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创生态城②丨投身“未来” 生物经济产业这里崛起

  编者按:

  下个月,杭州将迎来2019年创新创业活动,作为全省创新创业高地的杭州未来科技城,10年多来如何成为杭州的创新策源地,赢得全国瞩目?

  浙江在线今起推出未来科技城观察文章之二,全面探究它形成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秘密武器”,以资借鉴。

  未来已来,愿日生不殆!

未来科技城健康谷 记者 唐骏垚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闫国祺)“真的没有想到!”坐在位于余杭未来科技城龙泉路上的办公室内,杭州德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宋宁感叹。3年前,宋宁只身一人来到杭州创业,如今,德适生物已是一家拥有数十项核心专利技术、在人类染色体分析检测领域的世界领先企业。“一步一个脚印,要特别感谢未来科技城这片神奇的土地!”宋宁告诉记者。

  “数字之城”——是很多人心目中未来科技城的“标签”。这里有阿里巴巴等数字经济“巨头”,也有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数字领域“最强大脑”。很多人不知道是,这里也是一块生物经济创业创新的热土:截至目前,未来科技城已拥有生物经济相关企业460多家,年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未来科技城,生物经济产业聚集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次48人,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77人,分别占整个区域海外高层次人才数的35%和40%——从“小苗”成长为“参天大树”,“未来”已来。

未来科技城医药企业进行实验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供图

  “生物创客”纷纷入驻——

  一次次“偶遇”背后的必然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国家生命科学人才培养基地、日本国立长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宋宁的求学和工作履历,从来都是和“顶尖”联系在一起。2016年,当宋宁决定辞职创业时,身边很多人不理解:放弃舒适而稳定的科研工作,为什么?

  “我本科学的是计算机,之后选择交叉学科,硕士读了生命科学,博士读了医学。在我所学的领域,只有通过创业‘实战化’,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宋宁说。

  宋宁的创业之路,起步也不顺利。“最早,我在上海看了七、八个园区,但总体感觉就是,对方态度不好不坏,情绪不冷不热。后来一想,医疗行业的投资回报周期是出名的长,并不能快速带来收益,他们又凭什么渴求我呢?”

  2016年5月,宋宁背上行囊,只身一人来到了未来科技城,参加了项目招引的答辩会。“刚走出答辩会场,一位工作人员紧接着走出来主动和我聊天,并递上了名片。”

  后来宋宁才知道,递上名片的人,就是现任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任赵喜凯。

  一次谈话,决定了宋宁的创业命运。“我觉得,一个领导能在走廊里递名片的产业园区,一定是个求贤若渴的地方,加入准没错!”

  2016年9月,宋宁领衔的杭州德适生物在未来科技城注册成立。

  与宋宁类似,同样因机缘决定命运的,还有杭州安道药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栋。2013年,尚在美国硅谷任高级研究员的刘栋,偶遇了千里迢迢来招商的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一次谈话后,工作人员的认真与专业打动了他。

  “我从事的是抗贫血药物的研发。一般产业园区工作人员,能说清我们的研究方向就不错了。但未来科技城的工作人员,居然知道国内患者能用到的唯一一款进口药——促红素!”刘栋告诉记者,“这说明,在未来科技城,工作人员是专业的,也是负责的!”数月后,刘栋从美国动身,来到了未来科技城创业。

  正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偶遇”,凭借一次次专业又亲和的 “谈话”,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必然:一位又一位的高层次人才,在未来科技城踏上了创业创新之旅,助推这里的生物经济产业,羽翼逐步丰满,蓄势起飞。

未来科技城医药企业实验室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供图

  资金、设备、生活保障——

  遇到困难,帮助马上就到

  在创业创新领域,生物经济是众所周知的“难点”——不仅动辄需要上亿元、甚至数十亿元的科研经费,而且需要大量的场地、设备、人才投入;成果转化周期长、失败率高等不利因素,一直困扰着创业者。

