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科创企业贷款不再难 拱墅新政助力大城北崛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王佶敏)5月31日上午,杭州市拱墅区召开2019年度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会上总结回顾了2018年全区经济工作,对为拱墅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最具成长性企业进行了表彰,并命名了新一批大树企业、小巨人企业,推出了新一轮扶持政策。

  民营企业是拱墅经济的顶梁柱,当前拱墅区民营企业有3万多家、个体工商户近2万户,“四上”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达87%,每年创造了全区80%以上的生产总值、90%以上的税收和就业岗位。“实现大城北崛起,首要之义是拱墅产业的崛起,其实质就是拱墅民营经济的崛起。”拱墅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大会上,拱墅区发布了《拱墅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拱墅区科技企业贷款支持基金管理办法》两大重磅政策,涉及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制度、政策兑现、技改研发、人才落户、子女教育等多个领域,相较于以往有着扶持力度更大、覆盖企业更广、扶持举措更全的特点,持续助推一批发展前景好、对区域贡献大的优秀企业茁壮成长,适应拱墅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其中,《拱墅区科技企业贷款支持基金管理办法》尤为特别。“简单而言,就是银行给我们区里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发放贷款,那我们就按贷款额度的相应比例,以奖励性质,在该银行内存储一定金额的存款。”拱墅区科技局副局长罗敏翔说。

  看似操作简单,但对于科创企业、银行、政府三方都有利。首先,科创企业解决了初创期轻资产、贷款困难的问题;银行则在发放普惠贷款的同时,在存款业务上得到了相应补偿;而对于政府来说,财政方面没有风险,非常稳妥。

  “这项政策的发布落地,一方面能够促进银行找到与科创企业长期合作的契合点,另外也能吸引普惠资金更多地往杭州、拱墅倾斜。”罗敏翔说。

  记者了解到,经过前期多次座谈,17家银行愿意加入该合作中,列入基金适用范围的拱墅企业也达到了700多家。基金首期信贷规模达2亿元,后期看情况,还将进一步扩大。

  此外,会上拱墅区还评选出第一批61名大树、小巨人“运河英才”VIP卡(企业)人员,帮助企业人才解决落户、就学、就医等方面的难题,解决企业引才后顾之忧,支持企业全力创业创新。

智慧网谷整体效果图

  【浙江新闻+】

  拱墅优化营商环境成果

  2018年,杭州市拱墅区聚焦强化产业布局谋划、重点企业培育和大好高项目招引,建立了大树、小巨人、科技创新若干意见、凤凰计划实施意见、618人才新政、招商新政和实体化服务企业中心、涵盖就学就医等多个方面的专属服务包、服务专员等“6+3”产业培育体系,完善了包括企业团队、经营情况、研发能力、行业地位、组织形态、社会责任等六个维度的企业评估体系,评选出大树企业30家、小巨人企业87家,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积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对大树、小巨人企业兑现政策资金7300多万元,受惠企业达78家,其中在人才引育、研发奖励、资本市场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比重占到了90%以上,充分体现了拱墅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在拱墅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企业培育成果显著,不少企业实现了快速成长:今年,117家大树、小巨人企业发展良好,半数以上的主营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0%以上;长合汽车、思源信息、火小二、泛城设计和子默网络等5家企业的主营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翻倍增长;新盛建设、英特生物、圣都家居和执御信息等小巨人企业晋升大树企业行列;汉嘉设计成功登陆创业板;中美华东勇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并摘获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相关稿件
· 杭州大城北要建5公里工业年轮带 以后可坐小火车游览
· 一线笔记丨打造大城北核心区 拱墅康桥要这样变
· 以攻城拔寨的气势推进!周江勇督查调研大城北建设工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