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创生态城③丨创新供给 未来科技城精准服务企业产业化

  编者按:

  下个月,杭州将迎来2019年创新创业活动,作为全省创新创业高地的杭州未来科技城,10年多来如何成为杭州的创新策源地,赢得全国瞩目?

  浙江在线今起推出未来科技城观察文章之三,全面探究它形成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秘密武器”,以资借鉴。

  未来已来,愿日生不殆!

未来科技城 记者 姚颖康 通讯员 杨熙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闫国祺)近日,记者从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了解到,今年科技城将提高创新空间供给能力,全年新增40万平方米创新空间,绘制出产业地图。

  作为一个大孵化器,未来科技城孵化培育的很多科技型企业,在由小而大、由大而强的过程中,有了“需要一个生产基地”或“要扩大生产基地”的需求。

  通过新建创新空间、对存量用地进行腾笼换鸟、整合余杭组团各街道工业园区空间资源等创新方法,未来科技城不断为创新企业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未来科技城鲲鹏产业园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供图

  上门服务

  解决10家企业产业化需求

  5月10日,杭州卡丽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丽智能”)物控经理张泉亮来到位于余杭区余杭街道的飞华鲲鹏企业园,监督该公司新生产基地的装修。“这一个多月,我天天都到这边来。下周就可以搬进来了。”

  公司董事长沈亚斌告诉记者,这一新生产基地,是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了解到公司需扩大产能的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对接的。“他们陪着我们走了很多地方,不下20次,最终我们选定了飞华鲲鹏企业园。”

  这家研发、生产空气净化产品的高技术企业,在新生产基地投用后,产能将提高3倍左右。“这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沈亚斌说。

  像这样服务企业落户产业化的故事,在120多平方公里的未来科技城内,几乎天天都在发生着。2018年,科技城对区域内各平台孵化后进入产业化阶段的企业进行梳理、联系、走访,其中255家在未来几年有产业化意向,主要为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企业。

  截至目前,这255家企业中,已有10家有迫切产业化需求的企业在未来科技城范围内的镇街、平台解决了产业化需求。

义桥工业园区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供图

  腾笼换鸟

  探索建立产业化示范园区

  卡丽智能进驻的飞华鲲鹏企业园,是未来科技城与余杭街道合作打造的产业化示范园区。

  “飞华鲲鹏企业园建筑面积共9.3万平方米,科技城下属资产公司目前正在对其中的食堂、宿舍等进行整治。”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创新经济促进局产业成果转化科工作人员孙兴法告诉记者,该园区原为飞华照明公司的厂房,征收后由未来科技城进行提升改造,主要为鲲鹏企业产业化落地提供空间。

  经过十年发展,未来科技城规划范围内可新开发的产业化用地其实已经比较有限。对存量空间,特别是低效用地进行提升改造,实现腾笼换鸟,成了未来科技城增加产业化空间的重要一招。

  记者获悉,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在创新经济促进局专门设立了产业成果转化科,对接辖区内各平台已孵化毕业的产业化企业,以及范围内各镇街。

  该产业成果转化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与余杭街道合作,围绕义桥工业园区、飞华鲲鹏企业园,探索建立产业化落地标杆园区;同时,积极与周边的“五街一镇”对接,整合各镇街工业园区的空间资源,定期排摸梳理存量空间并进行优化,截至今年4月,共梳理出产业化存量空间16.61万平方米。

阿里巴巴余杭开发区数据中心效果图

  溢出效应

  帮助企业对接其他产业平台

  这几天,杭州蓝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赛电子”)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产基地正在紧张施工中。“这个基地总共有40多亩,这不仅要感谢开发区,还得感谢未来科技城。”蓝赛电子有关负责人说。

  蓝赛电子原本是未来科技城的企业,以生产电线电缆为主。随着企业发展壮大以及产业转型升级,蓝赛电子开始进军配网自动化领域。“我们希望新生产基地里,有一些上下游产业链中的企业,这样能够形成集聚效应、规模效应。”蓝赛电子有关负责人说,而未来科技城集聚的更多是“互联网+”企业。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未来科技城帮助其牵线搭桥,积极对接余杭区内其他平台资源。最终,蓝赛电子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顺利落地。

  “我们是希望辖区内企业都能在平台里找到合适的空间进行产业化。但由于空间限制、产业链条等各种因素,部分企业适合到其他平台发展,我们也愿意帮忙企业去对接。”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未来科技城是一个大孵化器,要有大格局看待溢出效应。

  目前,通过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等平台对接,未来科技城已完成阿里新制造、安道药业、蓝赛电子等5家产业化企业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落地,并帮助阿里巴巴大数据中心、菜鸟智能仓储等5家产业化企业在仁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成功落地。

相关稿件
· 双创生态城①丨优化生态 未来科技城攻坚“三大高地”
· 双创生态城②丨投身“未来” 生物经济产业这里崛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