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拱墅推出“桥西廉线” 运河南端廉文化萦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马赛洁 通讯员 戴书圆)10月30日,杭州市拱墅区首条清廉文化教育专线“桥西廉线”正式推出。

  为了让清廉文化传播更深入人心,拱墅区纪委区监委立足传统文化,在拱宸桥和桥西历史街区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背景下,深入挖掘“方回春堂”“拱宸书院”“老开心茶馆”等传统场馆中的清廉元素,打造出一条贯穿街区的“桥西廉线”,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运河清风”中接受沉浸式、场景化的清廉文化教育、熏陶和洗礼。

  当天,拱墅区单位、街道70余名党员干部走上这条清廉文化专线,在一个个廉线体验站,感受清廉文化。

  方回春堂“问廉医”

  廉线第一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中医药文化代表的方回春堂。

  中医文化提倡“治末病”,意为未病先防。而清廉文化同样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将诱惑、腐败现象禁止于未萌、防患于未然。

  方回春堂自创建以来,便以祖训告诫后人,做医做药要对得起良心,不负百姓。现在,方回春堂的大堂牌匾上依然留刻着八个鎏金大字:许可赚钱,不许卖假。

  “感受到传统文化与清廉文化的融合。”拱墅区监委委员黄美芳说,“好的精神应该传承下来。”

  拱宸书院“品廉韵”

  第二站来到拱宸书院,即“拱墅运河廉政文化中心”。在“品廉韵”这一活动环节,可以体验“书廉文”“诵廉章”“看廉画”“留廉音”等互动活动。

  “廉画”群像中夏诚、许三省等数位监察御史济世安民、高风亮节,让参观者从画中得到启发;“诵廉章”活动在廿四书店展开,通过诵读含有“廉元素”的书籍让读者以文载道、以文正身。

  书弄可供24小时免费阅读,为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书廉文”活动通过临摹名人名作,感受和学习名家风骨;还可以在“运河读者”朗读屋里“留廉音”,朗读自己喜欢的廉文廉诗,让朗朗书声涤荡灵魂。

  老开心茶馆“看廉戏”

  “桥西廉线”最后一站是老开心茶馆,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文化的开放性场馆,在这里,“看廉戏”项目将清廉文化解读得更加生动。

  艺术家周志华老师编排的廉政情景剧《飞来横财》和《自作聪明》精彩卓绝,戏中关于清廉建设的话题也引人深思。

  桥西廉线每周二至周五准时“上线”

  黄美芳告诉记者,清廉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的系统工程。

  “体验这条清廉文化专线上的人情风貌,在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中,推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形成全社会崇廉尚廉的良好风气。”

  记者了解到,“桥西廉线”体验活动每周周二至周五都会准时“上线”,上午下午各1场,行程为1小时左右。

  如果想要感受运河清风,可拨打预约热线:0571-85222631。

相关稿件
· 还不来投稿?首届“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大赛开赛啦
· 企业清廉合规怎么做?吉利这张“大网”有实招
· 清廉乡村如何打造?杭州全面构建“三小”监督体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