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创生态城④丨提供贴心服务 当好创客的“店小二”

  编者按:

  下个月,杭州将迎来2019年创新创业活动,主会场就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梦想小镇”。这个短短几年间崛起的科技城,如何成为杭州的创新策源地、又赢得全国瞩目?

  浙江在线今起推出未来科技城系列观察文章之四,全面探究它形成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秘密武器”,以资借鉴。

  未来已来,愿日生不殆!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闫国祺)“这座城的营商环境为创业者打造了一个开放的生态圈。”

  “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吸引着我们,我们看重这里的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产业。”

  前不久,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一场人工智能小镇项目评审会上,众多投资人表示,看好未来科技城的创新创业优势。

  未来科技城,这个距离杭州市中心约半小时的地方,承载着数以万计的年轻人创业的梦想。从一片农田,到承载了阿里巴巴、之江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这里寻找未来。

  为何未来科技城能耕耘好这片“双创”沃土?不仅因为互联网基因的先天优势,也因为充满吸引力的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

  优惠政策抵御初创风险

  “你负责茁壮成长,我负责阳光雨露。”这是未来科技城招引人才的一句响亮口号。

  作为浙江引才育才的重要平台,未来科技城就以“人才引领、创新驱动、产城融合”为战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众多创业者们解决“无资本、无经验、无市场、无支撑”的创业难题。

  2016年,从美国回国创业两年,寻求更有发展的创业场所的严进龙,就是被这样一句口号吸引,在梦想小镇成立了一家专注3D打印的公司——纽带科技。

  “刚回国在上海成立了工作室,因生存成本太高,又回到老家西安,但是发展动力不足,最终还是选择了客户群体集中、创业最有前景的杭州。”严进龙回忆。

梦想小镇 记者 吴元峰 摄

  创业是一个“向死而生”的过程。梦想小镇的出现,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这种风险:梦想小镇在租金上十分优惠,凡是获得入驻的创业项目,将享受最长三年的免租办公场地、最高100万元的风险池贷款等多项优惠。严进龙说,当初企业入驻的时候是全额补助的,政府还给了很多物业优惠,甚至连桌椅都配好了,“简直可以拎包入驻”。

  “一年下来,光房租就省下7万元。2015年,我们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入围,还获得了浙江省天使梦想基金20万元的天使基金。”这让严进龙可以安下心做专业的事,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申请提交发明专利2项,外观专利1项。“现在我们年收益已经超过百万元。”

  这几年,入驻未来科技城的公司越来越多。“不只是创业公司,还有很多已经形成规模的公司也过来了,这对创业公司来说,是一种带动。”在严进龙的眼里,未来科技城的创业氛围是年轻的、有活力的。“‘梦想小镇’这个名字特别好,有梦想就来这里创业。”

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 记者 吴元峰 摄

  “贴心管家”提供“保姆式服务”

  在未来科技城,创业者们追逐他们的创业梦。而面对人才和项目的集聚,管委会工作人员则如同“贴心管家”一般,为创业者提供工作到生活的全方位保障,推动招商项目发展,促进产业升级进步。早在2013年,未来科技城就把这种“店小二”的精神作为服务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

  杭州排列科技有限公司CEO夏真就是受益者之一。2015年,夏真在美国硅谷建立了ecreditpal公司。公司的创始团队均来自于谷歌、雅虎、优步等知名国际公司的管理层,无论行业经验还是技术背景都是国际领先水平。2016年,他从美国硅谷回到杭州,同时也将ecreditpal的总部迁到海创园,建立了杭州排列科技有限公司,美国硅谷保留了研发中心。

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海创园二期)记者 董旭明 吴元峰 摄

  “办企业远比在国外读书和就业要难得多。刚回国,人情世故不懂,办事流程不熟悉,法律上的认知也有盲区。”夏真说,这些问题如一座座大山摆在面前,而让他惊喜的是,当初的担忧都是多余的,海创园提供的贴心服务,让他迅速专注到了企业运营中。

  作为未来科技城园区重点推荐项目,企业从入驻海创园开始,就有专门的园区工作人员上门对接,帮助他们申请研发项目补助、办公用房租赁补贴、研发人员生活补助、高新技术成果奖励等多项“收入”。而初来乍到的夏真,也直接入住到海创园对面的人才公寓,免去了找房的麻烦。

  在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排列科技从几人的初创公司发展到现在,已经有50人规模。随着企业规模扩大,人才短缺成为了企业的痛点。“这方面,小镇会不定期举办人才招聘会,筛选一些人才推荐给我们,免去了反复对接的麻烦。总之,我们可以安心做我们领域中专业的事。”

  “服务企业没有止境,提升营商环境没有止境。”未来科技城管委会负责人说,目前已经运营的杭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巡回审判庭,也是管委会在服务创新企业方面具有针对性的又一创新之举。管委会已从被动服务转为主动服务、精准服务。 

  “资源聚合”为创业者提供“阳光雨露”

  舒适的创业环境和政府无微不至的服务,是企业创业成功的要素。而聚集各类“资源要素”,则是未来科技城能为创业者们所做的最大贡献之一。

  为构建“人才+项目+资本”的双创生态体系,未来科技城坚持小镇月月办大赛、辖区季季有活动,举办各类高端峰会、论坛活动,营造双创氛围,并借力浙大、阿里等资源,搭建平台整合人才、项目、资本、孵化器、中介机构等各类要素,使其成为创业生态中的“阳光雨露”。

  走进位于人工智能小镇的赛鲁班未来教室,“一粒稻米”课堂正在演示播种、育苗、耕田等全过程。集教育和科技为一体的游戏化教学系统。作为未来科技城服务培养的企业之一,赛鲁班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已经开发出智能教室、智慧健身等产品。

赛鲁班未来教室

  “最初我们专注于智慧健身领域,为什么会转向智慧教育呢?一方面是投资人认为这个领域具有广阔的前景,另一方面是我们在人工智能小镇接触到各种应用场景。”赛鲁班技术总监徐林勇说,在他们楼上的企业,也是一家教育领域的人工智能项目。在产品的研发中,他们互相交流,也给彼此更多启发。

  “企业需要的服务,不仅是硬件资源,更有软性的平台。”徐林勇说,创业企业不仅要关注发展得有多好,更要时刻关注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小镇会定期举办高峰论坛、对接路演等活动,就是很好的交流平台。“入驻人工智能小镇,可以跟同行业有更多的交流机会,还有助于我们了解国内外人工智能最新动态。” 

  今年3月,赛鲁班参加2019浙江基金创新峰会。当他们在展示企业产品的时候,下面的一位评委关注到了企业的财务问题,提出企业如果想要上市,需要完善内部财务管理架构。“专家还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议。企业内部的确存在这个问题,这正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做的。”徐林勇说。

  对创业者而言,创业环境是创业者考虑的首要因素。“在这里,只要我们需要,总有人会给我们提供帮助。”赛鲁班创始人杜武平说。

  正是这样的创业氛围,造就了未来科技城强大的吸引力,使得人才和项目纷至沓来。一组数字印证了结果——

  截至2018年底,未来科技城累计引进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3120名,其中“两院”院士10名、海外院士5名,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36名,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93名,高层次人才规模和质量继续保持省内领先地位。

相关稿件
· 双创生态城①丨优化生态 未来科技城攻坚“三大高地”
· 双创生态城②丨投身“未来” 生物经济产业这里崛起
· 双创生态城③丨创新供给 未来科技城精准服务企业产业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