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杭首试“人才创业险” 首份保单今日生效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 闫国祺)还记得11月10日在余杭区“国际人才月”启动仪式上发布的“人才创业险”吗?因直击创业者“痛点”,“人才创业险”一度成为微博热搜,累计阅读次数达1.3亿次。

  未来科技城在余杭区委组织部(人才办)指导下,率先试点“人才创业险”。12月9日上午,记者从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了解到,首份由人才企业与保险公司签订的“人才创业险”保单当天已正式生效。

  一家生物医药创业企业

  签下“人才创业险”首单

  记者了解到,第一份生效的“人才创业险”保单,由余杭区一家生物医药创业企业与太平洋保险余杭支公司签订。

  该公司由海外高层次人才领衔的干细胞项目,刚刚通过了未来科技城2019年第三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评审。

  “这份‘人才创业险’给了我们破釜沉舟的勇气,解决了团队的后顾之忧,就好比给高速行驶的车子买了保险一样踏实。”该公司总经理茹博士告诉记者,生物医药研发企业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有了创业险,心里更踏实了”。

  根据保单,该公司每年的保费为5万元。保险公司通过对人才、项目评估将费率降到了3%,这就意味着这份保单保额达到了167万元。

  “如果保单生效,最后经过结算,实际损失资金等于或超过167万元,我们会按照最高167万元的保额进行赔付;如果实际损失资金不到167万元,则按实际金额赔付,还会给创业团队每人6个月生活补助,总额不超过167万元。”太平洋保险余杭支公司总经理程蕴告诉记者。

海创园 记者 姚颖康 通讯员 杨熙 摄

  符合条件的企业

  未来科技城全额补贴保费

  记者了解到,今后符合条件的公司签了保单,可能并不需要出保费。这是怎么回事?

  “符合条件的人才企业,在一定额度内,我们是全额补贴保费的。”未来科技城人才服务中心陈丰告诉记者,保费由未来科技城与保险公司直接结算,符合条件的企业只需要签字就可以了。

  可以享受“人才创业险”保费补贴的企业,需满足哪些条件呢?

  记者了解到,申请企业的注册地需在未来科技城,主要负责人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且该人才占股15%以上,成立或迁入未来科技城时间以及参加海创园项目评审时间需在2019年11月10日之后。

  此外,根据人才的不同层次,保费补贴亦有不同:杭州市D类(含相当于该层次)及以上高层次人才领衔项目,给予每年5万元的保费补助;其他高层次人才领衔项目,给予每年3万元的保费补助;补助期均不超过三年。

  记者了解到,目前,未来科技城“人才创业险”有两家首期合作单位,分别是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根据人才企业的“高难度、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特点,两家公司分别推出了“人才创业险”相关险种,人才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主选择。

图自视觉中国

  降低人才创业风险

  打造有“温度”的创业环境

  创业是有风险的。

  作为“双创”热土的未来科技城,在孵化了大量优质创业企业的同时,也见证了不少创业企业的离去。陈丰告诉记者,多年来,未来科技城一直在探索如何降低创业者的风险。

  “人才创业险”的推出,正是举措之一。

  记者了解到,“人才创业险”是余杭区委、区政府打造未来科技城“人才特区”试点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持续激发人才的创业激情、降低人才创业风险、解决人才创业后顾之忧的创新尝试。

  “人才创业险”直击创业者痛点,也备受创业企业欢迎。记者从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获悉,目前有40余家企业正在对接中。

  “推出‘人才创业险’,一是保障创业者的基本个人生活;二是为他们的第二次创业提供保障,这次创业失败,不等于下次也会失败。”余杭区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说,人才是很宝贵的,要为他们提供“有温度”的创业环境。

  据悉,在未来科技城试点经验基础上,余杭将在全区逐步推广“人才创业险”。

相关稿件
· 人才e家、e卡通、创业险!余杭发布人才服务系列新举措
· 黑科技点亮未来 中国快递物流创新创业大赛在桐庐举行
· 杭州率先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联办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