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追梦梅城①丨古府归来 跨越千年时光再绽芳华

  【编者按】给我千日,还你千年。梅城一诺千金。
  这曾是徽州与杭州之间唯一的一座州府,也是“建功立徳”的发源地,深厚的文化底蕴让这片古老的土地有着蕴含于内的顽强力量,亦有外化于形的坚韧气质。于是,虽经行政建制急剧变化,但这座古城的脚步从未停止。从块状经济萌发壮大、产业集聚到动能转换,从古城保护、文化传承到新城建设。
  如今,政府、百姓凝聚在一起,这块土地以更蓬勃的力量迅速变化。棚户区在拆除、古河道在修复、历史与当下完美交融……
  古府正归来。记者走进梅城,寻访那些变化背后的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方祺 市委报道组 陈迁)天下梅花两朵半,半朵梅花落严州。

  严州府(今梅城镇)是钱塘江上游的一座千年古府。踏进古镇,迎面而来青苔重重的老城墙,开合了千年的古门闸依稀可见;纵横交错的街巷里弄,所走的每一步似乎都能与前人足迹重叠。

  从州府降为县,最后成为城镇,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说,这样的古镇,国内估计找不出第二个,因此留存下来一座州府规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历史文脉可循、历史遗存丰富的古城,全国亦是难觅。

  苍苍千古镇,一朝浴火生。

  于是,千年的时光在今天凝结。古府正归来,带回来的不仅是悠悠诗意和满腔乡愁,更是一片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天地。

  千年古府半朵梅

  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交汇处,远远就能望见江畔城墙上半朵梅花形状的城垛,那是梅城人的骄傲。

  梅城,即古严州府所在地。据记载,宋代有3个皇帝在登基前曾领过严州的地方官职职务,因此严州也被认为是“龙兴之州,潜藩之地”,其制与南京、北京同。据传,只有京城的城垛才能做成梅花形,梅城的历史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在严州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利群的眼中,梅城底蕴并未局限于此。坐拥黄金水道之利,无数商贾在此地上岸休整,再继续前行,梅城有着“千车辚辚、百帆隐隐”的商埠文化,城内有徽州、南京等12座会馆。

  经济的发展、独特的地理位置,不仅吸引四海商帮,也聚集了众多的文人骚客。梅城有着“诗画冠绝、享誉八方”的诗路文化,历代文人墨客在此创作诗歌达4800余首。

  “锦峰秀岭,山水之乡,文化之邦。”陈利群说,“梅城不仅熏陶培育出了唐代唯一的地方诗歌流派‘睦州诗派’,也是清代‘新安画派’的重要活动区域。”

  而“据浙江之上游,当瓯歙之逵道”的梅城,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维系着杭歙诸郡的安危,发生过众多战役。农民起义领袖陈硕真、黄巢、方腊、朱元璋部将李文忠以及太平天国将领李世贤、李秀成等都曾在此活动。

  在梅城里的每一步,都踏着千年的历史。

古城之秀(钱志翔摄)

  梅开二度看今朝

  今天,梅城的繁华因水运枢纽地位的旁落而沉寂,但新的能量在慢慢积蓄。

  这些年,杭新景高速来了,杭黄高铁开通了,还有金建高铁、衢建高铁以及临金高速的建设推进,梅城又迎来发展机遇。

  人到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地从哪里来?人才从哪里来?何瑞洪说,回答好这些问题,才算是探索到了古城复兴的思路、模式、机制和要素,才能够为其他城镇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其实,梅城人对古城复兴,有刻在骨子里的渴望。早在2017年,梅城就用几近苛刻和“傲娇”的眼光,为再现古城寻觅最佳方案。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6家单位为这个小城一遍遍做规划设计。

  考古前置,建设未动采风先行。在改造开工前,梅城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走街串户听老百姓讲梅城故事。于是,深埋在地下的3000多件古牌坊残件,重见天日。

