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以茗会宾朋 茶都展魅力 杭州以茶为媒激发文化共鸣

“中国茶人之家”评选活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许雅文 王逸群 通讯员 许露琳)“大红袍属于什么茶?”“红茶!”“不对,是乌龙茶!”前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茶艺竞技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举行,参加比赛的不仅有中国本土选手,还有众多肤色各异的外国友人。

  这是连续举办十一年的“中国茶人之家”评选,这场茶文化交流盛会,吸引了来自日本、斯里兰卡、乌克兰、印度等17个国家的茶友参与。作为落户杭州的“国字号”专业博物馆,成立近三十年的中国茶叶博物馆以弘扬和传播茶文化为己任,打造了一系列国际茶文化交流活动。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茶,承载了杭州数千年文化昌盛的辉煌成就。相比静态的西湖,“中国茶”这张杭州的动态“金名片”走出国门、走向亚洲各国,用开放共享、文明互鉴的方式传承创新中华茶文化。

茶文化资深专家在东京举办中国茶专题讲座

  观赏展品、触摸茶样、品鉴茶汤……2017年11月,《中国茶故事》展览在日本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吸引了近千名日本国民品鉴观展。“我很高兴能在东京看到中茶博的展览,这为身在日本但钟情中国茶文化的人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日本茶友大薮晃子说。为促进中日茶文化交流,中国茶叶博物馆在去年6月又派出两位资深茶文化专家,赴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中国茶专题讲座,同样引发了热烈反响。

  中华茶文化兼容并包,“走出去”和“请进来”并重。“茶花在茶席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韩国茶道中的高尚一角,但它又不能喧宾夺主,盖过茶器本身。”去年9月,韩国茶席设计与茶花艺术课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开班,两位韩国茶艺专家现场为学员作茶花展示。“我们和韩国文化交流十分密切,除了双方互访交流,还会举办韩国茶艺培训、韩国茶具展等茶道传播活动。”中国茶叶博物馆陈列部主任郭丹英说。比如去年8月举行的申铉哲陶艺茶具展,向茶友敞开了一扇通向韩国陶瓷之乡的大门,一窥韩国官窑陶艺的独特风采。

中国茶叶博物馆韩国茶席设计与茶花艺术课程

  据了解,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于5月15日至19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本届茶博会企业参展热情高涨,展示展销总面积达7万平方米,展位3125个,比上一届增加18%;本届茶博会交流合作的国际化程度也更高,来自英国、新西兰、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茶叶企业将来参展,为推进茶叶交流和贸易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记者获悉,去年底,中国国际茶博会通过了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进入国际权威专业展会行列,成为国内外公认的最具权威、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世界茶叶盛会。

相关稿件
· 大家最惦记的那一口春天滋味 西湖龙井头茶今年要迟到
· 品质为近年最优!西湖龙井头茶香气足 泡出来更甘甜
· 西湖龙井开采!2019杭州茶文化博览会也要来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