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筑梦余杭④丨从乡镇企业到现代产业 余杭制造业迈向高质量

  编者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余杭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浙江在线客户端携手余杭区推出《筑梦余杭》系列,走进居民家、村庄、企业等,从个人或群体的亲身经历,展现余杭70年来的发展变迁。余杭——“中华文明圣地、创新活力之区”,与时代同行,与未来同新,在这里筑梦成真。

鸟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 李良邑)从农业为主导到工业化,从工业化初期阶段到后工业化阶段,从制造业“单打独斗”到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从国营工业、二轻和乡镇企业起步,到如今现代化产业雏形初现,余杭区制造业几经迭代,支撑着该区经济社会发展。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新时代,余杭正深入贯彻落实“新制造业计划”,实现制造业更高质量发展。

余杭县红星五金厂

  老板电器“3把老虎钳”创业

  本土企业“长”成行业龙头

  连续五年入围“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连续13年荣膺“亚洲品牌500强”,吸油烟机和灶具分别连续三年全球销量第一……如今的老板电器,已是中国厨房电器行业的领军品牌。

  走进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老板电器生产基地,数字化、智能化等已经贯穿从研发设计到制造到仓储的整个生产过程。

  现在的场景,40年前的任建华不敢想象。“老板电器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发展壮大!”已过花甲的任建华仍精神矍铄。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红星五金厂里的任建华(右)

  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吹起,1979年,刚刚20岁出头的任建华带着5个人创办了余杭县红星五金厂。3把老虎钳、3把榔头、2台土自制设备,他们在不足150平方米的改造猪舍里手工敲打出纺织机配套件“下柱”。

  1987年,红星五金厂与航天部上海有线厂联营,研制开发了我国第一代吸油烟机。随后,红星五金厂转制并改名为老板电器。此后十余年间,老板电器完成了资金、技术、市场的积累。

  从1990年开始,在任建华的带领下,老板电器自创“老板”品牌,走上了一条坚定的自主品牌道路。伴随着够硬的品质,老板吸油烟机走进了万千家庭,1992年销售额首次突破一亿元。

  此后的道路,就为人所熟知:除吸油烟机外,老板电器开始广泛涉及家用灶具、消毒柜、电烤箱等家用厨房电器产品,致力于为千万家庭创造更高品质的厨房新生活。 

老板集团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改革开放之后,乡镇企业在余杭大地上如春笋般生长出来。数据显示,到1985年,余杭县乡镇企业数量已超过2000家,全县35%左右的农村劳动力被吸纳进乡镇企业就业。老板电器的发展路径,是余杭乡镇制造企业的一个缩影。

  以乡镇企业为主的余杭本土制造业企业,经过大浪淘沙,顺应时代、紧抓机遇的企业活了下来,并不断在市场竞争中壮大,“长”成上市公司、行业龙头。

  比如,汪力成带领余杭仪表厂发展成为中国民企500强华立集团;从东塘五金电镀厂出来的计国良,创办了顿力集团,也是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西湖离合器公司蝶变为铁流股份,于2017年上市…… 

春风动力自主研发生产的国宾护卫队摩托车

  落后产能淘汰整合

  “腾笼换鸟”引入高质量企业

  1982年,余杭县的第二产业占GDP比重超过第一产业;余杭开始进入工业化初期阶段。到2012年,余杭区的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第二产业,余杭开始进入后工业化阶段。

  在一位从2003年到2018年一直奋战在余杭经信工作战线上的老兵看来,这整整20年的时间里,余杭的制造业发展路径,可以分为前十年和后十年。

  “前十年,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但几乎没有产业布局、产业导向和产业集聚,随之而来的是产业低小散、环保问题等。后十年,考虑到环境承载,余杭开始走一条与浙江其他工业县不太一样的道路——率先‘腾笼换鸟’,淘汰整合重化工业中的落后产能,乡镇企业集中进园区,谋划和打造几个大产业平台,为引入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腾出空间。”

  这位老兵说,余杭的制造业发展思路,是“做精做强,不是做大”。“就是要培育行业龙头、隐形冠军;必须要行业前三,不然在市场竞争中活不下来。”

贝达药业

  用他的话来说,这后十年,可以用“壮士断腕”来形容余杭的决心。“那段时间,余杭领导和经信部门压力很大,因为砍掉了大量的GDP,但是新的产业培育还不可能一下子起来。”

  比如2008年,在淘汰落后产能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叠加影响下,余杭工业总产值只增长了1.2%,规模企业产值只增长了2.5%。但是,高质量发展的苗头已经显现。当年,余杭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46.6%,产销率达96.6%。

运达风电车间 通讯员 贾代腾飞 摄

  新世纪初开始,一批当时规模不大但高质量的制造企业开始落地余杭,并茁壮成长,如今支撑着余杭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比如,现在的国内电梯龙头企业西奥电梯、中国国宾护卫专用摩托车指定生产商春风动力、国内风电龙头企业运达风电、国内最大出口时装生产企业之一杭丝时装、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二等奖的贝达药业和诺尔康……

  在“做精做强”制造业的同时,预见到互联网的发展潜力,余杭亦开始布局:2008年与阿里巴巴签约,开始建设“淘宝城”;在城西“划一个圈”,承接浙大人才溢出效应,余杭组团(创新基地)挂牌成立……这就是今天为人熟知的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和未来科技城。

中国工业互联网小镇

  发力“新制造业”

  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双轮驱动”

  余杭能够在2018年勇夺“浙江经济第一区”,其背后的驱动力就是制造业和数字经济。

  “虽然从占GDP比重上来看,制造业的体量约是数字经济的1/2。但是余杭的制造业,从产业结构上来说,是属于高质量的。”这位余杭经信老兵说,去年,余杭规模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为64.5%,而规模工业新产品产值率为45.7%,且均比上一年有提升。“这两个数据,就非常能够说明问题。”

  那么,在杭州市发布“新制造业计划”以实现整体经济发展中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驱动后,余杭接下来该如何行动?

  余杭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对标对表全国一流地区,余杭将以打造全国智能制造标杆区、长三角新制造示范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区为目标。 

西奥电梯智能化车间

  从发展重点来看,一是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二是全面拓展“工业智能+”,打造高端装备制造集群;三是攻关产业链关键技术,构筑全省协同创新引擎;四是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两大传统优势产业。

  目前,余杭正在着力打造六大体系:一是聚焦关键技术突破,打造协同创新体系;二是聚焦主体活力激活,打造企业培育体系;三是聚焦梯度空间构建,打造平台协作体系;四是聚焦重大项目招商,打造产业导引体系;五是聚焦制造模式革新,打造协同制造体系;六是聚焦质量品牌建设,打造优质制造体系。

  “同时,全方位全过程强化企业服务保障,加大制造业支持力度,完善对制造业的相关配套政策,提升服务精准度和效能,为企业安心、全心发展,创造优质的条件和环境。”余杭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筑梦余杭①丨从粮仓到“良仓”余杭全域创新“星火燎原”
· 筑梦余杭②丨居住环境巨变 余杭绘就百姓“幸福画卷”
· 筑梦余杭③丨“孤岛村”已四通八达 余杭交通大提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