  棚户区改造的数据也直线上升。原先的300户迅速增加到1389户,最后,定在3500余户,涉及半个古城的居民。“蜗居””“”倒马桶”现象成为历史。

  何瑞洪说,梅城是一个“活态古府”,绝不简单为造城而大量外迁老百姓,而是通过改造来提升生活品质,“让世居居民和外来游客共享现代文明”。

  古城复兴正归来

  当103岁行动不便的卢奶奶,坚持让家人借来担架抬着来到老宅前,签下了房屋征收协议,为的是“要让子孙后代也看一下当年梅城的光景。”千年古府归来的身影,便日渐清晰。

  最先上马的,是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城区截污纳管、“公厕革命”等民生工程陆续完成,目前已累计截污纳管18.5公里,建成泵站2处,实现主干道截污纳管全覆盖;新建、改造和提升公厕19座,实施综合管线“上改下”6.3公里。

  民生福祉紧跟其后。利用东西入城口拆除的1.3万平方米空间,梅城实施两个门户区块的改造提升工程,城镇环境品味得到提升;在老城区新建停车场4个,新增停车位380个,老城停车难现状得到缓解。

  打下了好底子,古城开始慢慢洗去风尘,重展芳华。2018年4月,建德与杭州运河集团进行合作签约,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20亿,基本恢复严州古城,进行综合保护利用。

  走在今日梅城里,青石街道向晚,金元昌卷烟厂、清邮局等都已拾掇妥当,静待开门迎客。一条连接城内东湖、西湖的玉带河,也已建设过半。国庆期间,一期新梅城将在世人眼前惊艳亮相。

  全长2.27公里的梅城大坝、400米的南大街、正大街和基本修缮完成的三星街,已初步形成集历史文化展示和生态景观休闲于一体的特色街区,特别是大坝中段的元末明初古城墙、沿江的严州文化公园成为外地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尤为可贵的,是杭州考古所建德工作站站长周学斌率队进驻梅城后,重见天日的历史遗存越来越多。“包括古州府府衙门前的‘四不像’,憨态可掬。”周学斌说。

  每一件发掘出土的残件,都一块块编好序号入库。“每一块被标记的残片,都是梅城的历史符号。”严州文脉的传承梳理,一旦结合到现有遗存的发掘研究,严州古城的光彩,就逐渐迸发出来。

梅城城垛(王春涛摄)

  乡村振兴新天地

  梅城归来,不仅是古镇风貌的剧变,更是产业的重新布局与全面升级。

  三江口交汇处,梅城企业家诸长贤的工厂,出于环保考虑,主动进行了搬迁。诸长贤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绿色发展最重要。”他知道,他们这一代所做出的牺牲,将推动梅城变革发展,受益的将会是梅城的子子孙孙。

  依托严州古城、梅城新城、高铁新区等产业平台,梅城正引进先进制造业、文创商贸综合体、休闲农旅等项目,有效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弘扬提升文化,提升人居环境。

  2017年以来,中视影视带来5亿元的项目并选在风景优美的南峰村落地;乌龙山脚下,总投资3亿元的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2018年1月已建成营业。

  而如今,梅城中心位置的金源昌客栈,亟待开业。客房紧挨着玉带河,客栈负责人周勤说,将来客人们坐在玉带河边喝茶,会是一番别样的江南体验。

  越来越多的人,循着诗意来到梅城。梅城中心镇周边的各行政村也正在向农旅结合转型,滨江、葛家、城西、洋程等村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美丽乡村带动了美丽经济。

  睦州江上水门西,荡桨扬帆各解携。七里扬帆景区将以一条山水长廊、诗画长廊、历史长廊,原汁原味地奉献给中外游客,是开展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的理想场所。

  还有更多的水上旅游产品在策划,或许未来,从杭州钱塘江边溯水而上,游客可以经富春江船闸,直抵七里扬帆。

  “再等等吧!”何瑞洪说,“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会带给大家一座白墙黛瓦、石板青苔、古宅庭院、小桥流水、舟楫往来的千年古府。”

相关稿件
· 省文旅厅和建德联手打造梅城 共创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 新时代美丽城镇怎么建?看1800年建德梅城“梅开二度”
· 建德梅城首次亮相“2050” 千年古府要打造“城市大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