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才e家、e卡通、创业险!余杭发布人才服务系列新举措


  浙江在线-杭州分社1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 许成杰)11月10日上午,2019中国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余杭分会场暨“国际人才月”启动。

  启动仪式上,不仅有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Hartmut Michel等高端人才出席,余杭还发布了“人才e家”“人才e卡通”“人才创业险”等一系列重磅人才服务创新举措。

  推出“人才e卡通”

  遍享福利和优惠

  会上,余杭区发布了全新的人才服务模式——余杭“人才e卡通”。

  在余杭区的创新创业人才,只要下载杭州市民卡APP注册,在服务区域中选择余杭区,便能看到“人才e卡通”。

  记者了解到,该服务集成9大生活服务和百余项创业服务。比如,地铁乘车、公共自行车租赁、“舒心就医”“电子健康卡”、住房公积金、出入境等等都可一键即达,并添加了政策预览功能,将余杭区产业政策66条和人才保障类、创新类、创业类三大政策以长图形式展现。

  此外,对E类以上人才,该区推出了“10大e享”服务。

  “看书、看剧、看风景”:“万书e阅”,让您拥有一整座免费的余杭图书馆;“周末e剧”,免费提供周末剧场的观赏券;“余杭e游”,让您免费畅享余杭的15个美景。

  “易行、易宿、易娱乐”:“公交e行”,提供余杭区内公交免费乘车;“食宿e享”,扫一扫赠送的电子券,免费享用10余家酒店、民宿的食宿;“文体e乐”,凭电子券畅玩健身活动场所、体育场馆、余杭大剧院等。

  “好医、好学、好保障”:“就医e伴”,让D类以上人才拥有“专属医生”,打个电话、发个微信给人才保健联络员,就能帮你安排好一切,并免挂号费;“安心e学”,让人才子女“住哪都是学区房”“上哪都是一表生”;“人才e贷”,最高可贷200万元低息信用贷款,全国首家人才小额贷款公司让小额贷款快速实现;“无忧e保”,投保项目的研发费用、研发团队成员,创业失败也有保障。

  首试政保合作“人才创业险”

  为“双创”保驾护航

  调查数据显示,创业公司在三年内失败的概率超过90%,是一份高风险职业。

  为更好激发创业激情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余杭区相关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携手,共同为创业者和创业项目推出“人才创业险”。

  记者了解到,在余杭区委组织部(人才办)指导下,在余杭区科技局、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浙江银保监局余杭监管组的合力推动下,余杭区将以未来科技城等平台为试点,在全省首试政保合作“人才创业”保险,为“双创”保驾护航。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浙江分公司将分别推出科研保、创客保、科创E保三款产品,重点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及所在科技企业或项目研发,以及研发团队生活经济补助提供保险保障。

  科研保:主要针对因特定原因导致项目研发失败,经相关部门认定,给予损失的研发费用赔偿。年费率最低可至3%,保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

  创客保: 主要针对创业失败,经相关部门认定,对创客团队给予生活补助,年费率最低可至3%,每人一次性生活补助最高可达3万元。

  科创E保:主要针对创业中,具体承保项目因特定原因研发失败,经相关部门认定,给予相应列明的损失赔偿,并同时涵盖因上述原因导致的研发团队人员生活经济补助等保障。年费率同样最低可至3%,保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

  余杭区政府将根据人才和项目类别提供最高30万元、100%的保费补贴。 

  “人才e家”发布

  余杭“国际人才月”活动纷呈

  余杭实时人才总量是多少?分布在哪里?具体做什么?如果放在以前,这是相当繁琐的调查和统计工作。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充分利用数字经济优势,该区推出“人才e家”,不仅精准、实时呈现人才数据,还能精准推送各项政策、提供人才服务。

  从现场展示的大屏,记者看到,该区人才资源总量已经突破35.6万人,58%从事数字经济行业,生物医药与高端制造业的从业者则旗鼓相当,各占15%左右。

  还有各镇街人才资源分布情况、企业人才流动情况等,如拥有高技能人才最多的是临平街道,有7600多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最多的是仓前街道,有14000多人;农村实用人才最多的是塘栖镇,有2500多人等。还有,近2万名C9名校毕业生,7.77万名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生源覆盖全部C9名校和985高校。

  此外,此次大会还颁授了“诺泰生物研究院诺贝尔奖工作站”、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余杭园区)、浙江余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杭州国际人才俱乐部余杭中心等一批重要创业创新载体;现场连线海外“千里马驿站”,并授牌7个新驿站、5个新伯乐。

  据悉,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国际人才月”将呈现梦·起航、才·绽放、智·荟聚三个篇章,包括第三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杭州市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海外院士专家余杭行、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2019中国科技成果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颁奖典礼、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专题活动“引领未来·科技创新项目发布会”等共计15个活动。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