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凌晨四点的西湖你见过吗?记者亲历查处“夜泳者”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钟敏)见过凌晨四点的西湖吗?

  葱葱的树影随风轻舞,粼粼的碧波微微荡漾,喧闹褪去,霓虹落下,返璞归真般,西湖恢复了难得的恬静与安宁。但,这份宁静并未停留多久——

  夜色如墨,站在岸边,几乎看不清远处是湖还是山,苏堤压堤桥附近倒是悉悉索索地热闹起来。只见几个头发花白的大爷大妈,东张西望一番后,趁着夜色作掩,偷摸着下水游了起来。

  不一会儿,暮色变浅,东边泛起金光,湖中浮上浮下的人影渐渐清晰。还想游个畅快,不料几艘巡逻艇和摩托艇已闪着警灯缓缓靠近,岸边也出现了10几个着制服的管理人员……

  8月17日凌晨3点30分,针对西湖擅自游泳行为反弹回潮,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于开展“护水靓美景”三号行动,来自景区各个管理处、景区公安分局的巡查人员共61人参与本次行动。

  “像这样大型的‘护水靓美景’行动我们每年会举行3-4次,一般分布在夏天前中后期。”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道。

苏堤附近水域夜泳者 被执法人员劝道后上岸

  西湖,可以擅自游泳吗?

  西湖擅自游泳,与法相违,与情不合,危险甚多。

  与法相违——《杭州市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第十一条、第三十条明确规定,禁止在西湖内擅自游泳及其他污染水体行为。违反条例规定的,可处以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

  与情不合——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杭州人的“心尖尖”,西湖历来都是备受呵护和“宠爱”。在西湖里擅自游泳、光膀子更衣不但影响水质,而且大煞风景,有损西湖文明景区形象,有损杭州文明城市形象。根据西湖景区的问卷调查,90%以上的受访者都不认可在西湖里游泳的行为。曾有“白衣”大伯怒怼游泳者爆红网络,媒体、市民、游客更是发出了压倒性的声音,坚决支持禁止在西湖游泳的管理工作。

  危险甚多——西湖是潟湖,四周浅、中间深,水深不一。经过大规模疏浚,西湖平均水深约达2.27米,贸然下水,十分危险。另外,西湖是自然水体,水温偏低,会增加游泳者心血管系统的负荷,也容易发生抽筋等突发状况。随着西湖水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沉水植物越来越繁茂,一旦被其缠绕,慌乱之下挣扎,也会越缠越紧。因此,西湖并不是一个适合游泳健身的自然场所。

游泳爱好者“舌战”执法人员

  为什么西湖擅自游泳屡禁不止?

  清晨5点,苏堤压堤桥附近聚起了一群西湖游泳爱好者,他们虽然知道景区正在巡查,但依旧迟迟不肯离去。有几位大爷大妈甚至追上执法人员开始“辩论”,强烈表达自己的不满。

  “游泳犯了什么法,你拿出证据来!”

  “为什么港台这些地方就允许市民游泳,我们就禁止,你们禁泳就是一刀切,懒政!”

  “我从小就在这里游泳,几十年了没遇到过危险,哪里危险?”

  几位大妈气得跳脚,你一言我一语,对着执法人员发出强烈指责。

  “明天我还要再来,如果发现他们还在,我就再提早半小时!”90多岁的游泳爱好者周先生说道。

  一旁,景区工作人员叹了口气。“这下你们看到我们工作的难处了吧,禁泳行动以前是五点开始,现在直接提早到三点半,今天水域的管理船凌晨两点半就开始在苏堤附近摸排了,我们也是没办法。现在这个时间,整条苏堤都知道了今天在查游泳,但我们这会儿一走,他们这几个就马上会下水,所以行动至少要等到上午7点多,等天气热起来。”

苏堤压堤桥附近迟迟不肯离去的游泳爱好者

  其实,西湖景区自2015年起,陆续开展了“清湖”“靓湖”“清水”“护水·靓美景”等系列擅自游泳专项整治行动不下30次,加上365天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长效管控,管理成效明显,西湖晨泳人数已大幅减少。

  老杭州人记忆里,一到夏天西湖里游泳的人可多了,而现在5点钟天亮以后,就基本看不见有人下水了。而达到这样的成效,得益于西湖景区10几年来的不懈努力。

  据统计,2015年至2018年,针对擅自游泳行为行政处罚297起,教育劝导214人次,擅自游泳者签署不再到西湖擅自游泳承诺书108人次。其中,擅自游泳者殴打保安,移交治安拘留1起。2019年截至到8月16日,也已行政处罚46起。

  目前,仍坚持在西湖擅自游泳的还有三四十人,主要为中老年人,尤其老杭州人居多。自小在西湖边长大的情感使得其主人翁意识较强,形成西湖是自家后花园、可以随意游泳的观念,并且这种执拗的观念难以转变。无论管理人员怎样苦口婆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反复劝导西湖擅自游泳的危险性和违法性,他们都置若罔闻、不予理会,甚至不承认条例,仍坚持把西湖当做自家“泳池”。

这名擅自游泳者最初在西里湖距离岸边十多米处被发现,随后向卧龙桥方向游,最终被执法人员抓住,接受罚款处罚,该行为尤其危险,请勿模仿

  而且擅自游泳者的老年化和游泳时间段都为执法管理带来巨大挑战。出于文明执法和关爱老人的考虑,执法人员主要采取教育、劝导的形式,很难采取强制措施。

  尽管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了处罚条款,但是处罚的金额在200元以下,罚款起来有难度而且效果并不大。部分中老年游泳爱好者选择凌晨三四点“摸黑”下湖,因为这时候管理力量最为薄弱,同时天色尚黑,湖面巡逻艇巡查管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执法管理人员的文明执法、安全考虑却被他们当成对抗执法的依仗。

  还西湖美丽安宁道阻且长

  此次,“护水靓美景”三号行动,由区风景局牵头,水域管理处会同景区公安分局及花港、岳庙、灵隐管理处,对在苏堤、曲院风荷及小南湖水域擅自游泳行为进行整治,重拳出击。8月17日整治首日出动60余名执法及管理人员,车船13辆 ,共处罚擅自游泳者20人,劝导10余人。

  为了解决西湖擅自游泳问题,还西湖真正的美丽安宁,西湖景区也是绞尽了脑汁。除了日常加强管控,不定期组织大规模整治以外,还尝试了媒体舆论引导,以获得市民游客支持;动员家属、社区,团结协作共同劝导;走访体育局、民政局、协会,联合社会力量管理……

执法人员到擅自游泳者家中执行处罚措施

  目前的管理成效得到巩固,但要彻底清除西湖擅自游泳现象,西湖景区也没有太大信心。

  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兴师动众”的整治行动虽有效,但也不是长久之计。水域管理处负责西湖6.38平方公里水域的安全有序,每日投入湖面安全、秩序管理(擅自游泳、水生动植物保护、船只运营)的执法管理、特保人员30余人,船艇3-4艘,而分布到24小时,管理力量着实有限。管理人员”以一敌十”,“舌战”大爷大妈也是常有的事。今天被罚了,明天还会来吗?谁也说不好。

  对此,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呼吁:西湖水更清了景更美了,并不是为了游泳者,而是为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提供更好的游览环境。于已,擅自游泳不安全,别拿生命开玩笑;于人,清清湖水来之不易,希望大家共同呵护。

相关稿件
· 杭州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开幕
· 亚运三馆长高了 主体育馆游泳馆屋盖钢结构完成首吊
· 杭州新一批游泳场所水质抽查结果出炉 10家不合格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