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线笔记丨打造大城北核心区 拱墅康桥要这样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汤美玲 王佶敏)今年年初,杭州全面吹响大城北建设号角,杭州主城北大门—拱墅康桥就是核心区域。

  曾经,半山电厂的冷却塔、拱康路的渣土车,是人们对康桥挥之不去的深刻印象。如今在大城北建设中,这里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早在半山电厂冷却塔倒下时,这片土地就有了更广阔清透的未来。康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钱志卫说:“这是在全新的土地上塑造城市。”

图源视觉中国

  拱康路将修建渣土专用道

  让尘土不再飞扬

  这些天,康桥街道拱康路上总会有工人在打扫路面。他们和环卫保洁人员不一样,穿着绿色的工作服,以清扫路面落石和尘土为主。

  这是渣土码头派来的工作人员。在街道的协调下,企业担负起一定的主体责任,让道路恢复清洁。

  由于“坐拥”渣土码头,康桥街道的主干道拱康路,平均每日便要迎来1000-1200辆渣土车,周而复始……

  “如果每辆车掉下来1斤的渣土,那整个路面就没法看了。”钱志卫感叹道。但让企业来开展清扫服务,不能完全根治,怎样才能还康桥百姓一片蔚蓝的天空?

  办法已经有了——给渣土车修一条专用道。

  钱志卫的案头上,放着一本厚厚的拱康路改造设计方案,从石祥路起至余杭界,拱康路将修一条半封闭的渣土车专用道。

  这两条双向专用道,紧挨着道路中央绿化带,用挡板与其他车道隔离,并上装喷淋系统,对过往渣土车进行喷淋降尘,最大程度减轻“尘嚣飞扬”。

  尤为可喜的是,这项工程规划设计方案已上报相关部门,如果一切顺利,马上就能招标开建。

图源视觉中国

  打造20万方花海

  让闲置土地美起来

  经历了城中村改造,作为大城北建设的核心区域,康桥有大片的土地可供谋划挥洒。

  记者了解到,康桥街道可出让土地达到1700余亩,但一块土地,从整理出让,到规划建设,中间有漫长的时间。

  今年4月,康桥将在300亩的闲置土地上,播下花种。这片花海分布在康桥路两侧,5月有三叶草,6月有波斯菊,9月有粉黛乱子草……

  届时,白、粉、紫色相间的波斯菊花海、紫色梦幻的马鞭草花海等将轮番争奇斗艳,不论春夏或是秋冬,来到康桥,便是花团锦簇。

  不过这只是初步方案。“我的建议是,最好能栽种一批带有经济价值的开花性植物,比方说向日葵,开花比较好看的中草药等。”钱志卫很实在,“花开过了之后,还能留下点东西。”

  除了花海,康桥还将暂时闲置的土地出租车给4S店,用来停放新车。钱志卫说:“新车整齐美观,还能再次打响我们康桥汽车品牌,带来人气。”

图源视觉中国

  工地围墙将更讲究

  细节上全面发力

  从村到城,要做的是更精细的设计管理。康桥正处于从破向立的关键期,遍地开花的建设工地不可避免,不过,工地也将和以往不一样。

  这段时间,康桥街道工作人员在“美丽围墙”上做文章。这里的美丽围墙,并不是简单地在围墙上画几幅彩绘,涂写几句标语,而是从造型到色彩的重新构造。

  具体怎样?钱志卫微微一笑:“现在还不方便透露,但肯定是耳目一新的。”

  其实,不仅仅是围墙,康桥“从天到地、从外到里”全面发力,为城市“绣花”。

  在未来小区探索上,已有试点在实践。“我们初步构造了治安、消防、物业、服务、便民五大系统,通过智慧手段,监管小区内的重点设施设备,发现问题可自动发出预警,更高效便民。”

  在环境绿化上,康桥将打造一批口袋公园,附近居民走出家门,就能遇见一片风景。

  在夜景打造上,康桥正在做天际线方案。“不可能像市中心那样,一片亮晃晃的,但要勾勒出天际线,从火车上或者运河岸边望过来,知道这里是一片城市。”

图源视觉中国

  一系列配套

  产业教育医疗都不能少

  对于康桥百姓来说,还有更多好消息。

  钱志卫向记者介绍,目前街道共有24块留用地,近500亩,将来会建综合体、产业园、宾馆、酒店等。

  “洽谈的项目很多,有健康产业方面的。”钱志卫说,“也有村里自建与运营商合作的。”记者了解到,蒋家浜留用地计划打造成商业综合体,待建成后,康桥百姓不用再跑到拱宸桥逛街看电影了。

  今年,康桥还将开工建设5所学校,并与品牌学校进行沟通洽谈,将引进社会反响较好的民办品牌学校。

  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去年底签约落地康桥健康产业园,最快今年年底就将开工建设,大运河分院将充分体现“邵医模式”,建成后与邵逸夫医院实行同质化、一体化管理,科室设置、人才配备、医疗设备均按三甲综合医院的标准配备。

  还有一所三甲综合性医院,也与康桥达成合作意向,这是一所以骨伤科为长的医院,主要是考虑到未来几年康桥街道建筑工人、老人较多,医院将为他们带去更好服务。

相关稿件
· 周江勇:高品质推进大城北规划建设
· 老工业区块浴火重生 杭州落子大城北这一步有多重要?
· 杭州大城北要建5公里工业年轮带 以后可坐小火车游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