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梅城首次亮相“2050” 千年古府要打造“城市大脑”

通讯员 沈志新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方祺 沈志新 市委报道组 陈迁 摄影 姚颖康)4月28日,“2050”美丽城镇专题论坛,建德梅城唱“主角”。数字与城市未来规划、数字与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数字与城市文化的展示……来自阿里云、浙江省城乡规划院、清控遗产DIBO联盟等相关负责人,共同开启了一场长达3小时的脑力激荡。

  “梅城,是‘天下梅花两朵半’中的那半朵梅花城,如今正处于美丽城镇建设的有机更新中。我们需要年轻人的关注和关怀,找到焕发青春的源泉和动力。”在现场,建德市主要负责人向年轻人喊话,共同探索梅城的未来发展之路。

  当“千年古府”遇见“数字梅城”,两者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通讯员 沈志新  记者 姚颖康 摄

  让数据更见价值

  梅城打造“城市大脑”

  很快,梅城也要有自己的“城市大脑”了。

  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向记者透露,目前,梅城正与阿里云团队开展大数据项目的深度合作。今年6月,双方将共同完成“数字梅城”的整体架构。今年10月,“梅城城市大脑”1.0版还将在云栖大会上正式发布。

  “梅城城市大脑”有什么?

  阿里云智能相关负责人班输介绍,他们将开展科技旅游、智慧交通、消防联动、在线矛盾协调等多领域全方位的智能化建设,优化管理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升梅城美丽城镇管理水平。

  接入“大脑”,是为了让数据更有价值。班输说,以科技旅游为例,“大脑”将梅城历史、自然环境、文物和民宿等资源形成知识库,设计个性化旅游路线;在游客洞察上,“大脑”将游客信息作为精准营销和产业联动的依据,给游客提供新型旅游产品。

  “大脑”还为未来社区的建设奠定了基础。从梅城未来社区的建设框架来看,涵盖了政务服务、平安社区、居民服务、智能小区等各方面。届时,梅城各地的户外显示器、摄像头、闸机等都将打造成智能终端,所有有效数据将直达“大脑”。

  解决公共服务缺失等“城镇病”,“数字梅城”不失为一把有效的“钥匙”。班输说,“大脑”将架构美丽城镇停车系统,通过整合城管、交通、高德等数据,计算模型、寻求破解“停车乱、停车难”的梅城答案,实现“车到位”的精细体验。

通讯员 沈志新  记者 姚颖康 摄

  守住严州文化

  突围江浙古镇同质化

  在许多人看来,梅城城南有一副“好皮囊”:城外新安江,远眺三江口,青砖古城墙,极具辨识度。老城区中,浙大西迁旧址、清代邮局等历史建筑星罗棋布。

  不过,在江浙之地,山川与河流相抱而生,与严州古城类似的古城数量为数众多,周边景区同质化严重。去年,建德开通了第一条高铁,便捷的交通成了一把既能带来人流、也能产生“虹吸效应”的“双刃剑”。处于旅游消费的转型与升级期,梅城该如何突破旅游消费者的审美疲劳,让梅城古镇杀出重围、重现新生?

  在清控遗产DIBO联盟运营专员魏炜嘉看来,打破瓶颈,可以从特色文化基因入手:“特色文化基因好比是‘1’,吃喝玩乐好比是‘0’,当‘1’能够站得住脚,资源和利润就能实现相互转换。”

  在梅城,严州文化成其特色文化基因,900多篇诗文造就了别具一格的睦州诗派。为此,她提出保护是底线,只有明确哪些是梅城的保护要素,才能根据不同的历史底色,创造出一个有韵味、有底气的、建立在传统气息下的美丽城镇。

  而浙江省城乡规划院院长陈桂秋则提出,梅城可以按照“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浙江样板”来打造。依托富春山河谷到梅城100公里范围内的优良生态环境和中国美院等高端文化艺术人才,可以创建一条“富春江文化艺术大走廊”。梅城会成为体验富春山居、探古寻幽的重要节点。

通讯员 沈志新  记者 姚颖康 摄

  复兴梅城靠人才

  打造年轻人的栖息地

  梅城的复兴,归根到底是人才的复兴。

  在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大咖,不约而同地谈到人才的重要性。城市数据团CEO汤舸关心的是,到2050年,有多少人会到梅城居住和游玩?深大智能创始人汪早荣也提出问题,梅城要带动全产业链发展,是否有充足的民宿老板、导游等从业者?

  魏炜嘉觉得,下一阶段,梅城最重要、最核心的任务之一,是要吸纳自我造血功能的生产者,使梅城没有游客也能正常运转,如亲子教育机构等从业者。如何聚集这样的生产者?可能要从政策入手,提供税费减免、资金补贴等优惠举措。

  随着梅城正迈向数字化,对人才的渴求也与日俱增。北京亿律法律科技集团董事长陈云峰认为,数字化是手段,需要有更多能人参与思考,如何把有效数据和应用场景结合起来,从人满为患的“看山不是山”回归到“看山还是山”的游客体验上来。

  历史悠久的梅城,要打造年轻人的栖息地。建德市主要负责人说,希望今后会有全球优秀的、富有创新力的年轻人,关注梅城、认识梅城、走进梅城,甚至参与到梅城从“千年古府”到美丽城镇的华丽蝶变。

相关稿件
· 空天事业如何发展?大咖在2050共同“仰望星空”
· 预见2050!人工“智”疗时代来了
· 近距离接触“2050大会”青年 未来竟会是这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