缩影。

 


相关稿件
· 聚焦“萧商”故事 《大江奔流》基地落户萧山
· 总投资298.6亿元 萧山3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 打造三大功能区五大平台 萧山发布生物经济产业发展规划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