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受聘为世界遗产守护官 赵文卓今天起就是“西湖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王潇婧 朱晗韵)“赵文卓来啦!”8月18日,人们在孤山大草坪见到了著名影星赵文卓。

  赵文卓因其一身正气,阳光、正能量的社会形象,享誉国际。高美誉度、高幸福感与西湖形象高度契合。今天,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在孤山大草坪举行杭州西湖世界遗产守护官受聘仪式,正式聘任著名演员、武术家赵文卓为“杭州西湖世界遗产守护官”“杭州西湖女子巡逻队成长导师”,以正能量讲好西湖故事,以榜样精神推动中国世界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

  西湖世界文化遗产作为杭州的“眉眼”,自然山水、“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湖空间、“两堤三岛”的景观格局、“西湖十景”题名景观、文化史迹和特色植物蕴含其中,使它的美不仅仅因为自然天成的湖光山色,还有历经千年的优雅和兼容并蓄的人文精神。

  慧的力量,文的气质,给杭州这座风雅之城增添了许多传奇色彩,成为世界瞩目的文化景观。

  据悉,杭州西湖申遗成功八周年以来,西湖人严格遵守《世界遗产保护公约》,让这颗世界遗产明珠始终焕发着璀璨的光芒。此次赵文卓的加入,更是为推动中国世界遗产保护添砖加瓦。

  1992年进入影视圈,出道27年的赵文卓凭借俊朗的外形,精湛的武艺拳法,爽朗大方的男子汉气概深受观众喜爱。担任亚洲武术联合会形象大使、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爱心传播大使的他既是荧幕前的“英雄”,也是生活中的“君子”。

  “要从道德、情感和人文层面将可持续发展融入世界遗产保护之中。”在赵文卓看来,杭州西湖的真正价值,在于人与自然的互动,文化与景观的互动。而西湖目前的发展,恰好与自己的理念相契合。

  据了解,申遗成功后的每一天,杭州西湖景区的管理者们都在努力思考如何让它不负盛名。默默埋头干,润物细无声。在杭州西湖景区内,属地管理单位“携手”公安、交警、城管、消防等部门,共同打造集“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的综合管理智慧景区,讲好西湖故事、传播西湖文化,更好地传递杭州的温暖,展现中国城市文明新形象,赢得了八方来客的赞誉。

  其中,以“高海拔、高颜值、高素质”的西湖女子巡逻队为代表,队员们终以“贴心服务+柔性管理”为核心要义,充分发挥女性优势,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通过流动式徒步巡逻,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第一时间服务游客,在西湖景区内进行精细化管理有益探索的同时,也成为了西子湖畔一道靓丽的人文风景,满足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赵文卓表示,受聘成为守护官和导师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份责任,要尽己所能推广中国世界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以实际行动向全世界展现杭州和西湖的神韵并焕发出新的光彩!

相关稿件
· 六和塔下唱响文化遗产
· 杭州市首届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综合保护培训班正式开班
· 当好文化遗产的“薪火传人” 浙江书写良渚文明新篇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