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追梦梅城④丨以文化为魂 千年古府重焕历史生机

【编者按】给我千日,还你千年。梅城一诺千金。
  这曾是徽州与杭州之间唯一的一座州府,也是“建功立徳”的发源地,深厚的文化底蕴让这片古老的土地有着蕴含于内的顽强力量,亦有外化于形的坚韧气质。于是,虽经行政建制急剧变化,但这座古城的脚步从未停止。从块状经济萌发壮大、产业集聚到动能转换,从古城保护、文化传承到新城建设。
  如今,政府、百姓凝聚在一起,这块土地以更蓬勃的力量迅速变化。棚户区在拆除、古河道在修复、历史与当下完美交融……
  古府正归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走进梅城,寻访那些变化背后的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方祺 市委报道组 陈迁)一座千年古府重新焕发历史生机,最重要的是什么?

  这个问题,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严州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利群、严州古城综保公司总经理楼烨给出了同一个答案:文化保护。在梅城综合保护开发工作中,这三位“大咖”有着举足轻重的发言权。

  坐拥近1800年建县史和1300多年州府史,梅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

  这块方圆一百余平方公里的土地,诞生了“诗画冠绝、享誉八方”的诗路文化,孟浩然、杜牧、范仲淹、陆游等历代文人墨客在此创作诗歌4800余首,是浙西唐诗之路起源地;

  有着“千车辚辚、百帆隐隐”的商埠文化,城内拥有徽州会馆、南京会馆等12座会馆;

  传承理学名邦、薪火相传”的书院文化,古有龙山书院、瀛山书院、丽泽书院、石峡书院等四大书院,朱熹等理学大师在此著书讲学,近现代则是浙大西迁和浙江冶金经济专科学校、严州师范、严州中学所在地……

  一步一履间,一墙一瓦上,总能寻觅到千百年间辉煌梅城的点点滴滴。

  眼下,梅城综合保护开发正如火如荼进行。

  文化是梅城的根与魂,也是梅城最大的优势。该如何在改变中留存乡愁记忆,成了梅城复兴“操刀者”首要思考的问题。

   

  传承历史文脉:考古前置,保护第一

  虽处江南,太阳下依旧暑气炎炎。过去的一个多月,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队员们顶着酷暑,在梅城明清总兵府遗址发掘,已发现总兵府的道路遗存。

  “考古前置,保护第一,是我们坚持的原则。”严州古城综保公司总经理楼烨说。“严州古城历史文化太丰厚,其中既有地上保留的历史建筑,也有地下尚未发掘的遗存资源,需要分门别类提炼价值,制定不同保护方案。”

  运河严州综保公司是杭州市运河集团控股与建德市政府共同出资组建的公司,成立于2018年9月底。“早在公司成立前,我们的前期工作小组进驻梅城,首先想到的就是挖掘历史、通读古籍,在走访摸排中,当地居民告诉我们,严州有许多古牌坊被掩埋在地下。”

  在严州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利群看来,古牌坊是梅城辨识度最高的历史文化遗产。据史料记载,至晚清,梅城的大街小巷共有114座石牌坊。这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志性符号,更是彰显那个时代的道德高地。

  比如,曾经矗立在府前街的建于明中期的“三元坊”,就是为纪念明代著名宰相商辂三元及第而建。这些古牌坊雕梁画栋,是中国碑坊石刻艺术的集大成者。可以说,一座牌坊,就是一部历史、一部传记。

  有了线索,运河严州综保公司请来了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有可能掩埋古牌坊的梅城影剧院区域开展了3个月的考古发掘。“共发掘古代牌坊和其他石构件3100多件,但由于遭遇多次破坏,损坏程度令人触目惊心。”楼烨说。

  “为了保留历史原真性,我们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旧结合复建牌坊的方式,在保证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把纹饰精美的老构件用在新牌坊上。”楼烨介绍,目前,辑睦坊已利用7件老构件并完成复建,状元坊、三元坊复建也利用了多处老构件,字民坊等另外四座牌坊已确定新老构件结合的复建方案。

