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品质为近年最优!西湖龙井头茶香气足 泡出来更甘甜

倪雁强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0日讯 这几天杭州春光明媚,西湖龙井茶长势喜人。从上周末开始,家住杭州西湖区梅家坞村129号和130号的老朱家两兄弟就忙活开了。

  “这几天采摘的是早茶品种中茶108号,我们家是3月15日开始采摘的,第一天采了20多斤青叶,第二天也有20多斤。”朱明全说。这些刚采摘回来的青叶马上就被梅家坞村知名龙井茶品牌收购了,按每4斤半青叶加工1斤新茶的计算,第一天头茶的青叶成本就要3000元左右。

  “我们今天才开始采茶,一共才10来斤青叶,是龙井43品种。”朱明全的哥哥朱牛儿说。

  老朱两兄弟家一共有17亩多茶园,基本还是以龙井43号为主。“23号开始,龙井43号会多起来,采茶工都已经到位,我们两家加起来要请20个采茶工才来得及。每年都是老客户来购买,肯定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品尝到实惠正宗的西湖龙井。”朱明全说。

  刚刚过去的冬天,我省经历了持续的阴雨寡照天气,包括杭州在内,大部分地区破了多项历史纪录。这样的持续阴雨天气会对春茶生长和品质产生什么影响?记者采访了省农业农村厅茶叶首席专家罗列万。

  茶树是喜光耐阴的植物。据罗列万介绍,持续阴雨天期间,我省各地气温偏低,因而茶叶生长缓慢。“但总体仍在正常范围之内。”而近段时间天气晴朗,气温上升,促进了茶芽生长,我省自南而北陆续进入了茶叶开采旺季,包括西湖龙井、长兴和德清等地的早茶品种在内,均已有开采。

  “总体来说,今年天气放晴很及时,茶叶生长比较好;在气温不是很高、茶叶上市缓慢的情况下,茶农加工比较从容,也容易加工出高品质的茶叶。”罗列万说。从这段时间他们到新昌、嵊州等地实地调研的情况看,今年的春茶香气比较足,泡出来的茶水更加甘甜。

  “从目前已上市的春茶品质来看,今年的春茶,可以说是近几年同一时间段内品质最好的。”罗列万认为。

  接下来的一周,我省天气晴雨相间,气温时高时低,只要不出现严重的倒春寒,同样有利于茶叶好品质的孕育。“这一周时间,也正是大家品茶的好时机。”

  据罗列万介绍,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浙南地区春茶的产量比去年有一定的增长,增幅在5%到10%之间。杭州和浙北地区春茶产量有望与去年同期持平。

  虽然今年春茶品质为近几年最佳,但因为产量有所增长,我省春茶上市价格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多。“总体上呈质优价平的态势。”罗列万说。

  (原标题《今年龙井头茶香气足,泡出来更甘甜》。记者 王燕平。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