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家最惦记的那一口春天滋味 西湖龙井头茶今年要迟到

龙井茶园内,茶叶芽头还是越冬芽。金晶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5日讯 2019年2月24日,我们终于盼来了像样点的太阳了。喜极而泣有没有?!

  西湖边到处是寻找春天的人们,春天里大家最惦记的杭州滋味西湖龙井怎么样了,今年这么多的雨水,龙井们能不能在早春时节长出一树好茶叶?

  “我这几天天天都在茶山上转悠,往年这个时间,已经有2毫米左右新长出来的芽头了,但是今年还没有,都是去年的越冬芽。”已经有44年炒茶制茶经验的转塘街道桐坞村茶农、西湖龙井采摘和制作技艺省非遗传人樊生华告诉记者,“拿去年来说,我们村最早的一锅茶叶是我家炒的,我记得在3月12日左右,当时一天就能炒出3斤的茶,那鲜叶就能采到十多斤。今年第一锅茶估计是肯定要晚了,但是晚几天,现在还不能确定。”不过樊生华说,今年群体种的明前茶可能不会多。

  其实,今年2月绝大部分时间一直在下雨,但是对西湖龙井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西湖街道农技站站长、浙大茶学博士林晨说,茶叶的生长一个要温度,一个要湿度,今年2月虽然雨水多,但是温度比往年偏高1℃,对春茶生长不仅奠定了适宜的水分条件,而且气温偏高,是利于早生种茶叶萌动生长的。

转塘街道上城埭村的村民开始清洗采茶炒茶工具。杜旭琪供图

  到底今年的春茶会晚几天?

  “根据往年的经验,西湖龙井最早可以采是在3月10日左右,如果气温一直偏低,最早的开采时间也可能会推迟到3月20日左右,去年集中开采时间就是在3月20日左右。今年的具体情况要看3月初的天气,倒春寒是茶叶最怕的。”林晨说。

  樊生华也表示,别看西湖龙井的产茶范围不大,但是因为山势等原因每一片茶园的小气候和环境会有微妙的不同,具体开采时间也是不同的,打个比方,同样是群体种,龙坞的茶可以采了,西湖边有些山上的茶就要晚5天左右;同样一个山头,晒得到太阳的山顶和晒不到太阳的山脚,又要差个三五天。

  到底什么样的天气,才是龙井茶的最爱?

  “清明节前,下夜雨,白天又是晴天,龙井茶就是一天一个样子,这个时候每天早上去茶园都觉得非常开心,茶园的空气很清爽,茶叶的样子也很漂亮。”今年68岁的茅家埠茶农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联系好了往年来采茶的茶工,趁着昨天天晴,给茶工们打扫好房间晒好了被子。“杀青的机器上油保养好,采茶用的茶编、茶篓、簸箕都拿出来晒晒太阳,难得看见太阳,我们要为茶忙季先做点事情。”

  (原标题《大家最惦记的那一口春天滋味,西湖龙井头茶今年要迟到》,记者 黄莺 通讯员 李林峰 金晶,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龙井村译错标识标牌悉数被拆 西湖景区欢迎大家纠错
· 杭州记忆丨明代杭州龙井茶被列为贡品
· 杭州连续低温降雨 龙井茶宝宝们还好吗?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