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城记丨美国社区如何实现美好蓝图?这个角色很重要

  编者按: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其他城市能给杭州带来什么经验借鉴?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双城记》栏目,助力城市国际化。

  【地点】美国

  【模式】在国外,扮演着“社区经纪人”角色的规划师已经被认为是社区中不可或缺的成员之一。他们不仅是“设计一张美好的社区蓝图”,更重在“帮助社区实施美好蓝图”。

规划师带动居民一起设计社区发展蓝图 达蒙特 摄

  在国外,经过多年的深耕,扮演着“社区经纪人”角色的规划师已经被认为是社区中不可或缺的成员之一。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他们的努力为社区带去了哪些改变?

  “帮助社区实现美好蓝图”

  美国的社区规划兴起20世纪60年代的社区行动计划,当时的民权法案确保市民广泛参与社区的设计和实施。社区行动计划改变了之前过于重视物质形态的精英式规划的做法,强调社会、政治和经济在空间发展上的综合,从而促进社区的全面发展。

  在社区规划体系中,社区规划师是一个定义比较宽泛的角色,依职能而聘,如规划师(Planner)、理事(Commissioner)和专 务(Officer)。社区规划师的职位是社区向社会公开聘任的,理事由社区委员会选出,而专务由政府向社会公开聘任。

  事实上,社区的财政专务、人力资源专务、医疗专务和信息专务等都可以称为社区规划师,参与到社区发展中。

  他们可以是政府人员或政府特聘的专家,也可以是社区委员会聘用的工作人员或专业人士。

  其工作范畴较广泛,针对需要解决的社区需求,社区规划师需要组织各利益方参与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或针对某一领域的社区参与提出专业意见,充当着“社区经纪人”的角色。

  作为社区规划的组织者,规划师需要熟知当代社区发展理论,除组织现场调查、公众调查、利益相关者调查和征询意见等必要的程序活动外,还需要负责健全社区组织,开展社区领导人、社区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领导人和工作人员的素质,使得参与主体能有效地参与决策。同时,负责公众参与决策的法规化和制度化建设,明确专业人员、社区组织和社区居民之间的协作是完成设计的标准途径,而不是简单走过场。

  作为社区规划的参与者,规划师需要协助社区组织实施规划,包括向政府申请社区发展资金和公益性项目、促进社区和开发商合作、建造经济型住宅、帮助社区确定适宜发展的土地和企业前期建设工作、协助开办就业培训班和指导街道环境改造活动等内容。

  简而言之,规划师不仅是“设计一张美好的社区蓝图”,更重在“帮助社区实施美好蓝图”。

  受社区规划师角色多元化的影响,美国大学规划专业过去接收来自建筑、市政工程专业的学生做研究生的状况已发生较大改变,现在该专业的学生有很多有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和历史学等社会科学背景。

  经过多年的发展,美国规划师已被认为是为公众谋利的职业,有成熟的职业规范和较大的职业独立性。在美国执业规划师学会《道德与职业操守守则》中,列在第一位的就是对公众的职责,并声明对公众利益负责是规划师的首要职责。

  调配各方资源、反馈居民诉求

  美国西雅图的社会规划师活跃度较高。西雅图于1994年推出综合规划,提出“都市集合”策略。在社区层面,为了具体落实都市集合策略,政府从1995年开始编制38个社区规划。

  在西雅图审计局2007年开展的社区规划实施评价中,93%的被访居民认为社区规划为当地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尤其在大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上,社区规划取得了很大成功。

  西雅图社区规划的核心宗旨是通过市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与社区居民共同谋划社区未来的发展前景。在这场规划活动当中,政府和居民是两个核心主体,整个规划编制框架的设计有助于政府为社区提供资源和指引,同时最大限度地发挥居民的主观能动性,带动公众参与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

  为了社区规划编制的顺利开展,西雅图市政府设立了一系列机构,聘请了社区规划师来担任规划指引、管理及监督等工作;同时,颁布了相关政策文件,控制规划进程。

  在机构设置方面,市政府首先成立了社区规划办公室与社区规划咨询委员会,前者的职责是控制规划编制的核心政策和理念,制定关键性纲领,并对规划进程进行监管;后者则协助前者开展规划,对具体的问题(如政策制定、编制具体流程)提出操作性的建议和解决办法,两者关系密不可分。

