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城记·上海丨垃圾分类分得好 可抵小区物业费停车费


编者按: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其他城市能给杭州带来什么经验借鉴?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频道推出《双城记》栏目,助力城市国际化。

  【地点】上海

  【模式】松江区洞泾镇海欣城新世纪家园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制,绿色账户中获得的积分可兑换各种生活用品和服务,其中包括最实用的物业费、停车费抵用券等。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上海松江区洞泾镇海欣城新世纪家园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制,绿色账户中获得的积分可兑换各种生活用品和服务,其中包括最实用的物业费、停车费抵用券等。因此,在这个小区,绿色账户积分兑换很抢手。

  日用品兑换多了居民兴趣不大

  为何选择将小区物业费和停车费抵用券作为兑换品?“兑换品是根据居民需求量身定制的,居民最喜欢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洞泾镇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顾伟群说,以往社区绿色账户积分线下兑换物资,基本以日用品为主。不少居民提意见:日用品消耗需一定时间,兑换多了兴趣不大。

  为此,洞泾镇社区服务中心前期专门对各个小区停车数量、停车费用及时间摸底后发现,居民对兑换停车费和物业费抵扣的兴趣更高。

  于是,洞泾镇社区服务中心与各小区物业公司达成协议,为居民办理物业费和停车费抵扣。“居民们积极性高,有利于推动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欣城新世纪家园小区兑换活动中,原本定下的兑换规则是60积分抵扣1元,实施中物业进一步让利,改为50积分抵扣1元。乍看物业“吃亏”了,但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清运是物业日常很繁重的工作,如果居民垃圾分类做好了,今后小区管理成本会逐步下降,这是双赢。”

  据介绍,洞泾镇辖区面积2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万人,每天产生垃圾总量约85吨,其中可回收垃圾约15吨,生活垃圾约60吨,湿垃圾约10吨。

  打造专业垃圾回收服务品牌

  不少老年居民习惯将纸盒、饮料瓶攒在家里,等楼下吆喝“废品回收”时再拿出来卖。如今小区管理越来越正规,废品回收流动摊贩难以进入,很多可回收垃圾只能扔掉。

  对于洞泾镇的居民来说,处理这些可回收生活废品很方便:通过全区唯一由地方政府主导的废旧物资回收品牌“回收宝”,洞泾镇组建了一支物资回收“正规军”,对废品明码标价、统一回收。

  “比过去方便多了。”家住润景苑的徐先生说,全镇有30个交投点,所有交投点都配备志愿者。志愿者每周在点位固定交投,其余时间利用“回收流动车”上门回收。居民平时不方便前往交投点,就打电话请他们上门服务,对于社区一些老人,他们会主动及时上门。

  方便之外,公平也很重要。每个交投站的墙上都贴着一张回收价格清单,根据市场变动进行调整,对所有人都公平。“我们使用的都是标准秤,不会出现缺斤短两问题。”志愿者说。

  目前,“回收宝”已覆盖洞泾镇所有居民小区,每天回收近15吨可回收垃圾。“回收宝”负责人说,回收物资运到公司后再细分,统一出售给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回收宝”品牌化运作后,将原本社区废品回收“游击队”吸纳培训成“正规军”,他们有了稳定收入,居民更放心了。

  (内容综合自解放日报)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