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创生态城①丨优化生态 未来科技城攻坚“三大高地”

  编者按:
  下个月,杭州将迎来2019年创新创业活动,作为全省创新创业高地的杭州未来科技城,10年多来如何成为杭州的创新策源地,赢得全国瞩目?

  浙江在线今起推出未来科技城系列观察文章,全面探究它形成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秘密武器”,以资借鉴。

  未来已来,愿日生不殆!

阿里巴巴淘宝城 姚颖康 杨熙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姚颖康 通讯员 闫国祺)4月底的一个午后,浙江省5G产业联盟秘书长章斌从杭州市中心驱车一路向西,来到未来科技城。她为几十位对5G感兴趣的企业负责人带来了题为“5G改变社会”的报告。这也是2019年未来科技城“5G赋能产业”第一期培训会。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十年前,那时候余杭城西大部分地区仍是一片田野,余杭组团管委会刚刚成立,还未被命名为未来科技城。谁也没有想到,仅仅十年,原本满是稻香的这片土地,一幢幢高楼崛起、一批批人才到来,5G、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各种前沿技术正在被讨论着、实践着。

  未来科技城的发展,成为创新强省、人才强省的最佳注脚之一。

  高起点上再出发。今年,围绕“城西腾飞”发展目标,未来科技城将高标准推进杭州未来科技文化中心、南湖科学中心和城西高铁枢纽中心,建设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未来城市样板地,不断提升全球创新资源配置能力。

梦想小镇创业大街 姚颖康 杨熙 摄

  黑科技、硬科技

  在这里孕育诞生

  今年初,一款名为“包小黑”的小程序在微信、支付宝等APP上火了起来。只要把你遇到的法律问题“告诉”“包小黑”,它就能根据你的描述给出一份智能评估报告,告知诉求是否有必要争取、相似的案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

  这一“黑科技”就诞生在杭州,其大本营就在未来科技城的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6号楼5楼——杭州实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在智能”)。在2018年的天使轮融资中,该公司估值已达2亿元。

  “这款小程序,是我们智能决策和智能运筹两大核心技术的综合运用。”实在智能创始人孙林君说,自2018年10月发布第一版至今,“包小黑”为60多万用户提供了法律服务。

  目前,杭州未来科技城内注册企业超过1.4万家,其中绝大多数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实在智能是其中的代表——它们虽小,但凭借着过硬的核心技术,在各自细分领域里昂首挺进。

  不仅是“黑科技”,未来科技城还是浙江省“硬科技”的大本营:

  承担浙江科技创新重任的之江实验室成立一年多,科研成果初步显现:实验室自主设计的首款人工智能芯片即将流片;基于拟态防御理论的工业互联网安全控制核心装置将于今年形成样机……

  由浙江大学牵头的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获批待建,落户在未来科技城。建成后将为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地深海资源开发、核工程安全、高性能材料研发等战略性领域的科技瓶颈突破提供开放共享的科学实验平台。

  致力于打造未来科技策源地,今年,未来科技城将强化创新驱动能力。比如,引进400名以上高层次人才,依发展需要精准培养人才;新增40万平方米的创新空间,绘制出产业地图;开工建设之江实验室园区等。

未来科技城文澜学校 姚颖康 杨熙 摄

  数字经济、生物经济

  在这里齐头并进

  5G是新一代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未来科技城在全省率先布局。

  近日,位于未来科技城的中国(杭州)5G创新园将正式投用。中国(杭州)5G创新园是浙江首个5G全覆盖、提供完整5G产研条件的创新园,一期拥有10万平方米物理空间。

  自阿里巴巴携电子商务到来,到后来的软件信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机器人,再到现在人工智能、5G,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未来科技城的主导产业——2018年,未来科技城的数字经济方阵,以辖区30%的企业数贡献了86%的企业营收、90%的税收和35%左右的省级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数量。

  这个5月,除了5G创新园正式投用,未来科技城还有一个大事件:辖区内企业微泰医疗首个自建基地——胰岛素泵及血糖监测系统生产基地举行了新厂房结顶仪式。微泰医疗是未来科技城生物经济的佼佼者。

  与数字经济一道,生物经济是未来科技城的核心主导产业之一。目前,科技城已集聚贝达安进、诺尔康、微泰医疗等400余家高端生物科技企业,累计引进1000余名生物医药类海外高层次人才。

  生物经济研发周期更长、资金投入更高,需要一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配套。今年,浙大国际医学中心将建成投用,和已经建成的早期成药性平台一起,这些公共服务平台将携手促进生物经济创新发展、产业集聚。

  为提升产业能级,今年,未来科技城将更加聚焦数字经济和生物经济两大核心主导产业,坚持实施“鲲鹏计划”,重点培育上市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和强企大企梯队等;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不断加大对5G、人工智能等细分行业的招引力度;深入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最具活力创新环境和开放便利投资环境。

海创园 姚颖康 杨熙 摄

  快乐创业、美好生活

  在这里相得益彰

  5月9日,记者路过良睦路上的圣殿公交车站时发现,这里很有未来科技城特色:车站有免费WiFi,可以直接登录上网;有USB接口,插上数据线就可以给手机充电;配置了自动贩售机,渴了可以直接买水……而候车亭正常情况下所有的供电来自亭顶的太阳能板。

  “这样的绿色智慧候车亭,在示范区块里共有9个,全部由科技城的企业尚越光电研发建设。”未来科技城城市发展局工作人员冯建伟告诉记者。他所说的示范区块,全称为“未来科技城城市管理标准化示范区块”,为良睦路以东、高教路以西、余杭塘路以南、文一西路以北围合的区域,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

绿色智能公交站 姚颖康 杨熙 摄

  这1平方公里,将成为未来科技城打造未来城市样板地的一个样本,实现“洁化、绿化、序化、亮化、美化、智慧化”。比如,沿路绿化会更加有层次感,道路会更加平坦、排水设施会更加完善、各种公共配套如厕所等会更加智能化……这些经验,将会由这1平方公里向四周辐射开去。

  不仅如此,今年未来科技城还将加快城市配套升级。

  比如,基础设施提升方面,重点推进文一西路提升改造工程、良睦路、绿汀路等主干道路建设,全力配合推进各项轨道交通建设;公共配套提升方面,将加快推进未来科技文化中心、城西高铁枢纽中心等项目建设;还将在城市运营中不断融入智能管理手段,加快提升城市数字化应用水平。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过去十年,未来科技城由“粮仓”变身为“良仓”;未来,“良仓”将向更高阶迈进,成为未来科技策源地、未来产业引领地、未来城市样板地。

相关稿件
· 杭州城西未来科技城也有灯光秀啦!今晚开始亮灯
· 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任赵喜凯:人才事就是自己事
· 黑科技摆上街头 杭州未来科技城为企业创新提供“试验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