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香港特首参观杭州城市大脑展区 全球多地预约合作

   编者按:2019年4月13日至16日,杭州城市大脑受邀赴香港参展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这也是城市大脑首次登上重磅国际化展览的舞台。浙江在线将全程追踪城市大脑香港行,发回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张留)屏幕上实时滚动更新的城市大数据、生动立体的城市大脑实际运用版微缩城市演示、二十多家创新前沿的企业展示……现场的观众及嘉宾纷纷表示,这是未来城市的雏形来到现实,体验由科技和数据驱动的未来生活场景。

  4月13日至16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杭州城市大脑受邀赴香港参展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这是杭州城市大脑首次“出海”,正式向世界推介自己。4月1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来到杭州展区参观,了解杭州城市大脑。

  杭州市委常委陈新华在互联网经济峰会上代表杭州向世界敞开了怀抱,并大力推荐城市大脑,称此为“让城市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重要载体和手段”。他说:“杭州的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齐聚香港,就是向全世界表明杭州乐意分享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探索和经验,更期待与全球数字经济领域的优秀企业开展合作。”

  游走在杭州城市大脑的展区里,仿佛置身于一个高效便捷的智能城市服务系统。展区分为交通、旅行、警务、医疗四大系统,一系列精心设计的展陈,深入浅出地向大家展示“城市大脑”中枢以及多个系统的应用。

  展区中央是足足有48平方米的曲面大屏,上面实时播放着杭州城市大脑的实时数据监控界面,汇聚了城市中各类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接入了各级政府和各个部门各类系统、平台,实现了数据、平台的交互融合。

  另外,杭州馆还包括了90平方米的杭州城市大脑企业展区,邀请了蚂蚁金服、海康威视、新华三、大华、阿里云、华数、连连支付、城云国际、嘉楠耘智、银江股份、云栖工程院、银杏谷投资、云栖城市大脑、华通云、麻瓜网络、迅蚁网络、圣加中、方大智控、和仁等20多家企业在现场展示各自的亮点内容。

  展区吸引了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企业机构,有的甚至已经在现场确定了合作意向。华通云在展区内被巴西、缅甸等国家现场邀约前往当地建设数据中心;迅蚁空中医疗配送解决方案已经受邀出席阿联酋最大的电信运营商10月在迪拜的联合展示。

  4月1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等重要人士都来到杭州展区参观,了解杭州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如何实现城市管理的优化方案以及创新实践展区呈现的实际运用。

  展区还有很多境外观众对此赞不绝口,Ins上拥有21万粉丝的科技界网红Rahman先生已经在现场玩起了直播,对杭州城市大脑的运行模式连连称赞。西班牙的Joanna女士在体验了城市大脑的运作流程后,惊讶地说:“这已经不只是酷炫那么简单了,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成就!”

  杭州还密集安排了参展企业与沙特、阿联酋、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等西亚、东盟国家的智慧城市建设领域项目合作对接会。在对接大会上,沙特代表向杭州抛出了橄榄枝,分别与大华、城云国际、银江股份等企业深入交流,洽谈关于停车场库自动支付和管理等研发成果的合作意向,并将飞赴杭州进行考察。

  杭州城市大脑这个惠及政府及民生的大脑从诞生到成长,都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阿里云创始人、云栖科技创新基金会发起人王坚博士。

  在4月15日的杭州主题研讨会上,王坚博士进行了主题研讨。他说:“城市大脑的提出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当城市对算力有依赖的时候,就会需要一个新的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就是城市大脑,以此通过数据的搜集分析去优化实际的公共资源。未来,算力会变成城市不可分割的部分。每个城市利用城市大脑这个基础设施,便能用今天1/10的资源去支撑现在这样一个城市的发展。”

  诚如王坚博士所说,城市大脑是杭州献给世界的礼物。此次赴港,利用杭州城市大脑的先行优势,政企合作、拼船出海,引起了全球客商的关注,将杭州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推向海外市场。

  杭州希望通过继续深化杭港合作,依托香港的平台优势,持续推动杭州的数字经济走出去,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也诚邀全球优秀企业参与杭州的智慧城市建设,参与杭州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参与筹备2022年亚运会。

相关稿件
· 专访香港贸发局代表:推动杭州城市大脑做成“国际版”
· 两天对接八国!城市大脑携“数字天团”香江亮相热度高
· 杭州“数字军团”首秀国际大展 “城市大脑”受热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