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点燃制造业与数字经济“双引擎” 余杭565亿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

通讯员 王珏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9月27日上午,余杭区举行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和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记者了解到,本次共有来自国内外共计53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额逾365亿元,实现了余杭自集中签约常态化以来四个“最多”——签约项目数最多、制造业项目签约最多、投资总额最多、高科技占比最多。诸多项目的集中签约和开工,在为余杭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提供新动力的同时,也为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蓄足了后劲,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另有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涵盖制造业、重大产业、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投资额超200亿元。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个制造业项目签约

  上周,杭州市发布了“新制造业计划”,以实现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双引擎”驱动更高质量发展。

  这次余杭集中签约的产业项目中,共有20个制造业项目。

  这里面有不少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比如,赛捷航空商务机零部件研发制造项目拟在钱江经济开发区投资15亿元,建设航空电子线束制造中心、航空结构件制造中心、基础机加车间等,打造国内顶尖、国际一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全产业链制造及服务基地。项目签约落地,将助推余杭区打造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又如,深圳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2亿元,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华东总部项目,落地建设优必选AI教育编程机器人等高端机器人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力争五年总产值不低于100亿元。

赛捷航空公务机

  还有聚焦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高端装备产业项目。其中,西湖比亚迪新能源专用车研究院项目,在钱江经济开发区投资1亿元,专注于研究包括新能源专用车电气技术研究与应用、新能源商用车高倍率充电(大功率充电)等。

  此外,生物医药产业制造项目也不少。比如,国内某知名医药公司投资60亿元,拟在余杭经济术开发区建设单克隆抗体药物开发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技术平台;湖南习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拟在临平新城设立医疗科技总部,将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设备,弥补我国在超声医疗应用器械领域的空白,推动超声医疗应用器械产品的国产化。

知存科技产品

  “储备”数字经济动能

  24个数字经济项目签约

  数字经济项目占这次集中签约项目总数的近一半,共有24个。

  龙头企业项目不断落地。比如,北京太极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极信息”)将在未来科技城设立全资子公司,运营太极信息“国产化替代”项目,以承接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的“国产化”替代工程为核心业务。

  太极信息是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极股份”)的全资子公司,而太极股份则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的大型国有上市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重大信息系统总体设计和工程建设的主要承担者,是国家电子政务政策和相关标准制定的倡导者与积极参与者。

  此外,有8个项目聚焦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领域。比如,知存科技AI芯片项目致力于开发存算一体AI芯片,以及智能终端系统;北京脑陆科技项目则致力于将神经网络算法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脑机交互。

  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超200亿元

  在集中签约前,余杭区举行了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开工现场的树兰良渚国际医学中心和杭州华润国际医疗中心2个项目,总投资共达3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大城北地区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对区域智慧健康产业导入、发展及产业生态加快构建起到重要引领示范作用,为不断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加快实现“中部兴盛”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还有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杭州中通吉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台智能物流设备项目、杭州传赋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套智能物流装备项目等制造业和重大产业项目6个,总投资80亿元。

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效果图

  参加此次集中开工的,还有不少社会民生项目、基础设施项目。

  比如,重大社会民生项目有7个,总投资39亿元,有东湖街道棚户区改造(红丰区块)、余杭街道原南湖酒厂地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余杭街道西溪九年一贯制学校及配套幼儿园等。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5个,总投资44亿元,有沪杭高速公路临平段改建工程、杭行路北延及综合管廊工程一期、永乐区块河道整治工程等。

相关稿件
· 筑梦余杭②丨居住环境巨变 余杭绘就百姓“幸福画卷”
· 众多老物件带你穿越时光 余杭70年成就展开幕
· 筑梦余杭③丨“孤岛村”已四通八达 余杭交通大提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