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大城北要建5公里工业年轮带 以后可坐小火车游览

平炼路局部效果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计慎忆)杭州大城北,曾经是知名的老工业区地块,如今要在3年内实施570个项目,大刀阔斧地改造焕新,以新的样貌留住杭州的工业记忆。记者3月5日获悉,大城北区域建设的一大亮点,就是要建成一条5公里的工业年轮带,根据规划,今后还可以坐小火车游览这片年轮带。

  据了解,工业年轮带的主轴——平炼路,将以慢行和公共通行为主,成为中央景观走廊。“杭钢留有以前用来运输物资的老铁轨和小火车,我们想把这些元素留下来,放在这条景观走廊一侧,让市民能坐着小火车,慢悠悠地欣赏这条宽50米、充满工业风情的慢行中央大街。就像西湖边坐着景观游览车游玩一样。” 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平炼路这条慢行大街,将把半山公园、杭钢遗址公园、炼油厂及油品码头等,从东向西串联起来,形成一条“5公里工业年轮带”,工业遗存将不再是分散的点,而是有机地串成一条线。据悉,这块区域目前正在规划设计,预计今年6月完成规划。

平炼路中央景观走廊效果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条“5公里工业年轮带”上的杭州炼油厂也已关停。

  杭州炼油厂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占地面积约400亩,紧邻京杭大运河。其中贯穿厂区的主干道,长约700米,两边整齐地树立着梧桐树,秋风吹来,一夜之间遍地铜金色,从门口看进去,美不胜收。

  据杭州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城市设计的初步设想中,这条主干道以及两侧的梧桐树都将被保留下来,并成为这个地方的“主角”,供市民们散步休憩。

杭州炼油厂 卢简明/摄

  而炼油厂内具有历史价值和景观价值的一部分工业元素,如储油罐、焦化塔等,也有可能保留下来,作为炼油厂工业遗存的见证,进行一定的活化利用。

  “规划设想中,炼油厂这块地方,以后将是城北一个核心公共空间,不仅有市民休闲功能,或许还会引进一些文化设施和项目。” 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加速杭州能级大提升 大城北崛起吹响建设“集结号”
· 周江勇:高品质推进大城北规划建设
· 老工业区块浴火重生 杭州落子大城北这一步有多重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