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追梦梅城⑦丨以产业为依托 产城人文相融合

  【编者按】给我千日,还你千年。梅城,曾是徽州与杭州之间唯一的一座州府,也是“建功立徳”的发源地。虽经行政建制急剧变化,但这座古城从块状经济萌发壮大、产业集聚到动能转换,到古城保护、文化传承和新城建设,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

  如今,美丽城镇的建设,让这个千年古府以更蓬勃的力量迅速变化,归来一个历史与当下完美交融的新古府……我们走进梅城,寻访这些变化背后的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方祺 市委报道组 陈迁)“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求学时读过的一首《宿建德江》,让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李海渤,留在了梅城,并为古城带来了“严州之心”文化体育休闲项目。

  选中这里,是一个北方人对山水朦胧的渴望,也是对梅城未来的看好。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说,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体现在民生改善上,也体现在产业领域的转型升级中。

  而梅城追求的,不仅是环境的改变、文化的重塑,更有产业的培育和集聚,对周边乡村的带动和振兴。

  北京人留在了梅城

  “对梅城的发展,我比谁都有信心。”

  李海渤是个久经商场的生意人,他相信自己的眼光:“对梅城的发展,我比谁都有信心。”

  李海渤带来的“严州之心”项目,位于梅城镇南峰村,靠近新安江、富春江、兰江的三江交汇处,整体切分为核心旅游区及风貌协调区两大板块,具备“旅游接待、工艺部落、休闲水街、康体中心”四大功能,融合了水文化,桥文化船文化、码头文化、传统手工坊、国学传承等元素。

  “我想把国际化带入梅城,把梅城文化带向国际。”于是,李海渤特意邀请北京冬奥会总设计师葛健(比利时人),担任“严州之心”项目总设计师,希望将传统文化与国际元素相融,以全新方式描绘梅城特有的山水韵味、人文风味。

  被山水朦胧所吸引,自然在“严州之心”的规划建设中,李海渤首先要遵循的,是人与自然的融洽平衡。“所以我们按照‘坡地村镇’要求,每一栋建筑都在1层或2层,利用天然资源和地形地貌。”

  方案做得很细,经过了数轮讨论,前前后后总共改了5稿。“从2017年决定着手项目开始,经历设计方案、规划、批复、挂牌、摘牌,到现在我整整花了两年多时间。”

  同时,伴随产品业态的调整,他也在不断追加投资。“项目在6月开始动工,预计将于2020年主体完工。”

  “我现在也在同步忙招商,招商的程度将决定效益和层次,品牌越高端,对梅城的宣传效应也将越大。”李海渤告诉记者,梅城已经迎来了古城复兴的机遇,各种项目也会蜂拥而至。“我预判现在的这几个亿投资,5年后将会只是一笔小投资。”

  打造文旅目的地

  “让游客留下来,住一晚。”

  依托千年古府历史文化和三江口自然山水资源,运河严州综保公司将以酒店住宿、会议活动、文化创意和展示、水上休闲等为主要业态,引进业内外优质龙头企业,提升梅城核心区产业品质和档次,让梅城成为长三角带有独特标识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正大街上,以江南民居为特点的庭院式精品民宿——金源昌客栈已准备开门迎客,民宿结合了金源昌卷烟厂的历史,并设置烟草博物馆。

  运河严州综保公司总经理楼烨说,他们正在与国际知名品牌进行接洽,其中包括凯悦、喜来登等,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可在梅城入住高端酒店。

  如今,以正大街、南大街,三星街、东门街为横纵轴线的街区已初具雏形,严州金石馆、清邮局邮驿文化展示馆已基本完成。

  一条连接城内东湖、西湖的玉带河,也已建设过半,未来河面上将游船如织。还有更多的水上旅游产品在策划,或许未来,从杭州钱塘江边溯水而上,游客可以经富春江船闸,直抵七里扬帆。

  “让游客留下来,住一晚。”这是楼烨的计划,也是梅城的未来。

  不仅是梅城,周边的各行政村也正在向农旅结合转型,滨江、葛家、城西、洋程等村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以农业精品园、果蔬乐园为主阵地,大力发展茶叶、中药材等特色精品农业,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等美丽经济,“两山”转化通道不断拓宽。

  产城人文融合,美丽城镇正带动着美丽乡村,向共创共建共富大步迈进。


相关稿件
· 追梦梅城⑤丨古城复兴 梅城人共塑小镇记忆底蕴
· 追梦梅城④丨以文化为魂 千年古府重焕历史生机
· 追梦梅城③丨古严州与梅花城 这些故事告诉你来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