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打造三大功能区五大平台 萧山发布生物经济产业发展规划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俞秀春)杭州正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城市,萧山区也正加快向国际化的生物医药资源、资本、人才敞开怀抱。继杭州湾生物科技谷正式开园后,10月28日,在首届杭州湾生物医药创新大会开幕式上,《萧山区生物经济产业发展规划》首次发布。

  《规划》提出,萧山将全力打造杭州生物经济2.0版,到2030年,成为“全球生物经济智力汇聚高地、数字经济与生物经济融合发展先行区、全国生物经济产业转化加速第一区”。

  近年来,萧山积极布局,今年全区新招引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生物医药企业达11家,生物医药平台4个。尤其是临空经济示范区,充分发挥空港国际合作窗口效应和生物医药产业化的临空偏好性需求,生物医药聚集发展已初见成效。

  萧山区代区长章登峰表示,首届杭州湾生物医药创新大会的举行,为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界的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也为萧山生物经济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萧山一定要以此为契机,加大生物经济产业发展力度,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大力推动萧山生物医药产业化。

  萧山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骆军介绍,萧山将以生物经济产业转化与应用创新为核心点,构建 “数生融合应用为特色的智慧医疗+应用创新与产业化并重的生物创新药+医养健复合的高端医疗器械”的产业发展体系。

  比如,生物创新药方面,主要针对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领域,大力推动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和活体微生物等创新药的研发、应用成果转化,打造生物创新药集群;完善生物创新药研发生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新药发现的融合,促进生物创新药成果转化。

  骆军透露,通过生物产业布局,萧山将打造三大功能区:智力汇聚功能区、产业加速功能区、全球合作功能区。其中,智力汇聚功能区将充分发挥湘湖生态优势和浙二应用场景构建优势,打造产业高端资源集成功能区;产业加速功能区方面,将依托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政策优势打造;全球合作功能区则依托空港和保税区等既有基础打造。届时,萧山这三大功能区将和钱塘新区的医药产研功能区、滨江区的药企总部集聚区相结合,形成“杭州钱塘江生物经济科创走廊”。

  好的规划离不开完善的落地保障。萧山将通过打造人才集聚、公共技术、国际交流、产业集聚、政府服务等五大平台,为生物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人才集聚方面,构建全球朋友圈,整合利用知名院校资源和杭州市城市能级提升优势,聚合科创要素,创设“生物经济创新智库”,培育生物经济基础生态。

  公共技术平台方面,建立产业转化加速、产业一站式服务体系等平台,构筑医药器服综合应用场景。“生物医药产业需要政府在公共技术平台上发挥作用,降低创新医药研究的成本,因为我们将在平台搭建上给予非常大的支持力度,吸引创业人才和初创型公司集聚。”骆军说。

  “生物医药产业离不开密集的全球化交流,因为萧山要积极发挥空港优势。”骆军说,在国际交流方面,将依托国际空港、会展及杭州湾生物科技谷等平台优势,搭建国际合作产业交流平台,吸引全球产业人才和产业团队,使萧山成为国际生物经济互通交流的枢纽。

  为打造产业集聚平台,萧山将组建生物产业基金,加强对企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出台生物经济专项产业政策,培育一批有引领性、高质量的企业,打造生物经济产业集群。

  在政府服务平台搭建上,萧山将深化“最多跑一次”和通关便利化的试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通关效率;打造政务绿色通道,包括监管绿色通道、生物医药通关绿色通道及相关配套服务等方面。

  【浙江新闻+】

  一图读懂《萧山区生物经济产业发展规划纲要》

相关稿件
· 萧山发布“5G政策” 一图带你了解政策干货
· 全球机器人产业代表萧山论剑 筹建国际机器人集群联盟
·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萧山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纪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