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加速杭州能级大提升 大城北崛起吹响建设“集结号”

杭钢遗址公园规划效果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张留)大城北,是杭州人乃至浙江人都很熟悉的老工业区块。随着近十年来产业结构的调整,大城北工业区“腾笼换鸟”,正成为杭州新的重要增长极。

  今年初,杭州市提出了主城区“东整、西优、南启、北建、中塑”的大平台发展思路,大城北正是杭州“北建”的重要平台。

  2月21日,杭州吹响高品质推进大城北规划建设“集结号”。三年内,实施20类570个项目,一幅秀美、蓬勃、和谐的城市有机更新图景徐徐展开:

  大运河、上塘河、杭钢河与半山相连,18公里山水环链上镶嵌着14个水岸活力公园;109所新建学校、4个新建医疗设施、4条地铁轨道等密布交织,每一个人都有更高品质的生活和更强烈的幸福感;智慧网谷小镇、电竞数娱小镇、跨贸小镇等数字经济平台竞相闪耀,这里建设成为产业振兴腾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副中心……

  所有的能量相加,大大提升杭州能级,这里将打造成为老工业区块转型升级示范区、绿色生态宜居地、社会数字治理系统解决方案先行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国样本,更将成为全国城市有机更新成果的重要窗口。

  大城北的开发建设,不仅仅是一块区域的转型提升,在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桂秋看来,大城北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合作地带,是推动杭州北部崛起,提升发展能级、融入长三角,提升协作水平的战略选择。“大城北东北部可与上海联动,北部可与苏锡常协作,推动杭嘉湖绍齐头并进。”

(制图:聂李黛芳)

  杭州大城北区域规划范围东至沪杭高速铁路,南至德胜路,西至西湖区行政边界,北至绕城高速公路北线,总面积约135.5平方公里,涉及上城、下城、江干、拱墅、余杭五大区域。

  打破行政边界,破除“各自为政、各管一块”的弊端,这次推进会上,杭州宣布将成立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指挥部,组建实体化运作班子。杭州市大城北办相关负责人说:“指挥部将统筹大城北规划建设与协调管理,特别是将加大对征地拆迁政策、规划调整、出让计划和项目建设时序等统筹力度。”

  三年内,大城北将如何建设?依托空间优化、交通畅达、市政共享、生态文化彰显、幸福保障、产业腾飞六大行动,杭州全面实施20类570个项目,涉及规划研究编制、路网建设、轨道交通、污水设施、生态文化等。

(制图:聂李黛芳)

  在空间优化和交通畅达方面,大城北将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专项规划建设;建设跨河、跨铁主次干道和行政界限节点道路,打通大城北地区交通微循环;加快莫干山路、康良路等快速路的推进建设,推进地铁3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等轨道交通项目建设。

  在产业腾飞和市政共享行动上,大城北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重点推进64家企业的搬迁,同步推进杭钢地块土壤修复治理、康桥油库及炼油厂地块土壤修复治理等工作;提高污水系统处理效率,提升污水排放容量,进一步保障供水安全增加区域供电保障。

  在生态文化彰显和幸福保障行动上,“优化河网流域生态系统”成为关键词。运河综保工程向北延伸,将构筑运河滨水发展轴带,常浜河、神龙桥河、李佛桥等河道已陆续开展治理。桥西历史街区提升、富义仓区块文化提升、大兜路历史街区提升等改造工程相继启动;并结合城中村改造,重点推进学校、医院、养老设施等项目建设,补齐大城北地区公共服务短板。

  目前,杭州大城北建设已全面启动,北城之春“雏形”初现:

  在拱墅区,华为、新浪、360、联想等一批重大数字经济产业项目落地智慧网谷小镇,新旧发展动能正在加快转换;“一址两街两园三馆两中心”十大文化项目也已启航,全面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在下城区,伴随着城中村改造的进程,武林新城发展空间进一步打开;去年引进的加拿大太阳马戏项目,将在今年发挥集聚效应,跨贸小镇逐渐成为产城融合的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

智慧网谷小镇

  在余杭区,勾庄老工业园、农副物流中心正在改造中,“低散乱”企业逐渐被淘汰;中国美院良渚校区、树兰国际医学中心、华润国际医疗中心等生命科技、文化创意产业项目陆续落地,推动城北地区转型发展。

(制图:聂李黛芳)

  如今,大城北建设更是吹响“集结号”,以高速度和高品质全力推进。其中(原)运河新城、北部新城、杭钢基地市政府收储区块组成的15.6平方公里范围,是大城北核心区的开发空间,也是杭州主城区内为数不多的集区位、文化、生态等多重优势,将高标准建设,肩负起带动整个大城北地区空间发展、产业创新的重大战略使命。

  对此,杭州市运河集团表示,将全力推进核心区域内的十大重大项目,包括平炼路“工业年轮带”景观大道、大运河文化走廊、大运河博物院、国际会展中心、杭钢工业遗存文化中心、运河湾国际休闲商业综合体、拱康路站和杭钢站地铁TOD综合体、等半山电厂去工业化改造、国际生态岛等。

  杭钢集团则将与拱墅合力做强数字经济。就在这两天,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开工,昔日的轧钢厂房将成为未来的数据中心。杭钢集团党委书记张利明说:“半山基地将打造成为‘祥云慧谷’数字经济小镇,与一墙之隔的智慧网谷同质同行,各具优势,在协同互补下,与拱墅在大城北合力打造数字小镇。”

相关稿件
· 徐立毅参加拱墅代表团审议:推动大城北高质量新发展
· 杭州大城北建设新年复工 又一条断头路将打通
· 打造大城北高质量发展标杆区 拱墅将如何发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