  创业初期,刘栋就搬进了管委会提供的人才公寓。电视、洗衣机、电冰箱都配好了,还打扫得干干净净,创业者可拎包入住,从最大程度解决了生活的后顾之忧。

  还有创业路上的实际支持。刘栋从事的是抗贫血小分子化学药物的研发,需要专业的试验场地。普通的写字楼,无论从层高、安全方面都无法符合要求。因为找不到实验室,刘栋曾焦虑得几天睡不着觉。

  “我急,管委会工作人员比我还急,天天到处打电话,帮我找地方。”刘栋说,在管委会的对接下,浙江大学及时伸出援手,特批了一个上百平方米的大实验室供刘栋和他的创业伙伴使用。

  对于创业者来说,初期的启动资金也很关键。“尤其生物经济行业,既需要专业的投资者,也需要坚定地支持。效率也很重要,因为生物经济的科学研发争分夺秒,如果因为资金问题而耽误了科研进度,那就太可惜了!”

  在宋宁创业的初期,同样是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帮了大忙。“2016年末,通过管委会介绍,我对接上了一家风投公司。我和公司负责人晚上见面,一直聊到第二天凌晨。10多个小时后,我就拿到了风投协议的初步版本,这是圈子里效率最高的。”宋宁说。

  2017年12月,在安道药业治疗贫血新药即将开展临床的关键时期,又是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伸出援手,对接国有资本的2000万元引导基金入驻,帮助公司翻过了又一座创业路上的“大山”……

  在未来科技城,这样的故事很多。对于创业者来说,资金、设备、生活保障……只要遇到困难,帮助马上就到。辛勤的耕耘,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今年3月,德适生物“AutoVision人类染色体智能分析工作站”拿到了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已被杭州、宁波、长沙、乌鲁木齐等多座城市的“三甲”医院引入,帮医生在进行染色体图谱诊断时,节省了90%的工作量。

  4月19日,安道药业的治疗贫血口服小分子化合物拿到了国内临床试验的批件。该药物一旦上市,将帮助国内上千万名贫血病患者摆脱对进口药物的依赖,药费节省70%以上。

  公共实验室和检测平台——

  这里的创业能“共享”

  “作为平台和后盾,科技城必须站在创业者的角度思考,用创新举措为创业者服务。”谈到生物医药产业的高速发展,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人才和金融服务中心主任徐来莹表示。

  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在创业过程中投入大、新药新器材审核周期长等“痛点”,未来科技城布局在前,引进了大量公共服务平台。这种依托于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做法,大大降低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创业成本。

  总面积6000多平方米、位于未来科技城“健康谷”的“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公共服务平台”,就相当于一个共享实验室——未来科技城投入6000多万元,建设场地和引入相关设备,并采取公司化运营,生物创业者在这里可以从事化学研究、分析研究、制剂研究、DMPK研究、药理毒理研究等工作,一改过去购买设备的大投入,代之以高性价比的科研成果。

  生物医药的新药品、新器材诞生后,如何加快审批流程,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新的科技成果尽快问世?未来科技城引入了浙江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和浙江省医疗器械审评中心,对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的省内企业,组织审评人员“一对一”对接企业,为创新医疗器械的注册申报等工作搭建便捷的交流通道。

  此外,未来科技城还引进了乐邦医疗“医企帮”和“贝壳社”产业服务平台,“医智捷”科研后勤服务平台,“省安科院”安全生产监督服务平台,“沃隆环境”生物医药环保管家产业平台,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人才、资本、安全方面的专业“共享”服务。

  “接下来,未来科技城还将加快校企合作,完善生物医药产、学、研、用全链条。”徐来莹说,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拥有床位1200多张的浙大一院余杭院区即将于投入试运营。“作为一家国际化综合医院,可以加快区域内生物医药领域的科研成果落地。”

相关稿件
· 双创生态城①丨优化生态 未来科技城攻坚“三大高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