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首届桐庐人大会“问计”乡贤 为家乡谋发展绘蓝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摄影 姚颖康 通讯员 钱凌芸)4月6日,首届桐庐人大会现场,一部名为《回家》的短片让现场450多名桐庐乡贤热泪盈眶。

  跟随镜头穿越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供销社里摆放着冻米糖、油芰,簸箕里一张张鲜红的桐庐剪纸,初次离家乡去外地打拼,母亲在身后叮咛……一个个镜头划过,浓浓的乡情被唤起。

  与会人员中,有的是国内外各领域的桐庐籍知名人士,有的是在桐知名工商界人士代表,有的是为桐庐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非桐庐籍知名人士……他们从五湖四海赶来,参加这次大会。

  除了叙乡情,大会设计了一张“问计表”,请与会乡贤对桐庐今后的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大会开始前,我们下发了500份表格,截至下午三点,短短一个小时,已经收到了100多份乡贤填好的‘问计表’。”负责筹备大会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通过“问计表”,请乡贤为桐庐发展献计献策。何小华 摄

  为桐庐发展献计献策,乡贤们还分组进行座谈。横店集团影视旅游资深副总裁殷旭作为参加本次大会的乡贤,还在会议召开前跟随县委领导参观了老东门码头。

  当年的船码头经过一番改造,如今成为桐庐民俗文化特色街区。

  “每次回来,家乡都有新的惊喜——基础设施越来越全,自然环境越来越美,城市变得更现代和时尚,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丽。以往一些环境卫生堪忧的农村,如今也变成了景区,变化太大了!”

乡贤座谈瞬间

  作为文旅产业的专家,殷旭也交上了自己的“问计表”。他认为,“转型”是当下桐庐旅游发展的关键词。“桐庐发展旅游业的环境基础已经很好,但旅游与文化和现代理念的结合还不够,旅游资源有待整合。现在关键要实现向观光休闲复合型旅游目的地转型,将原先单纯卖票的景区进一步升级为集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目的地,下一步再上升为旅游度假集群,成为一个旅游综合体。”

  和殷旭一样,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副教授方坤也回乡参加本次大会。“昨天清明节,我跟父亲说,扫墓嘛,买点鞭炮纸钱,结果父亲连连摆手,跟我讲现在都不做这些了,对环境不好!当时我就非常意外,因为老百姓不是在遵守一个行政命令,而是打心底认同,我认为这是‘两山理论’在老百姓心里生根发芽了。”

  方坤对家乡乡村旅游的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我观察到,周末来桐庐玩的很多都是亲子游,所以自然景观可以与科技、人文景观多结合起来,迎合这类人的需求。例如扩展博物馆、教育基地等场所,让孩子们不仅能看美景,更能学到知识。”

“三通一达”慷慨解囊,捐资4000万元成立教育等公益事业基金。

  桐庐人的骄傲——“三通一达(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的创始人也来了,现场还举办公益基金捐赠仪式,“三通一达”慷慨解囊,捐资4000万元成立教育等公益事业基金。

  “我是桐庐人,随着我们企业的越来越好,我们也想为家乡做更多事。我是山里娃,小时候辍学没机会好好读书,现在我希望能用公益基金帮助家乡教育事业发展,建学校,招募优秀的师资队伍,让更多孩子们能享受到优质教育!”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赖梅松说。

  近年来,以“三通一达”为杰出代表的快递企业,近年来参与“快递回归”项目30项,实际到位资金32亿,极大助力桐庐从“快递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变。

  桐庐县委书记方毅在大会上动情地说:“举办这次大会,就是要为所有桐庐人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平台,把过去没有联系或者联系不多的人联系起来,把过去一对一联系的人汇成一个共同的‘朋友圈’,更好地为家乡发展聚心聚力聚智,成为桐庐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相关稿件
· “七多”大扫除 基层减负担!桐庐精简村社83项工作
· 桐庐游子相聚故里 共话家乡发展同叙富春情
· 走现场 问困难 出实招 桐庐县委常委会开到一线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