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专访香港贸发局代表:推动杭州城市大脑做成“国际版”

   编者按:2019年4月13日至16日,杭州城市大脑受邀赴香港参展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这也是城市大脑首次登上重磅国际化展览的舞台。浙江在线将全程追踪城市大脑香港行,发回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睿云)萌发成长于西子湖畔、闻名全国的杭州城市大脑,首次亮相创新活力澎湃的香江。

  4月13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专业展会——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开展。这是亚洲规模最大、最重要的通讯及科技展会之一,与香港国际电子展同期举行。杭州成为展会上参展面积最大的城市。这也是继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后,首次以“城市大脑”为主题向境外进行展示。

  杭州城市大脑为什么能得到如此高的关注度?作为博览会的主办方,香港贸发局如何看待城市大脑本次参展的意义?带着这些问题,记者独家专访了香港贸发局浙江代表周宏。

  记者:这次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力邀杭州作为主力城市参加,并给予突出展位。为何如此重视杭州城市大脑的参展?

  周宏: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非常重视杭州代表团的参展。

  放眼全国,杭州无疑走在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前列,也是全国首个提出城市大脑概念的城市,并有了成功的创新应用和实践。数字经济也是浙江的“一号工程”。作为香港贸发局的浙江代表处,我们十分关注浙江、杭州数字经济的迅猛发展,也很赞赏杭州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取得的成果。

  杭州城市大脑从三年前的交通系统开始,已经蜕变成现在包含多个场景应用的综合版,为城市治理、城市服务提供了非常创新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香港是国际企业走进内地、内地企业走向国际的一个理想的双向平台。同时,在国家刚刚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纲要》中,大湾区的战略定位之一,就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香港国际科技资讯博览也是助力创新产业发展的重要展会之一。去年,香港国际资讯科技博览(暨国际电子展)就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参展企业3600余家、参展人数9万余人,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专业展会。

  有别于以往杭州部分企业“单打独斗”来参展,这一次参展,杭州首次由政府牵头,整体向境外推荐杭州城市大脑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大企业、创新型企业,把优秀经验通过香港这个国际平台推向海外。

  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杭州市委市政府此次参展的魄力与高效务实的作风。在智慧城市示范展区,我们也特意拿出了突出的位置给杭州。

  我们希望,通过香港这个国际平台,能推动“杭州方案”更好地走向全球,成就城市大脑的“国际版”。

  记者:本次杭州参展,主办方为杭州做了什么特别的安排?有什么样的期待?

  周宏:特区政府和香港贸发局都十分重视此次杭州代表团的参展。在此次博览期间最重要的论坛——互联网经济峰会上,在香港特首的演讲之后,我们特别邀请了杭州代表团的领导发表主旨演讲。这也是香港对杭州智慧城市建设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地位的一种高度认可。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展会的目的还是要促进更多的企业能够做成生意,推动智慧产业的发展。为了推介好杭州城市大脑和数字企业,香港贸发局通过全球办事处,尽可能多地为杭州城市大脑安排专场国际对接会。

  我们邀请到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沙特、阿联酋、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参加对接会。与会外国代表,都是分管智慧城市建设或与之相关的部门官员,为杭州城市大脑和数字经济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多可能性。

  记者:近年来,作为浙江省会的杭州与香港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密切深入。从香港贸发局的角度看,未来,杭州与香港在高端服务业、科技创新等方面,还有哪些进一步的合作可能?

  周宏:去年5月,杭州和香港签署了《杭州-香港高端服务业合作备忘录》,明确提出,要“推动杭州科技企业用好香港国际化平台与人才,开拓世界市场”。本次杭州市牵头组团来香港参展,就是双方促成的一个重要活动。

  杭州拥有城市大脑,也拥有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和众多优秀的科技型小企业。杭州正在打造世界名城,产业国际化是城市国际化的重要一环。我们希望通过贸发局的助力,能让杭州的服务型经济以及杭州创新型科技企业的软件、硬件更好地走出去,做国际市场的生意,让杭州的数字经济、智慧经济更加开放。

  香港是国际大都会,也是内地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有效平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离岸人民币中心,拥有成熟的金融巿场、与国际接轨的行业标准、广泛的国际营商网络。内地企业可通过香港多元化的投资、融资渠道集资发展,并通过香港的国际网络接触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香港在银行、会计、法律、仲裁、工程管理等领域提供高水平的专业服务,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支援。

  我们希望,正在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能够借助香港的平台,成为更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我们贸发局也希望成为杭州数字经济国际化、扩大开放的一座桥梁。

相关稿件
· 城市大脑首赴香港展出 向世界讲述数字经济的杭州故事
· 杭州城市大脑香江首秀!一图读懂她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