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两天对接八国!城市大脑携“数字天团”香江亮相热度高

   编者按:2019年4月13日至16日,杭州城市大脑受邀赴香港参展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这也是城市大脑首次登上重磅国际化展览的舞台。浙江在线将全程追踪城市大脑香港行,发回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 张留)这两天,首次亮相香港国际科技资讯博览的杭州城市大脑,不仅成为了整个展览的“热门景点”,更是两天内接连举行了四场国际对接会。杭州市发改委城市国际化推进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展览活动总牵头人钮健,用 “高关注度”来形容参展感受。

  首秀国际舞台

  杭州城市大脑为何热度颇高?

  100年前,伦敦向世界输出了地铁,纽约向世界输出了电网。今天,杭州城市大脑要为全球化、数字化时代的城市治理和城市服务提供“杭州方案”。虽然是第一次亮相国际舞台,但城市大脑展现的是杭州全新的创新模式、杭州数字经济产业的实力以及杭州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记者了解到,展出期间,由香港贸发局牵头,为杭州安排了四场参展企业与西亚、东盟国家的城市大脑项目合作对接会。阿里云、银江股份、城云科技、连连支付、方大智控、蚂蚁金服、海康威视、新华三、大华、云栖城市大脑、云栖工程院、迅蚁等杭州“数字天团”,密集与沙特、阿联酋、菲律宾、越南、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对接。

  “本次参展与国际对接,杭州数字企业在国际化方面都表现出专业的能力和积极的意愿。但对大多数成长型数字企业来说,更好地走出去,还需要更多助力。“先后主持了四场对接会的钮健深有感触地说。他认为,正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要依托城市大脑的先行优势,借国际化职能部门组织推动,由阿里和海康等龙头企业带动,与全球深化合作,可加快杭州数字经济产业国际化步伐。

  短短两天内,数字经济的“杭州故事”,与这些国家产生了哪些化学反应?记者从香港展会现场,为您发回一份对接清单:

  大华

  利用城市大脑平台加快“走出去”

  邀请沙特近期直接到杭州总部体验

  正在大力拓展海外市场的安防领军企业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高效的国际对接会,促成了实实在在“走出去”的机会。大华海外营销中心港澳台总经理陈海勇说:“沙特利雅得发展管理委员会的官员,对大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的解决方案及产品很感兴趣。”

  沙特将在2020年举办G20峰会,尤其关注智慧交通建设。停车场库的自动支付和管理、出入场库的车辆自动识别;高速路口、十字路口的车辆管理;通过AI技术对流量进行控制、对车辆违停的监控,以减少交通拥堵……大华在杭州得到有效应用的城市交通管理方案,成为沙特利雅得发展管理委员会的官员一行想要进一步沟通了解、探索落地到沙特的可能性的内容。

  “大华作为杭州本土的大企业,也一直践行‘走出去’的战略。本次参展,杭州市政府与香港贸发局特意安排多个国家有关部门对接,让我们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TO G高端应用有了大规模复制的更多可能,对公司国际化是非常有效的推动。”大华海外销售中心港澳台总经理陈海勇说。 此次对接后,大华参展团队已让沙特本地的团队跟进,与沙特利雅得发展管理委员会方面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并邀请沙特利雅得发展管理委员会方面近期直接到杭州总部进行体验。

  方大智控

  东盟座谈上独立演讲

  智慧路灯加速拓展国际市场

  方大智控研发的智慧路灯,是集成充电桩、广告屏、视频监控、Wi-Fi基站以及气象站等多功能的灯杆,可以用在智慧园区、智慧工业区、智慧城市交通枢纽区等场合,相当于为智慧城市打造一个接入口:

  在这里,所有相关应用的数据,都可上传到方大自主研发的公共云计算数据中心上。智慧交通、车流量监控、智慧停车、视频监控、污染监控、公共服务快速救援……集成这些功能的公共云计算数据中心,可以依托数据打破城市各功能系统原有的条块分割,提高资源利用率,达成信息共享。

  4月14日,方大智控与西亚、东盟多国进行对接。其中,沙特利雅得发展管理委员会方面先后两次与方大智控进行对接。一次是上午11点的展位巡展,一次是下午3点的会议室面谈。在香港贸发局牵头组织的东盟座谈现场,方大智控还进行了2-3分钟的独立演讲。方大智控方面告诉记者,他们向沙特介绍了智慧路灯管理系统,并进一步展示了方大智控在沙特7个城市(包括首都利雅得)铺开的6.1万盏智慧路灯的项目情况。

