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文旅厅和建德联手打造梅城 共创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范胜利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市委报道组 陈迁 杨凯婷 方祺)3月11日上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建德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力争通过3到5年时间,把严州古城(梅城)打造成为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的样板镇,使其成为全国文旅融合的一张“金名片”。

  严州古城(梅城)位于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汇合处,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州府规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历史文脉可循、历史遗存丰富的古城。在合作内容上,双方围绕严州古城(梅城)规划编制、文化保护传承、旅游业态导入等12个项目来展开。

  其中,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指导严州古城(梅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率先实现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有效保护、传承与弘扬严州文化,打造人居环境优美和谐、地域风情丰富多彩、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综合管理保障有力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样板镇。

范胜利 摄

  在文化和旅游品牌创建方面,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指导严州古城(梅城)加大公共文化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开展国家5A级旅游景区、特色文化旅游街区、红色旅游基地、职工疗休养基地、精品民宿等文化和旅游品牌创建,争创全国首批文旅融合示范区。

  文化挖掘和遗址复建,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项目。依托专业力量,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指导严州特色文化资源挖掘,支持编排严州特色演艺节目,同时挖掘省级非遗的代表项目;此外,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给西湖城墙、丽泽书院等重点遗址复建项目提供策划评估、方案设计、专家咨询等服务。

严州古城街景规划图

  “今天是建德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新起点。我们将全面落实合作备忘录要求,把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创建省级风情小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梅城也一定能够打造成为全省‘大花园’建设和拥江发展的重要展示窗口、美丽城镇的样板典范和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高地。”建德市委主要领导人说。

  万众期待下,千年古城即将迎来“梅开二度”。2018年9月起,梅城以“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为目标,掀开了美丽城镇的变革序幕。目前,梅城已累计完成棚改征收签约2600余户,发掘古牌坊残件和其它石构建3021件,2018年接待游客114.4万人次。同时,休闲产业、夜间景观、交通网络等专项规划都在积极编制之中。

相关稿件
· 建德面孔·陈利群丨文化复兴看梅城 找寻诗意的栖居
· 建德面孔·李林丨这里有我最爱的“梅城味道”
· 梅城义桥仓前将迎华丽蝶变!杭州美丽城镇建设今年启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