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城记·上海丨为外卖快递“装牌照” 拟接入电子警察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

  【地点】上海

  【模式】外卖快递员工作期间须统一穿着印有企业编码的安全反光马甲,以便民警、电子监控设备识别。一旦查实违法行为,民警可通过外卖快递记分管理平台进行记录、扣分。

  上海浦东羽山路桃林路口,外卖快递骑手遇红灯呼啸而过,旁边的市民不禁为其捏了把汗。

  3月29日上午,浦东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浦东新区文明办、浦东新区邮政管理局,在原先对外卖快递骑手采用文明计分、网上学习等“机动车式”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再次推出新举措,为外卖快递“装牌照”——外卖快递员工作期间须统一穿着印有企业编码的安全反光马甲,以便民警、电子监控设备识别。

  据悉,对于不穿这一反光马甲或用外卖快递箱等物体遮挡马甲上编号的骑手,交警部门也将如同机动车遮挡号牌一样进行相应处罚。

  外卖快递穿上了“号牌”

  与机动车管理可依赖车辆号牌和驾驶员驾驶证两大“抓手”相比,非机动车管理缺少与违法者信息关联的措施。即使上海部分地区已经开始试点使用电子警察抓拍非机动车、行人违法,也存在违法者不接受处理的情况。

  3月29日上午,在源深体育中心举行的“浦东新区外卖快递骑手'衫亮'出发暨外卖快递骑手交通文明记分管理4.0版上线仪式”上,来自美团、饿了么、申通、圆通和叮咚买菜等10家外卖快递企业的240余名骑手穿上了统一印有企业编码的安全反光马甲。这些反光马甲背后的编码清晰,无论是用肉眼还是通过监控探头,都清晰可见。

  此次浦东公安交警尝试的措施,就是让外卖快递骑手背后的企业编号“亮明身份”,骑行时接受民警、辅警和市民的监督。一旦查实违法行为,民警可通过此前推出的外卖快递记分管理平台进行记录、扣分。

  下一步,记分管理平台还将接入骑手事故信息和电子监控信息,形成对外卖快递骑手交通行为的全过程监管。在此基础上,浦东警方也将进一步探索骑手交通志愿服务等“奖励”措施,多策并举提升外卖快递行业交通文明水平。

  公安部门尝试各种措施对非机动车违法进行查处

  相对于机动车管理“年检”制度能要求驾驶员必须清除全部违法记录,非机动车和行人缺少这样的强制性措施,导致一些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被电子警察抓拍后仍不处理。

  浦东公安交警针对外卖快递骑手,采取了被记录违法行为48小时处理措施,骑手超过48小时逾期未处理,三次以上将被记入“黑名单”,各企业将对其采取“下线”或者“禁入”措施。

  据悉,目前浦东新区辖区10余家外卖快递企业承诺约定行业“禁入”和“下线”标准,让违法多发、屡教不改的骑手无法从事外卖或者快递工作。

  (综合自上观新闻客户端,原标题《上海尝试为外卖快递“装牌照”拟接入电子警察,机动车式管理能管好外卖快递吗?》,作者 简工博。 )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