  为了与社区能够有密切联系,并更好地辅助社区开展工作,社区规划办公室聘请10位技术人员作为项目经理,一方面向市政府汇报规划编制进程,同时协调统筹其他各部门资源;另一方面向社区传达核心思想,并参与社区规划工作的开展,帮助社区组织公众参与、解决冲突纠纷、提供专业的规划建议。在规划编制过程中,西雅图市政府要求社区在规划前成立筹备委员会,以开展公众参与,并充分筛选社区主要问题。

  在规划实施阶段,西雅图按照社区边界重新整合形成6个规划区,每个区涵盖几个社区,并聘请一位区域经理负责规划的实施;各职能部门在规划区中设立权力下放机构,区域经理与各机构负责人共同组建跨部门工作小组。同时,区域经理还充当了沟通社区居民与政府机构的重要角色,调配各方资源、反馈居民诉求。

  此外,市政府和各邻里议会共同开展了“社区规划优先行动识别”项目,帮助各部门与社区组织有重点地开展规划实施工作。居民在政府的协助下为各自社区识别4个—5个优先行动项目,并提交优先行动报告,包括按照优先次序排列的项目名称、项目简介、领导实施部门、参与实施部门和各部门联系方式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将所有行动按时序列入行动数据库,各部门根据数据库中的项目信息,进行项目具体分配与认领,确保每一个项目的实施。

  邀请居民自己动手做设计

  在西雅图华埠国际区,社区规划师和公益组织以及当地高校共同推进项目,不仅在住宅建设方面为居民提供帮助,还积极开展各类相关的社会服务活动。

  在美拿街,他们进行了街道改善项目,增加街道绿化、融入自动排水的设计,也融入一些文化历史方面的元素。对于社区内的儿童公园,更是提出了更新方案。原先的公园是封闭的,从外面看不到里面。现在,他们把公园打开,小朋友有了更多活动的地方,不同年龄层使用者的活动空间也变得更多。整个空间变得更有活力之后,不只是小朋友可以来,大人也可以一起来,为社区内的居民互动提供了空间。庆喜公园扩建计划也是如此,为居民争取到了更多进行休闲活动和聚会的场所。现在,很多大型活动可以在那里举办。

  更重要的是,社区规划师不只做实体空间的改善,还积极让居民可以参与到社区微改造项目的推动当中,确保这些意见可以被吸纳。在参与的过程中,居民们开始熟悉什么是设计。规划师还会邀请他们自己动手做设计,而不仅仅是提供一些意见。当居民懂得做设计的时候,就知道怎么跟规划师沟通,还可以把自己的意见转化成图像,更高效地回应设计者。

  社区中的青少年在参与社区规划后,也会对各类规划和设计萌生兴趣。对社区规划师来说,青少年的参与还有一个很特别的意义。由于很多青少年是双语家庭出身,所以可以扮演非常好的跨语言、跨文化沟通的角色,举办活动的时候有助于让不同的群体参与进来。

  另外,社区规划师还尝试推动社区组织发展,让这些新的组织在城市更新、社区营造方面扮演积极的角色。比如西雅图的IDEA Space创意空间,就是从社区合作中发展出来的新团体。它实际上是一个社区设计中心,主要进行设计方面的工作,同时也为社区内的商家提供改善店面、招牌和商品展示的服务,甚至参与一些产品的设计。此外,这个设计中心还负责起了社区的安全保卫工作,组织安全巡逻队。他们认为,在社区安全改善后,原本的一些死角空间就可以慢慢活跃起来。

  (内容综合自解放日报)

相关稿件
· 双城记·上海丨校区是社区一部分,社区是未来新学校
· 双城记·上海丨为外卖快递“装牌照” 拟接入电子警察
· 双城记·上海丨垃圾分类分得好 可抵小区物业费停车费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