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频出新政礼遇工匠!“杭州工匠”计划全面升级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8月28日,在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杭州运河技工学校(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教师石丹代表中国勇夺大赛美发项目金牌,这是浙江选手首次获得该项目金牌。同时,杭州技师学院教师胡斌也在大赛中荣获汽车喷漆项目优胜奖。

  杭州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世界技能大赛成绩骄人,杭州已连续三届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赢取金牌。早在2015年,来自杭州技师学院的杨金龙拿下汽车喷漆项目的金牌,实现中国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图自视觉中国

  今年,礼遇工匠政策继续优化。杭州自2019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在新近出台的杭州“人才生态37条”中,“杭州工匠”计划将全面升级,技能人才在杭州将享受更具分量的扶持政策和礼遇。

  积极营造重视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定期遴选一批“杭州工匠”和“杭州市首席技师”,分别给予资助。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钱江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等的人员,分别给予资助。

  加大技能人才培训力度,支持不断成长,定期组织优秀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国(境)外培训研修。鼓励人才通过参加各类技能竞赛锻炼提升技能水平,对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选手及技术指导专家团队,分别给予奖励。

  鼓励技能大师发挥传帮带作用,深化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对新认定的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建设经费资助和考核奖励。

  加大对社会培养主体的支持力度。支持举办国家级和国际技能大赛。对培养产生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牌和优胜奖选手、参赛选手的集训基地(单位),给予资助,对企事业单位引进上述人才的给予引才奖励。

  积极发展职业技能教育,积极推行“双证制”培养制度改革。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职工学徒按企业支付给培训机构培训费用的60%给予补贴,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6000元,实习学徒每人每年补贴标准不低于3000元。

  杭州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2年,杭州全市人才资源总量预计将超过30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将达到35%以上。


相关稿件
· 一批杭州工匠获颁技能人才“国奖”
· 第二届“杭州工匠”出炉 为30位励志工匠点赞
· 建德“铜师傅”凭啥三年反超上市公司老本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