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网联办17事 创新创业“跑零次”
杭州率先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联办

  青春杭州,未来之城。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杭州在全省率先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联办,并于8月20日上线试运行,共惠及全市1万余家大学生创业企业及12万余名大学毕业生。

  据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涉及人力社保、公安、住保房管、公积金中心和市民卡公司等8个部门的17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高频事项,其中既包括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高校毕业生落户、社会保障卡个人申领等11个个人事项,也涵盖了房租补贴申领、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申领等6个企业事项。下一步,还将逐步新增符合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办理范畴的事项。

  巧做减法,消除堵点,此次改革将各类办理事项的申请材料从125份削减至16份,承诺时限由129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同时,改革通过对部门数据进行共享,实现了全流程在联办窗口“最多跑一次”或在网上“最多报一次”,实现全程网上“零跑”,有效破解了申报事项碎片化、“跑多次”、“跑多地”等难题,让便利无处不在。

  此外,在不断促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的同时,市人力社保局还创新推出“订单式”申报、“管家式”服务、“智能化”监管等服务方式,大幅提升大学生的“幸福感”。其中,以“智能化”监管为例,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一件事”平台,对“一件事”各环节办理进度实行全程时限监察,发现临期、超时的事项,将立即向经办部门发送“黄牌”“红牌”弹窗预警,并进行月度通报,加快事项办理速度,保障业务经办规范高效。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首批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大学生创新创业作为重要的人才工程、未来工程,滚动实施四轮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助推成立大学生创业企业1.7万余家,集聚创业大学生3.5万名、带动就业7.8万人。2018年,大学生创业企业年销售额达64.7亿元,年缴纳税金2.06亿元,同比增长9.39%、48.5%。

相关稿件
· 226个创意角逐“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