  探寻严州古城旧时繁华的脚步没有停下。西水门遗址发掘出古城墙遗迹,鹅卵石古道预计年代为明清乃至更早;总兵府考古通过布方发掘,目前已清理出水井、井台、青砖墙基等老物件;西入城口地块考古勘探,发现古代墓葬15座,出土铜钱、烟斗、银钗、青釉瓷罐等16件(组)随葬品……

  梅城西湖夜景(杨萧摄)

  在“考古先行”原则下,保护开发方案要为文物古迹让路。“玉带河考古勘探时,发现了长约7米的太平桥,这座桥曾经是连接集镇南北的‘要塞’,如今却由于城市土地基底抬高,被掩埋在地下1.2米深处。”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说。

  原本的设想是重新打通水系,复原沿着玉带河经由太平桥下往来东湖西湖的泛舟梦,但由于水位抬升、桥体深埋,这显然行不通。“既要保护桥,又要复原泛舟的场景,这真的很考验人。设计方案几易其稿,各个层面的论证会一场接一场。”何瑞洪说。

  他透露,目前的商议结果,是保持太平桥现状,同时从太平桥北开辟一条新的河道,让玉带河绕行,同时在绕行河道上方加上盖板,仍然恢复为交通干道。“等来日玉带河疏通工程完成后,小船仍可在这条地下隧洞里穿行。”

  重现时代风采:“绣花功夫”,精益求精

  如果说地下遗存要等待重见天日后再现当年风采,地上历经千百年风雨沧桑的古建民居和文物古迹,则是梅城千年古城文化最直观的展现。

  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的严州古城,是当前长三角地区唯一一座州府规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历史文脉可寻、历史遗存丰富的古城。其现存的古建民居以明清或民国时期为主,带有一定的地方特色,如传统建筑院落较为狭小,与徽州民居类似,但其建筑细部较徽州民居繁复。

  定川之晨(王春涛摄)

  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这是我们综合保护开发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公司刚刚入驻梅城时,街区非常破败凋敝,但我们不会一拆了之,更多采用的是微改造。”楼烨说。梅城城南区块有几十幢历史建筑,运河严州综保公司委托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制定了“一幢一方案”,精准制定维修措施。

  比如说三星街上的汪氏故居,有着一百多年历史,曾面临倒塌危险。“我们在组织墙面修复时发现,墙面外露面积大,按照传统做法直接用涂料粉刷,一大片白墙容易引起审美疲劳。”几近讨论后,一个全新的方案问世。“我们把损坏的墙面卸下来,收集类似旧砖,请来当地工匠采用古法修补,恢复外墙原有面貌。”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下,现在墙面几乎看不出来修补的痕迹。

  穿越(王春涛摄)

  在精细的“绣花”功夫之下,历史文化有了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的机会。今年4月,运河严州综保公司在东门街施工时,发现了两块两三米长的牌坊基座,十分精美,可以辨别出属于古牌坊“尚书坊”。“我们马上进行了专家研究,采取就地保护。”楼烨说。

  由于年代久远,牌坊基座已经低于现有路面标高。在专家指导下,将适当调高基座高度,安放玻璃保护罩,结合绿化布置打造成街头微景观,并增加游客休息座椅。“在就地保护后,这处景观既是历史遗迹活化体现,又是游客休憩落脚点,真正实现历史和现实的合理交融。”文化因子润泽千年古府,严州古城重展昔日峥嵘。古城考古和古建保护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运河严州综保公司透露,梅城近30处历史建筑,计划在2020年完成修缮,力求尽可能还原历史建筑原有格局和建筑风貌,在此基础上,引入酒店民宿、会议活动、小型专题博物馆等业态。

  同时,府衙、孔庙、总兵府、县衙等古严州府重要的建制场所,部分地块计划建设博物馆、遗址公园,以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为载体着力文化传承、价值传递。


相关稿件
· 追梦梅城③丨古严州与梅花城 这些故事告诉你来历
· 追梦梅城①丨古府归来 跨越千年时光再绽芳华
· 新时代美丽城镇怎么建?看1800年建德梅城“梅开二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