  方大智控方面介绍,沙特利雅得发展管理委员会十分感兴趣并且可能深度合作的,是智慧灯杆集成的实时视频监控接入当地交通管理系统。据介绍,利雅得共750万人口,汽车保有量在200多万,每日交通很繁忙,也很拥堵。他们需要集成相关智能应用系统,配合交管部门进行交通管制,并且在云平台上存储、管理、记录形成报表数据等。

  城云科技

  希望研究能在新加坡等国本地化

  “数据就像石油,为城市赋予强大动力”

  作为城市大脑核心专班的企业之一,总部位于杭州的城云科技,目前在香港、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地都设有分支机构。

  在杭州城市大脑建设中,这家企业参与进入了停车系统、综合治理等核心专班。其中,城云协助杭州市城管局共同开发的“城市大脑·停车系统”,能够为市民提供城市级的统一停车服务,也为全球城市数字治理输出了一流的“杭州方案”。

  此次,城云科技带来三个产品案例,分别是他们在城市大脑、智能服务、云+产业三大业务板块的杭州实践。城云希望通过这次展会,将这些研究成果在新加坡、菲律宾、泰国寻找本地化的可能。

  目前,新加坡科学院院士、新加坡智能系统研究院的院长黄铭钧,在城云科技担任技术顾问,双方在产学研方面已有合作。在对接中,新加坡方面也询问了关于数据来源、数据搜集和数据应用等问题。“新加坡方面也表示希望通过数据收集和应用实现面向个人的应用。这是个良好开端。”城云科技副总裁斯亚奇说。

  此外,城云国际还参加了沙特的对接会。沙特石油资源丰富,城云科技用了对方比较有共鸣的语言:他们将数据形容为石油,能为城市生活赋予强大动力。城云科技还重点介绍了停车系统,这一实践也得到了沙特利雅得发展管理委员会的充分认可。

  迅蚁网络

  参加4场国际对接会

  10月受邀前往迪拜联合展示

  新兴的数字经济成长型企业,也找到了国际合作机会。

  在无人机配送领域,杭企迅蚁已经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果。2018年9月,他们推出了无人站产品,实现与物流无人机的全自动对接。之前,他们还开通了全球首个ToC的无人机速运服务“迅蚁速运”,曾完成国内第一次无人机集群跨海配送。

  在这次展会中,迅蚁网络科技的CEO章磊通过4场国际对接会,建立了与中东阿联酋、沙特、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政府的联系。

  章磊展示了迅蚁空中医疗配送解决方案,阿联酋最大的电信运营商立刻发出邀请:希望迅蚁参与十月在迪拜的联合展示。

  记者了解到,在对接会外,也有包括德国,缅甸,巴西,智利,俄罗斯的政府、公司对迅蚁的产品和技术表示了极大兴趣,纷纷表示希望利用迅蚁的技术在本国城市进行无人机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银江股份

  亮出多款当家产品

  深化国际合作谋共赢

  此次展会中,银江股份展出了包括信号配时机器人、警察机器人等在内的城市大脑业务生态链中交通前瞻产品。

  银江股份高级副总裁兼中央研究院院长温晓岳认为,在全球城市化速度不断加快的背景之下,交通的问题愈演愈烈,这时候具有解决现实问题意义的城市大脑,就能够给城市注入活力、减轻压力。

  比如,信号配时推荐机器人基于高达十万级参数的深度神经网络,模拟专业交通信号配时师大脑,能够学习大量配时人员的经验知识,可根据不同的路况来自动推荐对应的配时方案,实现人工智能替代人类智慧。

  目前,银江股份的战略定位已由“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服务商”升级为“城市大脑运营服务商”。这两天,多批境外观展人员,对银江股份所涉的智能交通、智慧健康和智慧建筑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其中,沙特对AI自动控制信号灯十分感兴趣,表示下周将到杭州继续交流。

  “借助杭州城市大脑首次通过香港这扇国际化的窗口向世界推介的机会,银江股份也将积极走出去、深化国际合作,助力将杭州城市大脑推向世界各地。”温晓岳说。

相关稿件
· 杭州城市大脑香江首秀!一图读懂她
· 专访香港贸发局代表:推动杭州城市大脑做成“国际版”
· 杭州“数字军团”首秀国际大展 “城市大脑”受热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