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清廉乡村如何打造?杭州全面构建“三小”监督体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村级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是当前农村基层的热点问题,是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也是乡村治理的难点所在。

  8月2日,杭州市清廉乡村建设暨“三小”监督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萧山召开。

  清廉乡村怎么打造?

  看萧山两个示范点出实招

  浦阳镇灵山村,被誉为陶渊明《桃花源记》原型地。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灵山村结合“组织清廉、村务清爽、干部清正、民风清朗”的目标,逐渐形成了“乐水灵山·青清家园”的主题特色。

  沿着九曲桥、清源亭、碎瓦墙一路走,灵山村打造清廉乡村的众多创新举措逐一呈现。比如,许氏祠堂门口,张贴了灵山村小微权力10条,包含了小额资金拨付、小型工程监管、零星务工监管、农村建房要求等。这是借鉴区镇小微权力清单48条经验,并结合灵山实际和“清廉村社”建设有效经验而制定的。

  在灵山,清廉自治有“三大法宝”。

  首先是“三员队伍督民事”。指的是灵山村专门组建的三支群众性队伍,分别是民情收集员、工程监督员、廉情收集员。64人组成的“三员队伍”,被亲切地称为村里的“闲事佬”,不仅有效落实了灵山村小微权力的运行和管理,更有力营造了村级事务“大家管”的良好氛围。

  其次是“灵山说事听民情”。村里每个月都会开展2-3次的“灵山说事”,村干部到祠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开展协调交流。平时,村民如果有对灵山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写进民情民意收集卡,放进民情收集箱。

  最后是“三小”监管O2O。这里的O2O指的是online to offline,即线上线下的意思。只要扫一扫微信二维码进入“乐水灵山·青清家园”,就能看到灵山村党建工作、三务公开等情况。

  离开灵山村,考察组来到了位于城厢街道的休博园社区。其清廉社区建设主要依托于党群服务中心。“三小”的监督从办事服务大厅开始,这里建有监察联络站,并设有一名监督员,专门针对小微权力清单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在休博园社区,有一座特别的“党性体检室”。“党员和社工中出现思想有波动、工作有怠慢的情况时,我们就运用心理咨询的专业方法,对其心理进行分析,从而进行约谈。”社区负责人介绍,只有“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才能更好地坚持不忘初心。今年,社区已谈话年轻党员3名。

  清风议事厅也是休博园社区清廉建设的“金字招牌”。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了物业、业委会和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协商议事的清风议事机制。围绕“汇集民意”“评议民情”“解决民困”“公示监督”四大环节,通过清风议事会,平等协商,民主评议,形成议事结果,最终分解落实任务并公示结果,接受监督,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着落。

  此外,休博园社区还推出了清心咖吧。在这里,居民群众可以随时对小区管理、社区建设和服务需求提出意见和建议,畅通民意反映渠道,社区干部随时接受监督,并以积分兑换方式发动居民群众普发性参与清廉监督。 

  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2700余名村级报账员自查全覆盖

  清廉乡村建设是清廉杭州建设的基础工程,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这几年,虽然杭州市广大基层村社的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战斗力明显提高,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有的基层村社党员干部腐败和不正之风还比较严重。

  比如,在村级集体经济管理中,2014年至2018年,杭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村级报账员职务违纪违法案件107起107人,其中党纪处分74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涉案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有11人。

  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是规范村社干部行使权力的重要抓手,村级小型工程和小额资金管理是村社干部易发多发廉洁风险的重点领域。7月底,杭州市纪委市监委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村级“三小”监督体系 深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指导意见》。

  根据《指导意见》,今年年底前,杭州将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聚焦防范小微权力运行失控问题,采取清单确权、流程限权、运行亮权、结果晒权的方式,保障村级小微权力阳光运行,同时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和办事效能。

  切实加强小型工程项目监管。聚焦防范小型工程建设失管问题,对项目立项、发包、施工、变更、验收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管,并加大全过程公开力度,保障村社小型工程有序实施。

  有效规范小额资金拨付。聚焦防范小额资金拨付漏洞问题,既要管好人,又要管好事,既对有审批决策权的村社主要负责人以及从事具体业务的村级财务人员明确管理办法,又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行直补直拨机制、推广使用村级公务卡制度,确保小额资金规范拨付。 

  除了建设完善村级“三小”监督体系,还要抓紧抓实侵害乡村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整治。

  首先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查处涉黑腐败问题,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其次是村级报账员集中专项治理。杭州市2479个村(社)股份经济合作社的2700余名村级报账员自查全覆盖,同时要聚焦村社财务信访问题开展集中督查。

  此外,还要扎实抓好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的常态化监督管理。充分发挥乡镇监察办公室和村监察联络员的作用,拓展监督网络,加大群众参与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后进村社党组织运转不够有力有效、村社干部管理宽松软、发展党员违规违纪等问题。

相关稿件
· 临江:坚持检查常态化 推进“清廉村社”建设
· 还不来投稿?首届“玉琮杯”清廉微电影大赛开赛啦
· 企业清廉合规怎么做?吉利这张“大网”有实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