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对话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西湖的今天是一个奇迹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陆遥 通讯员 孙丽娟)“网红”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来杭州了。9月20日,单霁翔现身2019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并接受媒体采访。今天,就故宫博物院保护、杭州城市印象、良渚古城遗址等话题,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与其进行了对话。

图自视觉中国

  聊杭州:西湖的今天是一个奇迹

  记者:这是您第一次来到湘湖吗?

  单霁翔:湘湖,是第一次。

  记者:您对杭州感觉怎么样?

  单霁翔:整个杭州是蓬勃发展的大城市,特别是拥有文化自然资源,既有西湖又有钱塘江,应该说这些年引进了很多人才,也是人们向往的一个地方。在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人居环境又很好,所以这个地方是很好的一个选择。

  记者:您提到杭州有西湖,有钱塘江,您觉得杭州哪些地方做得不错?有没有进一步改善的建议?

  单霁翔:杭州做得最棒的就是世界遗产的申报,带来的是整个城市面貌的变化。

  当时,杭州提出西湖申遗时,外界是有担心的,因为没有一个城市在蓬勃发展的中心地带申报世界遗产。西湖面积很大,最大的特色是三面云山,要保护三面云山不能建任何新的建筑。这几年,这成为杭州的坚守,成为全民的共识。所以今天的西湖,见不到一栋侵入西湖文化景观的建筑,这是一个奇迹。

  既要保住西湖,杭州又要发展,所以,杭州坚定不移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气势磅礴地在钱塘江两侧建立新城,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保护传统文化和建设现代城市的案例。

  当然,杭州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不是因为西湖,是因为南宋都城。杭州一直在研究这件事,我想一定会实现。

  聊良渚:打开世界观察中华文明的一个窗口

  记者:您觉得杭州如何做好良渚文化的文章?

  单霁翔:这是十分了不起的一件事。咱们国家有五千年的文明,但长期以来,国际社会一直在置疑,中华文明真的有五千年吗?不是三千年吗?我们一直在解说,但是没有真的走向世界。

  良渚古城遗址证明中华文明是四大文明里面没有中断过的文明。5000年前,我们的生产力和国家形态已经成型。光高台建筑,如果有10000人建,要7000年时间才可以建成,堪比古埃及,这是那个时代最大的城。水利工程对我们今天也有很好的借鉴。所以,良渚打开了世界观察中华文明的一个窗口,我觉得(做好良渚文化的文章)可以拭目以待,慢慢推进。

图自视觉中国

  聊故宫:给紫禁城600岁生日准备两件礼物

  记者:我们说回到故宫,因为故宫是网红博物馆,尤其是节假日的时候一票难求,您觉得是什么让故宫这么受欢迎?

  单霁翔:故宫这几年一直有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故宫是一个大的古建筑,首先要把古建筑修好,一方面要使它的风貌得以展示,另一方面要使它可以接待更多游客。

  长期以来,大家把故宫仅仅作为一个古建筑群,旅游观光的地方,但实际上,在1925年故宫已成为一个博物馆。怎么让人感受故宫是一个博物馆?

  在这方面,我们一直在不断发力,增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这样能更吸引年轻人。现在我们统计,故宫每天50%左右的游客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到故宫博物院来旅游的目的是不一样的。

  年轻人到这儿,是为看某一项展览和活动而来,还有专门到这儿来约会、聚会,到我们餐厅吃吃饭、喝咖啡,还有拍照的。

  总之,年轻人进入故宫,我觉得这是我们最值得欣慰的。因为他们通过故宫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今后一生可能都是博物馆的忠实观众,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不断开拓,创造更多面对年轻人的文化活动。

  记者:今年中秋故宫亮灯再次给了大家惊喜,接下来随着5G时代的到来,故宫还会有什么惊喜带给大家?

  单霁翔:我们是全球受关注最多的博物馆,去年游客数是1700多万人次。但人的时间是碎片化的,大家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到故宫来,我们要依靠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让他们了解更多。

  我们的VR虚拟现实影片在不断地制作,现在七部影片循环播放。前年,我们建成了数字故宫社区,但还是不够。

  比如,怎么告诉人们设计属于自己的路线;比如,还有很多器物,正常情况下是静止的,但是利用数字,可以把它旋转,从各个角度来看,放大看各个细节,甚至可以把它分解来看,这样人们可以更深刻体会这件器物制作过程中使用的工艺。

  记者:到2020年,故宫就600岁了,请问现在故宫有什么筹备吗?

  单霁翔:故宫600年的生日,这是一个形象的比喻。

  我们给故宫600岁生日最大的礼物有两个,一个是继续故宫古建筑保护维修工程,使古建筑都保持健康稳定的状态,这是第一个重要目的,也是我们送给故宫600年最大的礼物。

  第二个是故宫大面积的开放,从2002年30%开放到现在80%,可以看更多展览,参与各种活动。我们现在有几十项展览,每月都有推出,我们把600年的紫禁城,融合在人们的生活当中,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这是我们的目标。

图自视觉中国

  聊旅游:用引人入胜的方法提升体验

  记者:浙江正在建设世界旅游博物馆,您有没有了解过?有什么建议吗?

  单霁翔:世界旅游加上中国旅游,主题很庞大。我建议要用引人入胜的一些展示方法,特别用新的技术、手段,使人们进去以后可以观察到庞大的世界旅游格局和中国各地旅游的情况。

  哪个旅游目的地在开展一个节,包括世界上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节日,哪个地方就直播,采取多种科技手段来展示,不光是照片,不光是文字。因为文字和照片人们可以从网上看到,但是这种即时的画面,人们可以到博物馆感受到。当然,这是一个建议,还有很多可以采纳的方法。

相关稿件
· 凌晨四点的西湖你见过吗?记者亲历查处“夜泳者”
· 受聘为世界遗产守护官 赵文卓今天起就是“西湖人”
· 300多岁西湖全景图十二扇漆器屏风首次展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