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企业清廉合规怎么做?吉利这张“大网”有实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马继红)前不久,吉利集团召开了廉洁合规警示教育大会,此后的一个多月中,吉利各地党组织积极响应,先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洁合规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推进清廉企业建设。

  眼下,杭州正在不断扩大纪检组织在非公企业的覆盖面,并计划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力争将全市非公有制企业的清廉状况大幅提升。

  记者了解到,过去5年中,吉利集团通过建设合规管理机构等方式,织就了一张由500余名合规管理专职、兼职人员和联络员组成的“清廉合规大网”,覆盖了企业管理的角角落落。

  合规管理机构要做哪些事?合规办公室经理陈周宁介绍,合规办设立了专用电话和邮箱受理合规咨询、投诉和举报,同时还制定了《合规考核办法》,对集团所属子公司每月都要进行违规事项考核。

  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吉利严防死守,牢牢把握重大项目投资、工程招投标、财务预决算等环节,严格执行合规行为准则,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腐败。

  比如,针对订飞机票、买保险等容易发生贪腐的采购环节,吉利专门成立了航空票务公司、保险公司,所有员工订机票、买保险都通过自己的公司,这样就可以从源头堵住贪腐的可能。

  除了事前和事中的监督,对于已经发生的问题,吉利集团也毫不避讳。集团纪检督察办公室接受涉及吉利集团及下属公司的举报,并查处案件,和合规办既有分工又有合作。

  集团纪检督察办公室纪检经理周虎宁介绍,2017年吉利曾查办过一起严重的违法案件,不仅相关的涉案人被依法判刑,还为集团挽回了一千多万元的损失。

  当时纪检督察办公室接到举报称,集团信息采购项目的招标过程当中存在围标串标的情况。该部门立即组织联合调查组到事发地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调查。查证涉案人员刘某、杨某、金某三人,利用职务之便向投标单位透露一些招标信息,然后串通投标,在过程中进行索贿。

  类似的案件,十多年来吉利集团已经查处了数百起,仅集团副总经理以上干部涉案的就达数十人,共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对于惩治腐败,吉利集团一直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管何种国籍、何种职务、金额大小,只要举报属实,就依法依规查处。

  “查处案件多、挽回损失大、震慑力也很强,真正起到了助推企业发展作用。”集团党委书记、资深副总裁陈文明表示,如今杭州市委市政府专门提出的企业清廉建设,吉利集团已率先尝到了甜头。

相关稿件
· 杭州纪委3年问责185人 三分之一是“一把手”
· 杭州市纪委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 刚刚杭州市纪委全会定了:清廉杭州今年要这么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