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迎全国首个工匠日 第三届杭州工匠9月26日揭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张晓燕)今年的9月26日是全国首个“工匠日”。

  9月16日,记者从杭州市庆祝全国首个“926工匠日”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0名第三届“杭州工匠”将于9月26日当天揭晓。获评者将一次性奖励5万元,同时被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对于符合相应条件的,帮助其申报高层次人才。

  为庆祝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打造“名城工匠”品牌,杭州市将在今年9月举行系列庆祝活动。

  9月23日,由杭州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匠心筑梦 实干兴邦”长三角工匠论坛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论坛立足于“工匠经验的交流平台和工匠精神的展示窗口”定位,参会参展嘉宾及现场观众将达2000人次以上。

  其中,主论坛将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和经济部负责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专家学者、大国工匠,以及长三角地区15座城市的工匠代表等参加,并作主旨演讲;分论坛包括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传统工艺类四个类别,由长三角地区15座城市的工匠代表参加并分别作交流发言。

  9月23日-24日,“杭州工匠”作品展示会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3楼展厅举行,围绕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传统工艺类四大板块,展示杭州及长三角地区工匠、高技能人才的最新成果。

  比如,高端制造业展区以“杭州力量”为题,展示杭州制造业当中具有代表性的8家企业的产品,包括杭叉集团的小吨位叉车、杭氧集团的空分设备、杭汽轮的汽轮模型等;数字经济展区以“杭州智慧”为题,展示杭州的数字经济成果,如城市大脑、最新5G技术、大华的四旋翼无人机、物联网安防技术等。

  9月24日上午,“杭州工匠”作品义卖会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义卖会拍品均为杭州工匠提供的工艺品,数量在30件左右。比如金益荣的仿古青铜器作品、吴松江的青田石雕作品、朱炳仁朱军岷的铜雕作品等,拍卖所得善款将全数捐给春风行动劳模工匠专项基金,向全社会展现劳模工匠的正能量。

图自视觉中国

  为打造“名城工匠”品牌,杭州将陆续推出三项重大活动:举办全国“振兴杯”青年技能竞赛(学生组);举办城市大脑数字尖兵技能竞赛;制定出台《杭州工匠五年培育计划》。

  其中,城市大脑数字尖兵技能比武活动已有20个专班报名了26个项目,将择优确定10个项目参加10月中旬在云栖小镇举行的现场决赛。

  《杭州工匠五年培育计划》将从制度上对工匠培育、管理、服务予以保障,目标到2025年,培育杭州工匠300名、区县(产业)工匠1000名、企业工匠10000名。

图自视觉中国

  【浙江新闻+】

  杭州市庆祝全国首个“926工匠日”系列活动一览

  9月18日,举行《杭州工匠》两周年特别节目,回顾《杭州工匠》栏目开播两周年以来的点点滴滴,并邀请茅以升女儿茅玉麟女士、工匠代表和专家访谈;

  9月20日,举办喜迎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暨劳模工匠文化绿道落成仪式。这是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杭州设立全国首个工匠日打造的文化工程;

  9月23日,举办一场长三角工匠论坛。在国博中心举行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匠心筑梦 实干兴邦”长三角工匠论坛,届时将邀请专家学者、大国工匠及来自长三角地区15座城市的数字经济、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传统工艺类工匠等参加;

  9月23日-24日,举办“杭州工匠”作品展示会。在国博中心展示来自各行各业的杭州工匠、高技能人才的最新成果,为长三角区域的工匠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9月24日,举办“杭州工匠”作品公益拍卖会,善款将捐给春风行动劳模工匠专项基金,向全社会展现劳模工匠的正能量;

  9月26日上午,举办2019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巡展;

  9月26日下午,举办庆祝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暨首届杭州职工文化节闭幕式,公布30名第三届“杭州工匠”。

相关稿件
· 航空小镇:“工匠精神”永传承
· 频出新政礼遇工匠!“杭州工匠”计划全面升级
· 一批杭州工匠获颁技能人才“国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